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一場網聚--從台北推特節 Taipei Twistival 看到的新力量

by - 清晨7:18

 

 

上週四(2/12),是第一屆國際推特節 Twistival,台北也在推友 @svgirlintaiwan 的發起下在當天舉辦了一場實體聚會 Twistival Taipei


Twistival 是由英國倫敦的Twitter 使用者發起的,透過Twitter 無國界的傳佈以及各地使用者自發性的呼應參與,全世界共有202個城市在同一天舉辦活動,活動的目的除了讓宅在家的推友們可以出門會會在Twitter 上交遊的朋友之外,也希望藉由實體的聚會延伸出一項公益的行動。在 Twistival 的官方網站上揭櫫了活動的主旨—Tweet, Meet, Give ,希望透過Twitter 與聚會發動募款。這項名為「大愛之水 Charity:Water」的公益募款活動捐助的對象則是全世界缺乏潔淨飲用水的地區,希望資助當地人可以挖井得到潔淨的飲用水源。


雖然台灣已經有不少網友每天掛在Twitter 上(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但是要透過虛擬的人際連結化為實體的行動,仍然需要有行動力以及組織力的人來作發起或催化、執行的工作。台北的活動就在數位文化協會以及有「推特女王」之譽的部落客凱洛(有2376follow 她的twitter,是台灣地區follower最多的推友)號召網友以及實際規劃、執行下舉辦了。我也在當天晚上到現場擔任義工,幫忙做些跑腿打雜的工作。


Twistival Taipei 的籌備時間並不長(大約一週),但是在多次舉辦多次舉辦台灣部落客年會(BoF胖奇趴 Punch PartyBarCAMP 胖卡(PunCAR等數位人文活動的台灣數位文化協會擔任前置規劃與實際執行的角色,以及凱洛當天現場的主持,加上推友們的實際參與下,讓Twistival Taipei 活動辦得相當熱鬧—義賣(貼紙與T恤,圖案是由台灣自行設計的)、講座(講者為台灣的Twitter 第三方軟體開發者)、問答遊戲、抽獎,讓這場結合了網路服務與社群的實體活動在熱烈的氣氛下圓滿閉幕。


雖然看起來只像是一場網聚,但是我個人覺得從這個活動裡可以歸納些有意思的點:


  1. If you build, Then they come. If you Lead, Then they join and follow.

    Twitter 在台灣並沒有分公司,也沒有做什麼推廣的動作,純粹就是靠使用者們逐步的向自己的親朋好友們宣傳,以及慢慢藉由「follow」的行為所產生的「人際網絡」達到擴散的效果,這是典型web 2.0 型的服務成長的模式。而在這樣的社群服務裡,也讓意見領袖(樂於分享資訊與知識,或是熱衷投入的重度使用者)因而誕生及發揮影響力。這樣的影響力能夠產生的效果也許會對這個世界帶來意想不到的變革力量。就像Twistival 這項活動就為缺乏潔淨飲用水資源的人們帶來了一些希望,而除了公益之外,社會運動、資訊與觀念的傳播,都有機會在社群平台上生根、萌芽,以及傳佈。

  2. 從「話題」、「快閃」到「虛擬團隊」,社群服務讓人們越來越習慣“參與“

    不論是同時談論某個話題,或是一起做某件事(例如參加網聚、一起去看電影),到在一項活動裡志願參與分工組成虛擬團隊,讓人們不再需要在既有人際關係的前提或限制下,很自然的越來越常“主動參與“,甚至過往人們認為需要透過組織架構設定分工(在組織圖設定誰是leader,誰是co-worker)才能執行任務,但是在透過人際網路而迅速組成的「虛擬團隊」讓這樣的過程越發彈性而快速。當這樣的習慣養成後,會讓每個人的所知所能不再只是獨善其身,而有機會兼善天下。就像是我原本多半一個人獨來獨往,但是因為使用社群服務之後,不但認識了一些好朋友,也讓我有機會參與了許多網友們發起的有趣活動,甚至可以稍盡綿薄之力。

我常半開玩笑的跟朋友說,台灣的未來也許就要看網路社群的發展了,因為當政府、大環境也許都不足以期待的情況下,若人們越來越習慣社群行為,及透過參與社群使原本分散或在既有現實環境下未能發揮的個人力量得以凝聚,甚至因資訊與意見的充分交流,進而產生的溝通以及互相尊重,讓「民主」不再僅只是“數人頭“,而得以真正融入生活之中。這一些轉變都會為台灣帶來變革的力量,也讓我們自己就是參與甚至發動變革的重要份子。


如果說「知識」的普及是除魅的第一股力量,那麼我相信「社群」會是讓人類逐漸擺脫愚昧與誤解的另一種力量,當然這不會瞬間就發生,也不一定一切都只會往正面的方向走,但就如我們看到國際推特節 Twistival所凝聚的正面力量一般,只要我們懷有信念與實際行動,一些美好的事是有可能發生的。


(哎呀,我真的不是有意把這個有趣的活動寫的這麼嚴肅八股的,請原諒我這個老頭子吧)



相關連結--


    國際推特節 Twistival 官方網站

    台北推特節發起人Flora當天的簡報

    情人節前,先來台北推特節(凱洛)

    台灣50個最受矚目的Twitter推友(重灌狂人)


 


 


You May Also Like

3 意見

  1. 奧斯卡 の娘Emery▂︴2009年2月17日 晚上7:26

    一點都不像是網聚!看起來是很有意義而且非常成功的一場活動 =D>

    回覆刪除
  2. 混亂的台灣,的確需要多一些鄉民的力量,來慢慢的修復人心

    回覆刪除
  3. 唉......    不論是推特   還是其他的什麼東東     奇摩都不能用.....    那種被隔絕在世界之外的感覺    真的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