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種孤絕的姿態面對世界活著--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小感

by - 凌晨12:41

 

 

喜歡一個作家,有時候只單純因為其作品與文字。不過對我來說,喜歡村上春樹的原因,與其說因為他的作品,不如說我在他的作品裡讀到了某種對生活與世界的姿態,而那種姿態正是我自己面對這世界的方式。

 

並不是說我覺得自己與村上春樹有何相似之處(事實上應該是差異相當大),但是我自己也是抱著一種“不去在意別人怎麼看怎麼說,喜歡用我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不強求被理解與接受“的姿態活著,因此在看到有人也同樣採取這樣的姿態生活著時,自然會有種親切感。

 

讀村上春樹的中文版新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前本來覺得“應該整本書都是在講跑步的心情與感想吧?“,因此說真的並不相當期待(因為我並不是一個愛運動的人)。但是讀完之後,發現仍然有些讓我覺得頗有所感的部份。

 

在第一章“誰能笑米克傑格?“裡,村上舉搖滾樂手米克傑格在年輕時曾說過:“45歲如果還在唱【Satisfaction】的話,不如死掉算了“但是事實上到60歲都還在唱這首作品的例子,來回想他自己年輕時期時也無法想像自己在45歲之後的樣子,也許對未來的自己同樣有些錯誤的想像與判斷。村上覺得自己沒有立場去嘲笑米克傑格年輕時的“豪語“,而“上了年紀“這種狀態畢竟也是第一次體驗,只能以自己覺得正確的方式繼續下去。

 

但是堅持以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式活著,自然也表示應該尊重與接受別人同樣堅持以他的方式活著的事實。但人與人之間不同的差異也許無可避免的會引起誤解與責備,村上這麼寫道--

 

被誤解與責備,絕對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有時內心因此受到深深的傷害,這是很難過的體驗。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會逐漸體認到,那樣的難過與受傷,在人生中某種程度也是必要的。試想起來,正因與別人有差異,人才能確立起所謂的自己,並繼續保持自立狀態。就我來說,因此才能繼續寫小說。唯有能在同一個風景中看出與別人眼中不同的樣貌,感受到和他人不同的事情,選擇不同的語言,才能繼續寫出特有的故事。內心所受的傷痕,正是一個人在那樣的自立性中不得不向世界所付出的當然代價。不過那種孤絕感有時就像瓶子裡滿溢出來的酸那樣,在不知不覺間會腐蝕人心,把心不斷溶解,那是銳利的兩面刃,在保護著人心的同時,也把心的內壁不斷細細的割傷下去當受到某人無故的譴責時,或以為理所當然會被接受卻不被接受時,我會比平常多跑長一點的距離,讓自己的肉體多消耗一點。如果生氣,就發在自己身上吧。如果不甘心就折磨自己吧。能默默吞下的,就那樣全部往自己肚子裡吞,再努力把那個放進所謂“小說“這樣的容器中,以故事的一部份釋放出來。

 

這當然是有點壓抑的生活方式,但是也是我自己認同的生活姿態。經常看到一些朋友透過文字或是話語赤裸裸的把感受、想法、評論等相當直接而不修飾的宣洩出來,我個人總覺得那對我來說是很難做到的,並不是我沒有透過言語或文字直接表達感受的表現能力,但是會覺得“這畢竟是我自己的想法罷了,需要這麼大聲的說出來希望別人聽進去嗎? “,所以我頂多只是喃喃自語,或是以無預期有人會想仔細讀的心態寫下當下的某些感受。

 

當然「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裡仍然有相當多村上自己有關跑步的經驗與故事,喜歡跑步的朋友相信應該會對這些部份感到興趣。我甚至認為,跑步,也許是村上春樹藉以觀照自身的一種「修行」方式(雖然他自己沒有這麼說)。

 

不過這並不能算是一本宣傳跑步之樂的書,村上如此寫道--我從來沒有勸過周圍的人跑步馬拉松並不是適合所有人的運動,就像小說家不是適合所有人的職業一樣。我並不是在誰的勸告下、強求下當上小說家的(倒是有人勸我不要),而是自己想做便自作主張當上小說家的」。而書中最後寫到村上希望在墓碑上刻著「村上春樹  作家(也是跑者),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可見身為一名跑者的堅持,是村上對自己的身分定位。

 

我也許還不像村上那樣,在進入中年之後已經逐步發覺出自己在這世上的定位,但是我肯定的是,不論如何,至少以自己的方式繼續生存下去,是我能夠且必須要做到的,因為這也才是我之所以為我的原因。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06日

You May Also Like

12 意見

  1. 曾經讀了幾本村上春樹的書﹐ 也滿喜歡他的。可是因為接連幾本的主角仿彿都有著類似的性格﹐ 才在猜想可能村上就是自己作品中的主角。可是我以為作家應該是屬於創意型的﹐ 應該創造出不同的角色? 不談這。

    因為我的緊張與神經質大概跟在意他人的眼光成正比﹐ 所以有時候希望自己也是和村上一樣﹐ 不介意他人的看法﹐ 以自己的方式存活著。Anyway, perhaps I'll go get myself this book.  Thanks for your revie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說,有一種小說家他一生的作品其實在探討的都是同一個主題,我想村上應該就屬於這一種小說家,你在他的作品裡讀到的就是他與他的想法,雖然是借主角的話語與行為來展現。
      我相信村上也不是不在意別人的想法,而是體認到“就算在意那又怎麼樣呢?因為我還是希望用我的方式生活“的那種無可奈何,所以不必強要自己去不在意,而是要設法找到治癒自己的方式,村上的方式就是跑步與寫小說,如此而已。

      刪除
  2. 我也喜歡村上春樹的書!
     看他的書可以很安靜...不會講...感覺很好就對了!

    回覆刪除
  3. "所以不必強要自己去不在意,而是要設法找到治癒自己的方式"

    說的也是 。 明明在意卻又硬裝不在意的結果可能是憂鬱症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覺得能夠找到癒療自己的方式是蠻重要的,這樣才讓我們可以在這世上安身立命

      刪除
  4. 我喜歡他這本散文
    他說的不只是跑步  他說的是一種生活態度或是人生
    我很喜歡 ~
    可以執著的相信著    並且繼續堅持   是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村上的散文大部分也都表現了他自己的生活態度,我也是因為這樣喜歡看他的東西 :)

      刪除
  5. 應該很容易...
    堅持去做很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很多事,真正的力量不在“做了什麼“,而是“有沒有持續“...

      刪除
  6.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
    春上的風格也一直深受我喜愛...
    有時只要擁有自己的時間
    好好正視自己的內心獨處^^

    回覆刪除
  7. 有時候,自己以自己以為的方式活著的時候,我們都忘了其實別人也是以他們以為的方式活著,所以會把自己想要的加諸在別人的身上而不自知。後來回頭看看那些往事,【早知道】就永遠只能當懊悔的代名詞。
    就在剛剛,我和我的家人吵架了。以自己看似理直氣壯卻愚昧的可以的一些話語,批評家人做的某件事,只因為家人做的不是自己想要的就亂生氣一番。 似乎...自己仍學不會怎麼去接受別人的好意即便那不是你想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