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美好的政治童話--日劇「Change」

by - 晚上9:37

 

 

常有一個感覺,在日本的創作裡,不論是漫畫、動畫或是連續劇,“夢想“或“熱情“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特別是與台灣的連續劇相比的話)

 

而「Change」這部連續劇,也正是一部有著濃厚夢想化屬性的政治童話。

 

用“童話“來形容並不是說「Change」不好看,但在「Change」裡的政治世界實在是有點太單純美好了。例如派閥的大老為了提升黨的民意支持度可以要一個新人議員擔任黨首、新手總理由一個小學老師可以透過卯起來努力而在短期成為一個勤政愛民的元首、政風的扭轉只需要靠總理懇切的談話就可以喚醒民意這些情節就如同童話故事裡王子一定英俊多情、公主一定美麗善良般,不一定是真實世界的寫照,但卻會給在真實世界裡失望的人們,一些些短暫的慰藉。

 

若你要問我在「Change」裡印象最深刻的人物,不是木村飾演的朝倉總理,而是神林會長。神林會長這個角色其實蠻像電影「檔案風暴 City hall」裡艾爾帕西諾所飾演的市長一角都是原本抱持著理想與熱情希望可以透過從政這個方式改變世界,但是在往上爬的過程裡,黑與白的界限逐漸模糊成了一片灰,他們雖然踩在灰色的邊界上向白色的方向望著,但是比起純然的白,灰色畢竟已經沾染了黑暗。假如會有一部作品是以神林會長這樣的角色為主角,我想也許會比「Change」更吸引我,因為我認為這樣的人物,才真正是這個世界裡真實存在的,觀察他們身上深淺不一的灰階,也才會是對於自身反思時值得借鏡的。

 

我想我還是比較相信若希望這個世界可以有所改變,絕對不會是依靠政府或是一個好的政治人物、領導人就可以的。唯有每個人自己抱持著希望這個世界能夠更好的想法以及真正去做點什麼,這個世界才真正會改變。像是「Change」這樣的情節,只適合在對於現實太失望時,當作是讓自己恢復理想性的一種刺激,但千萬別相信這是真的會在你身邊發生的,不然你會像終於發現這世界上原來沒有聖誕老人般失望。


劇   名 :CHANGE

電視台:富士電視

首 播:2008-05-12 週一 21:00

集 數:10

演 員: 木村拓哉 深津繪里 阿部寬 加藤蘿莎 寺尾聰

You May Also Like

6 意見

  1. 我為阿部寬第一集出場時的亮麗,到中段開始角色被弱化感到可惜啊!
    同樣的,我也認為神林會長才是主角群中唯一會活在現實裡的角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也很期待阿部寬飾演的韭澤是可以扮演“理想“與“現實“間的連結者的那種角色,但是似乎編劇沒有這麼發揮,真的蠻可惜
      也許「Change」不應該是只有10集的小品,篇幅長一點會更能夠鋪陳

      刪除
  2. 這部戲最近很夯,報紙上也一直看到評論!
    其實我也很童話,希望出現一位英雄,把大家帶往好的生活環境。
    但想想,還是你這句話比較切實
    『惟有每個人抱持著希望這個世界會更好以及真正去做些什麼,這個世界才真正會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待一個人出現改變一切我覺得是很不切實際的,真的唯有靠每一個人都實際去想去做,未來才會改變。

      刪除
  3. 什麼能比擁抱還要溫暖? 什麼能比親吻還要纏綿? "什麼能比這段友情更有動力?" ──── 一句真心關懷最窩心,Sam來看你了

    回覆刪除
  4. [change]~令人很有感觸又無奈的一齣劇
    透過你的介紹 一定能吸引更多人觀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