[展覽] 「Magic Moments 1994 , 40 years of Leica M Camera 」Leica M 型相機40週年紀念攝影展

by - 下午3:36

 

 

前兩天在Twitter上,有感而發了一則「有些攝影師幫相機、鏡頭加分,有些攝影師靠相機、鏡頭加分

 

(你問我自認是哪一種?我不是攝影師,我只是個愛拍照,愛玩相機的人 :P

 

不過我相信真正愛攝影的人,在拍照的當下,應該是忘了相機,眼裡和心裡只有畫面的。那時他手上拿的是什麼相機都不重要,只要能拍下他心眼裡的畫面就可以。

 

那麼,為什麼還要花大錢去買某些好相機或好鏡頭呢?原因只應該有一個,它可以幫你拍出那幅你心裡的畫面。不可諱言的,器材間的差異,也許就讓某一張畫面因而不同,但是前提是作主的該是拍攝的人,而不是器材反客為主。

 

上星期去看了LeicaBellavita所舉辦的攝影展「Magic Moments 1994 , 40 years of leica M Camera」,這是在1994年Leica M型相機面市40 週年時所策劃的巡迴展,展出50幅由愛用Leica M系列相機的知名攝影師的攝影作品。Leica M型相機在許多攝影家與攝影迷心中毋庸置疑是經典器材,原因我想不只是因為價格或者是Leica在相機發展史上地位--最早運用35mm電影影片設計製造我們今日常見的135相機,而是他在相機工藝、光學技術上的持續堅持,讓Leica相機成為攝影師最堅實的夥伴,讓攝影師心中的畫面,得以因Leica相機的優異光學表現以作品的形式呈現在世人面前。

 

 

除了共通點都是使用Leica M 型相機拍攝的之外,作品的主題很廣泛,包括新聞攝影、紀實、人物、風景、靜物,拍攝者包含提出「決定的瞬間(The Decisive Moment)」攝影經典影像思維的法國攝影大師-亨利.卡提爾.布列松 (Henri Cartier Bresson)、女性攝影家-英格.莫拉斯 (Inge Morath)、紐約街頭攝影師-布魯斯.吉登(Bruce Gilden)、曾獲得兩次「Leica Oskar-Barnack Award」的巴西攝影家-薩巴斯提奧.薩爾加多(Sebastiao Salgado)、伊恩.貝瑞(Ian  Berry) 、李奧納德.弗理德(Leonard Freed)等。雖然許多大師對我來說是陌生的,但是在觀賞照片的當下,重要的不是拍攝者是誰,而是那幅照片的影像與所要傳達的感覺或訊息。

 

展出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幅是由李奧納德.弗理德(Leonard Freed)所拍攝的「1979年,紐約市警局總部」,照片中的警員看著手上套著的警員人偶,不知道在想些什麼。很有意思的瞬間與畫面。(下圖因為是從簡介翻拍下來的,所以有點模糊,原作的影像很清晰)

 

 

 

 

除了可以在寬敞的空間裡細細觀賞這50幅風格各異的攝影作品之外,Leica也印製了介紹這50幅作品與攝影師的簡介場刊供免費索取,對於留心攝影史的人來說也是蠻好的資料。

 

 

==================================

 

 

Magic Moments 1994 , 40 years of leica M Camera

 

展覽時間:2011128日~219

 

(週一~週四、週日  10:3022:00, 週五~週六  10:3022:30,農曆新年連假期間,除夕休館,初一2/3~初四2/6延長至22:30閉館) 

 

展覽地點:BELLAVITA寶麗廣塲B1  Gallery 藝文空間   


 

 

 

現場也有展出全系列 Leica M型相機與零件

You May Also Like

2 意見

  1. 很贊成老查的主張:相機只是拍出攝影者心眼中影像的工具,創作不應該被工具限制。祝新年快樂!新書大賣!

    福熊樂多小屋
    http://blog.roodo.com/winte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D

      我也覺得我越來越反璞歸真,最近都指用iPhone拍照,大概寫不出來「愛上老相機 2」了,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