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忍不住說“真奢侈啊!“的一期雜誌-- Shopping Design 「日本設計續集 Japan Design 2010」

by - 晚上8:08

 

 

長久以來有個發現通常我在跟人對談時,會讓我腦子裡平常藏在角落裡的某些資訊/知識很自然的被串連在一起,產生出很多有意思的想法或點子。我猜想「對談」神奇的魔力在於--不知道對方會丟什麼球過來,因此會刺激自己用到/想到平常想不到的東西,而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而對話的過程裡有時會進行到「需要解釋或說明某個概念或想法」的階段,也是幫助自己把自己以為已經熟知的東西有系統的再整理一次。(可惜我生性太孤僻,與人對談的機會不多,很可惜)

 

這一期的Shopping Design」雜誌-封面專題“日本設計續集 Japan Design 2010正好總編威融兄向我邀了一篇談日本攝影雜誌的稿子,雜誌出刊時也送了我一本(平常我也都會買啦,除非封面專題實在非我感興趣的主題,例如單車),一翻之下,大驚,暗暗說了句「靠,這也太奢侈了點吧?」

 

何解?因為這一期“日本設計續集 Japan Design 2010“是由十篇「對談」構成本期大部分內容,說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是想想,當很多時候一篇好的「訪談」(由編輯進行採訪)就可以撐起一期雜誌的封面專題時,讓二十位“各界賢達“兩兩對談PK一個題目,豈不是一下子把可以做10~20期封面專題的受訪者在一期雜誌裡用掉?這樣難道不該用「奢侈」二字來形容?

 

(題外話,如果用一些網路圈的朋友熟知的活動「Punch Party」來比喻的話,就是把三場PP的講員人數在一期雜誌裡用掉了)

 

不過這也蠻符合我所認識的威融兄通常他感興趣的題目,他就會用他覺得有意思的方式來作,即便相當不符合成本效應。(白話來說,就是相當任性的一位總編輯啦)。

 

威融兄在總編的話裡倒是有替這樣的“奢侈“做了說明,緣由是來自2009年的「日本設計」裡他和阿潼的一場對談,意外獲得很多朋友的熱烈迴響與肯定,也才讓他今年在做「日本設計續集」時索性把十個題目都用對談的方式來作。(順便說一句,去年的「日本設計」也相當精彩,我當時除了自己買了兩本(因為怕弄丟),還大力宣傳叫同事也都去買)

 

談東京設計週、音樂祭(Fuji Rock Festival, Summer Sonic)、飲食文化、設計師家電、村上春樹、日本車日本攝影師日本雜誌日本電影日本連續劇,不只題目吸引人,從對談者自己擅長或偏好的角度切,讀者因此也可以讀到另有別於一般雜誌「資訊化整理」的趣味。另外我真的很喜歡這十個單元文前的照片啊(見下圖),很有種獨特的戲劇感。

 

而且,「Shopping Design」這本雜誌才$99, 手上有書店的會員卡還可以再打個九折,假如這樣還不去買,那叫做雜誌的人情何以堪啊。所以雖然我也是本期雜誌的作者之一(純友情,沒拿稿費喔),仍不避嫌的特別幫它宣傳一下。甚至可以這樣說啦,如果有朋友因為看了這篇文章去買了覺得不值得,拿發票跟雜誌來我老查把錢還給你都可以(每人限一本喔,不要玩太大:P)。

 

話都已經這樣說了,你還不去買雜誌?

 

 




You May Also Like

10 意見

  1. 99元就能買到這麼奢侈的內容!物超所值!明天馬上去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

      年前剛發書,應該書店和7-11都能找到,呵呵

      刪除
  2. 每期務必入手珍藏ㄉSHOPPING DESIGN(((言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

      我想威融兄看到您的回應應該很高興 :D

      刪除
  3. 今早在7-11有摸到
    摸摸又放下,誰知道裡面有深度對談
    以為只是新品一堆,說明卻是走馬看花說
    我愛閱讀對談
    尤其我愛看日本攝影雜誌
    快去買一本你談些甚麼?
    新春吉祥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

      我的稿子很短,只有兩頁,因此只介紹了四本雜誌而已
      我平常固定會買的有「日本Camera」、「Camera日和」(刊名是日文的,非英文)、「Camera Magazine」、「PHAT」、「SNAP!」,另外就是某些主題Mook也會買

      刪除
  4. 阿 我有買我有看到 所以來留個言 哈哈 寫得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

      另外聽威融兄說,他已經想到「日本設計3」要怎麼做了,期待中 :D

      刪除
  5. http://www.shoppingdesign.com.tw/sd/

    忍不住來加個連結,小弟做的 :D
    這期真的很豪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頁做的很讚呢 =D>

      這期的內容也真的很不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