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一定」,別無其他--聽林懷民老師演講有感

by - 下午5:17





上星期公司邀請林懷民老師來演講。雖然我不是雲門舞集的舞迷,仍然抱著很期待的心情。


會場中坐我隔壁的同事很興奮的跟我說她是林懷民老師的粉絲,我想如果是村上春樹來演講,我應該也會有類似的心情吧。不過也許因為我之前不是林老師的fans,因此在聽這一場演講時,反而格外有些體會。


林懷民老師娓娓道來當年他創辦「雲門舞集」的背景。自小,他就在一個把「台大」作為家中子弟必定要達成的目標的家庭,好像人生除了「上台大」之外,沒有也不該有其他的可能性。也因此當他大學畢業,繼續依照家裡的期望出國留學後,一出國門,卻因此發現外面的世界竟是如此寬廣。而那個年代,正是這個世界的年輕人們紛紛對於富裕但死氣沈沈失去夢想的世界發出叛逆之聲的年代。嬉皮、學運、社會主義,這些都在在刺激了林懷民老師思考自己的人生要走的是什麼樣的路。


當年我們在海外,大陸也有不少留學生肩負著統戰的任務,因此我也讀到看到許多中國共產黨的文宣。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時淮河氾濫成災,除了軍人與民眾試圖救災治水之外,那時毛澤東說了一句話「一定要把淮河治好」。我那時有種感動,是啊,「一定」這句話看似簡單,其實就蘊藏著某種力量。沒有懷疑,沒有猶豫,就是「一定」」林老師如是說。


之後的故事也許很多人都知道了,林懷民老師創建了「雲門舞集」,第一次公演在中山堂,堅持準時關門開演,對於不尊重舞台表演而用閃光燈拍攝的人臉一沈說「請大家不要拍照,我們重來」重新開場一次。在沒有經費的情況下宣示「任何地方,只要肯出三萬元的演出經費,雲門就去表演」而走遍台灣大小鄉鎮城市。到各個熟悉或陌生的國度演出,成為台灣表演藝術文化在國際的代表形象之一....林懷民老師看似輕鬆的把「雲門舞集」34年來的歷史行雲流水細細道來,林老師說「其實當年我創建「雲門」,也不知道之後會怎樣,但是心裡也只是抱著「一定」兩個字,一定要把這件事作好,其他的都只是過程而已。


有人問林懷民老師如何看待台灣此刻所遭遇的逆境。「逆境無時無刻不在啊,就像是雲門去年因為一場火把練習場與辦公室燒毀了,你也可以說那是一種逆境,但是雲門堅持履行該年度已經承諾與計畫的每一場演出,其實靠的也是「一定」兩個字,就是一定要把這件事作好。而且台灣此刻的環境,比起三四十年前,已經是好很多很多了。


聽完林懷民老師的演講,我的感想是,人生沒有「使用說明書」或是「任務說明」,更沒辦法預測與保證。但是我們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做選擇,可以決定自己要往哪裡去,達到什麼樣的境界。靠的也許就是某種信念、某些堅持,或者更簡單的說,就是那種「一定」要把某件事做好的信念而已。


相關連結


雲門舞集


Yahoo!奇摩領袖專訪--林懷民






圖片攝影: Vocka Huang

You May Also Like

6 意見

  1. 你的文筆很好,全文只針對「一定要把某件事做好」來發揮,反而因聚焦而產生力道。只是我對林懷民說的:「台灣此刻的環境,比起三四十年前,已經是好很多很多了。」,就物質層次而言,這或許是對的,但就心靈層次而言,我很懷疑!我們的社會重建需要自律、自省和節制。這些都是高難度的心靈修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是抱著比較樂觀的態度,古語云「富而好禮」,有比較好的物質環境,要去追求心靈面的成長相較容易。且網路社群的發展,我相信將會讓我們更有機會透過實際的互動,練習「群己關係」,也會透過群眾間自然的修正力量,讓這個世界達到一個新的平衡。

      刪除
  2. http://hk.myblog.yahoo.com/coffee_mel/article?mid=7260

    回覆刪除
  3. 感謝分享這樣的好觀念,借引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