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書“--「拍照不必在他方」點點印文庫本編輯小記

by - 上午10:10

 

上個月,在Twitter上看到有朋友Po了「點點印」相關的訊息,好奇點過去看看,「點點印」是提供「把數位照片印成實體印刷品(例如文庫本、小卡片等)」服務的網站。雖然這不算是新的概念,但因我從來沒有使用過這類的服務(之前只嘗試過把自己拍的照片透過網站製成T恤),所以看到「點點印」網站上有「文庫本首印會免費體驗」(限量50位)的活動時,還是懷著“碰碰運氣“的心理去申請。

 

 

 

 

7/31 收到了「點點印」通知我獲得了「文庫本首印會」的免費體驗資格,只要在8/12前完成編輯,「點點印」就會把我編輯的文庫本印好寄給我。當下就迫不及待的準備趕快編好我的小書。

 

點點印」的文庫本大小是10.8 X 14.4 cm ,和日本出版品常見的「文庫本」尺寸相同,頁數則是32頁。那麼要編些什麼呢?想了想決定要把我在部落格的寫作主題之一「拍照不必在他方」作為這本小書的主題。

 

由於「點點印」透過open API 的界接可以把在flickr Picasa 網路相簿的照片拉過去做編輯,因此對所有照片幾乎都已上傳到flickr 的我來說就很方便。而編輯界面也不難用,左欄是讓使用者挑選該頁要放幾張照片的不同模板,中間則是編輯區(可以微調圖片位置及編輯文字)。只要依照步驟一頁一頁編輯,中間不要忘記存檔,花一些時間就可以編好(我自己的經驗是花了大約兩三天,每天各花兩三小時,因為我挑圖與試著把每個跨頁用主題編排調整了相當久)。編輯的過程裡比較花時間思考的部份在於設法為同一頁或同一跨頁的照片用“主題“的方式集合在一起,但也因為如此,一些我自己很喜歡但是未必能和其他照片結合為主題的照片就只好忍痛不選。

 

 

 

 

 

(說到存檔要特別提醒一下,一定要等到存檔中的小時鐘跑完才可以關掉頁面。我就是因為這樣損失了我在咖啡館裡編輯的七八頁內容,而且事後自己一直覺得沒存檔的那幾頁編的比較好看,但我已經忘了當時怎麼編的

 

 

 

 

 

編輯完成之後,就可以出版了。根據「點點印」網站上的資訊印製時間大約需要七天。收到成品時打開覺得包裝的不錯。拆開後對於印製的品質也很滿意,不論是色調或是墨色的飽和度都很不錯。唯一我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就是紙張有點硬,由於頁數少的關係翻閱起來不太容易。但我想應該是為了讓前後頁內容不至有“透“的關係,用紙比較厚一些。

 

 

 

 

看到其他參與這次「文庫本首印會」的作品也都各有各的主題與巧思,相當有趣。我覺得若以這樣的開本與頁數(和價格),「點點印」也許可以加強主打「禮物書」市場,不論是情人節、結婚、生日、畢業、送別,應該都可以在這樣的篇幅裡編輯出一本富有心意的小書。甚至可以為禮物書作一些特殊的頁面效果或layout,以及簡化編輯流程或提供更詳細的指引,應該會對推廣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很多愛拍照的同事看到我的小書之後也起了去編一本的念頭,你是不是也想擁有屬於自己的作品集呢?

 

 

 

相關連結:

 

「點點印」網站首頁

 

「拍照不必在他方」網站預覽 (歡迎來看看,給我一些意見

 

「點點印」文庫本首印會書展

 

You May Also Like

7 意見

  1. 我喜歡裡頭你說的這句話:
    既然她始終都在,不如好好看看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接受她是台北的一部份,畢竟那也是一項特色,不是嗎?

      刪除
  2.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9年8月23日 下午4:44

    哇~挺令人心動,讓我也想去做一本專屬的攝影書
    不過我想收費應該至少要三萬以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因為這是小冊子且頁數不多,價錢沒有你說得那麼誇張啦

      刪除
  3. bestman,"拍照不必在他方"這系列
    真的可以出書耶!!!!!
    可以考慮出本攝影集嗎?
    我一定會去買地 :D

    然後寄去請你簽名!!!
    i mean it!!!!

    回覆刪除
  4. 這個點點印真的是不錯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真的很特別呢
    這家公司的創意很有心
    自己的書真的很珍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