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裡的閱讀者-暫別.誠品敦南之二--拍照不必在他方(番外篇十三)

by - 上午9:37

 

 

記得大約在20年前,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因為預算有限,經常到書店去打書釘、看白書。

 

那時的書店不像現在這麼寬闊,所以通常是站著看完一整本,如此一個下午下來背著包包的肩膀酸痛,腰背也一整個無力。

 

後來當經濟能力提升之後,也許是過往看白書的辛苦記憶太過強烈,我便很少在書店看書了,通常是逛一逛把想買的書帶回家舒舒服服的讀。

 

也因此,雖然誠品敦難有許多角落都適合隨地而坐用比較舒服的方式讀完一本書,但我卻很少嘗試。

 

不過,在記錄誠品敦南的最後影像時,當然也要把這些在書店裡閱讀的人們記錄起來。

 

延續我一貫“目中無人“不好意思對著人直拍的拍攝習慣,這些都是快閃側拍。

 

其他的誠品敦南照片

 


 


 


 


 


 


 


 


 


 


 


You May Also Like

19 意見

  1.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8年8月31日 晚上8:06

    這應該叫"誠品中的眾生百態",不少人功力很強,卡在小小窄窄的木梯間內剛剛好,或躲在兩個櫃子中間,成為有趣的裝潢景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相信有很多識途老馬都很清楚哪裡是最舒服可以窩著讀書的地方,呵呵

      刪除
  2. 深夜.12點左右.誠品敦南書店還是米漫著.許多探索知識的人群.
    或許 夜深了.才剛下班.還是想靜靜的一個人.
    在寄居.台北的虛多年間.  許多次. 我都是一個人在店裡漫遊著...
    在書店裡.可以不用說話.可以很探索到.許多同類型的書籍.
    或許 不知道 . 那一天...  剛剛好 .
    能被 攝影機 的 鏡頭 抓住. 在那微妙的一刻.
    那個時刻的我.很希望...
    深藏在書堆中的我 .  有著  很認真的表情 ...

    老哥. 光圈下的 人物 . 在細微的剎那間.
    存在 於 膠捲顯影劑或數位當案裡. 定格.
    --- 剎那間 . 相片中 漂浮出 旦旦的書香味 . 還有 閱讀人的故事  ---
    ;)

    sky3+.
    michael.

    很棒的 一個 作品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們也許都曾經是這書店裡的景致之一,而當天想拍下來的,也是這樣的感覺 :)

      刪除
  3.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2008年9月1日 下午2:45

    wow...老查我昨天到的時候都是人山人海說,完全沒有機會看到書櫃上都是空的狀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應該到的比較早,我大約十點多到,就已經是雜誌區空掉一大半了...

      刪除
  4. 記得是在大學時代吧, 這一家後來名聞全球的書店剛成立, 那時還沒有像這樣特別的書店. 沒有人把書通通打開讓讀者看, 也沒有人準備那麼好那麼高級的商業空間. 那時誠品的入口還在仁愛路這一頭, 而當年台灣最大的書店, 也就是您背景圖中的金石堂, 算是最有規模的, 也只是把所有的書像學校的圖書館通通擺整齊, 依分類放好. 這對希望買書, 順道沾染一點文化氣息的消費者來說, 已經是最大的福音.
    甚至他有比其他書店多更多的外文書籍, 和別的書店沒有的攝影電影叢書, 這是我們傳播科系學生的天堂. 當年的場景其實和您現在拍攝到的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 只是氣氛不一樣了. 當時大家擔心這種美好無法長時間延續下去, 現在則是期待這種生活方式能繼續下去.
    果然, 台灣變成更有文化, 也更有水準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年曾在附近的新學友書店打了兩年工,當時金石堂才剛開了一兩家,誠品好像也只有中山北路的一家店(現在已經變成Starbucks了),真的是很久很久以前咯...
      常覺得台灣的閱讀者其實很幸福,有很多不錯的中文書可讀,也有很不錯的書店 :)

       

      刪除
  5. 原來在書店可以拍出這麼有味道的照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因為這是一家有味道的書店吧,呵呵

      刪除
  6. 好傷心哦
    因為搬離台北錯過了敦南誠品改裝的最後一天
    記得上回敦南誠品還在圓環的時候
    雲也是到那裡去度過那個夜晚
    算算時間
    可能有超過十年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一次改裝應該真的超過十年前了
      也許等它10/11重新開幕時,可以去看看它的新貌 :)

      刪除
  7. 這幾張黑白的都很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白的照片少掉了繽紛的顏色,反而可以帶出蠻特別的感覺
      所以有些時候會想用黑白來記錄某些畫面

      刪除
  8. 看著相片中的每個角落,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美好的回憶頓然湧出....真好!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品敦南相信在蠻多人的台北回憶裡,都是蠻獨特的一項記憶

      刪除
  9. 常常去...很喜歡那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而改裝之後我的感覺是不太習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