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 也聊政治人物的微網誌熱潮

by - 晚上9:28

 

 

最近常常看到新聞上報導越來越多政治人物開始經營微網誌(如Plurk "噗浪"、 Twitter "推特"、嘀咕)﹐或者跟網友會面辦網聚﹐而今天的新聞也提到馬英九繼「治國週記」影音之後﹐可能也會開始經營微網誌。

 

聽多了這些新聞﹐我總會想「他們(政治人物、媒體)真的有搞清楚重點嗎?」

 

別誤會﹐我並不是不認同政治人物運用社群平台跟選民互動(事實上我相當贊成)﹐不過在最近這些報導裡﹐我自己的感覺是

 

1.        某些政治人物似乎把微網誌(或社群工具)想像的太“神奇“,抑或是「誤用」了這些工具

2.        媒體似乎把這些事件當作是「政治秀」般在報導(不過沒辦法﹐也許是近期這些事件的本質之一),而不是其中真正的意義

 

根據調查機構「創市際」在7月發佈的研究資料中顯示﹐微網誌「Plurk」六月份的到達率9.83%(指每100位上網人口中造訪的比率),不重覆使用人數約124萬(對照資料—在同月份社群網站無名小站的到達率為81.1%﹐不重複使用人數約為1,028萬),而Plurk創辦人自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Plurk在台灣大約有30萬會員。所以如果從社群工具的功能性與接觸廣度來說,微網誌固然可以說是一個成長快速的新工具,但是未必是唯一或最有力量的工具(當然這些政治人物或多或少也有經營部落格)。所以政治人物開始運用微網誌,並不能說是什麼「神奇的祕密武器」。而當我看到新聞裡強調的仍是「粉絲數」、「回應數」、「誰有用誰沒有用」等,或者是某黨把對手政黨的名稱都先申請了ID佔下,不讓對手有機會方便的運用此工具時,我不免產生疑問是,某些政治人物是否只是把社群工具當作是「線上造勢晚會」這樣來運用呢?而媒體真的了解當政治遇上web 2.0時真正的力量嗎?

 

也許你會問「好,那你覺得重點是什麼?」

 

我自己的想法是,透過微網誌等社群工具來互動,真正要的不是「發聲」、「取暖」或「尋求喝采」,而是讓自己有機會進行更多、更好的溝通,支持者的掌聲固然重要,但是嘗試對反對或誤解自己的人作意見的討論或者至少表達清楚自己的想法與觀點也許更重要。

 

也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只要政治人物開始進入社群,而且有心好好經營(而不是只透過助理或小幫手),這樣的工具也許會使他們產生「質變」也不一定。

 

我剛剛去看了一下蘇貞昌與謝長廷的噗浪(雖然沒有每則點進去看其中的互動與回應),覺得蘇、謝兩位的發噗固然仍有「消息發佈」、「造勢」的成份在,但是也看到他們在隨手記下某些想法或感覺時,隱然呈現的思惟。固然也許有些人會說「公眾人物早就習慣對外塑造形象的方式了,不一定能當真」,但是我還是相信當他們得到網友們的回應之後,會真正發現人們心裡認同的是什麼、關心的是什麼,而真正有心的政治人物,就會懂得自己該怎麼作。

 

所以,假如如同新聞所說的,馬英九也即將開始經營微網誌,或者打算搭上這股微網誌熱潮而開始運用這項工具的其他政治人物,我真心的希望,不要去作一個僅透過發言人團隊或是助理所作的「偽微網誌」,而是真正的去讓對話發生,無論得到的是喝采或是咒罵,設法去好好的把自己想說的話說出來,傾聽以及回應。那麼,也許他們會發現,這不只是一個譁眾取寵的工具,而是讓「政治是服務眾人之事」真正有機會更好的被實踐的途徑。

 

我想正在運用這些工具的你我,真正希望看到的也應該不是「黨同伐異」,而是真正的溝通與互動在其間發生吧?


 

You May Also Like

6 意見

  1. 把微網誌「Plurk」就當做一個自由經濟的平台

    誰都可以來 可以走 有的留下來 有的就消失了
    這個虛擬世界少了利害的糾葛 某些方面還稱的上公平
    就讓他們以他們想要的方式呈現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覺得長期來看,一定會有心的平衡出現的。
      階段性的現象都是過程

      刪除
  2. 用網誌跟人民溝通
    說的話會是真心的嗎?
    怕是會被拿放大鏡渲染成無法收拾的結局
    而常有所保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覺得這件事要用一個長一點的時間來看
      網路(部落格、微網誌、社交平台)只是媒介之一,政治人物仍然是要以他的整體言行來檢視,真正誠懇的人在運用這樣的媒介時,就可以得到真正溝通的效果,一時的譁眾取寵,也總會有被看穿的一天

      刪除
  3. 我個人也有在玩噗浪,但怎麼都沒遇到過這些政治人物ㄚ?

    回覆刪除
  4. (人民是政府的提款機)馬總統表示,健保虧損嚴重,已到[非救不可地步],但二代健保案立法只是如何漲健保費,但政府放任醫生偽造病歷詐領健保費用,在檢警搜索發現北縣英仁醫院數十份預先寫好的病患[未來病歷]顯見醫院長期有計畫要詐領健保費用. X(


    救健保首先就應把高收入但卻在詐領人民血汗錢的不肖醫生撤銷醫生證照,並且修法對詐領健保費用的醫生判刑10年以上徒刑且不得假釋,來遏止詐領.但健保修法確只是要如何漲健保費,但對於詐領健保費用的醫生確不修法撤銷醫生證照及提高刑法,政府把人民當提款機,提款給醫生詐領,確放任醫生詐領健保費用.
    爸爸和我向總統以及行政院長陳情對於詐領健保費用的不肖醫生應給與撤銷醫生證照, 遏止詐領健保才不會虧損,更應該修法提高常業詐欺罪無期徒刑,遏止層出不窮的詐騙案件但都不理會,所以人民應在2012年對總統和現任國民黨及民進黨ˋ立法委員選票制裁,選出真正為人民權益把關的總統和立法委員,因現今立法院最大的兩大黨,確沒有為人民權益做好把關,因為他們不敢得罪醫生,只能拿小老百姓當提款機,政客只有在選舉的時候,才會說人民是頭家,當選後不管人民的死活. 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