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的文化撞擊--參加 Punch Party 5 感想

by - 下午5:25

 

 

昨天參加了Punch Party 5, 一方面算是工作人員 + 贊助廠商代表,另一方面則也是一個從第一屆Punch Party 就開始參與的個人部落客的身分(事實上,我個人心態上還是比較傾向我是以後者的身分參與)。

 

半年/5的演進來看,Punch Party 已經逐漸發展成一個很有意思且也具有指標性意義(就講者面與參與者面皆是)的部落圈活動,而更讓人讚嘆的是,這是一個由個人部落客(凱洛)發起/規劃/執行/發展的原生於部落圈的活動。而後期發展的現場文字甚或影音串流轉播、線上影音記錄,也讓這活動的影響力不僅限於活動的現場與當下。

 

一如往常,在Punch Party 結束後,已經有不少有參與的朋友會把感想在部落格上發表,因此我也不打算做“現場全記錄“之類的事,純粹聊聊昨晚印象比較深刻的部份。

 

我對第一位講者Funck (「到台灣找我玩,同志」網站站長)的部份其實印象最為深刻,因為一來他把本次的講題“I wish I can…“延伸為“I wish we can…“,把他目前經營“到台灣找我玩,同志“網站的理念做了相當清晰的闡釋他希望台灣的美可以被欣賞、讓台灣的人文薈萃與好山好水一下子擴大為13 億的閱聽與消費base、讓台灣與大陸彼此的美好可以相互交流、讓台灣的尊嚴不僅以被怎麼稱呼與向誰嗆聲的方式彰顯、讓兩岸的軍備競爭與防火長城的阻隔得以瓦解,我昨天在聽到FUNCK 的這些理想時,不知怎地想起了 金恩 博士的“I have a Dream“,在這樣的時代,我對於身為FUNCK 身為一個網路人能夠有這樣的企圖心與夢想感到既敬佩又感動。也許別人只看到他的想法裡實際的那一面,但是身為一個在網路服務工作了數年的工作者,我看到的是那些“實際“的背後那種巨大的熱情以及對網路所具有的可能性的夢與信仰。

 

而小眼睛先生在談到“背包客棧“時的一些觀點也讓我沈思良久,包含他希望背包客棧的創新是在社群經營方面的創新,而非技術。以及網站與其思考自己“能不能“成為一個技術領先的網站,倒不如思考自己“要不要“成為一個技術領先的網站。而其中一段“一個亂七八糟的人也許還是會有朋友,但是一個亂七八糟的網站,就很難有網友了“,更是網路經營者應該好好咀嚼的一句話。

 

下半場設計大師蕭青陽的大講部份相信是在座的朋友們都很印象深刻的,我自己除了對於蕭大師在設計歷屆貢寮海洋音樂祭的視覺溝通的部份感覺相當有意思(因為我也曾在一家設計公司工作過一段時間,因此對蕭大師談到的提案與發想過程有些心有戚戚焉),真正讓我在回家的路上思之再三的,還是其中“人生是沒有回程車票的,但是卻有可能不只一條路線,甚至不同的路線有可能平行發生“的部份。

 

我應該還算蠻清楚“人生是沒有回程車票“,但是對於我的人生該規劃的路線轉折,這是我最近一直在想的事。蕭大師的講演,又一次的提醒我好好想想。

 

當然其他的講者如班大貓(談他在發展出自己圖文創作的心路歷程)、朱百鏡建築師(談他在淡水所作的一些建築設計)、何孟修(談他把設計與實用融合的一些想法與作品)、史丹利(談他身為知名部落客的心情轉折與想法)的部份也都相當精彩,成功的營造出Punch Party 裡「文化撞擊」的氛圍。

 

最後一點點個人感想無關昨晚活動的是,希望下一次參與Punch Party 時,我可以更純粹的用一個“個人“的心態輕鬆的聽台上講者的分享,也許不要讓自己花那麼多心神在照顧攝影機上,只是為了拍回去可以交代贊助的部份,這是我這工作緊張症患者該設法讓自己改變的地方,也算是呼應一下昨晚主題“I wish I can…“吧。

 

 

講員合照,左起小眼睛、朱百鏡、班大貓、FUNCK、凱洛、蕭青陽、史丹利、何孟修

 


 

無名小站仍是這次Punch Party 場地費用的贊助廠商,以及北台灣麥酒贊助現場啤酒飲料

Sunny pie 贊助蛋糕,生態綠咖啡贊助咖啡

You May Also Like

6 意見

  1. 買貴買錯都能來交朋友2008年6月23日 晚上8:27

    好好玩的胖奇趴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一場的時間已經確定在8/3晚上,歡迎報名喔

      刪除
  2. 這真是很棒的活動耶!

    回覆刪除
  3. 買貴買錯都能來交朋友2008年6月29日 下午1:18

    可是去要準備啥呢?
    題材不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受邀的講員才需要準備(主辦人會邀請),報名去聽的就只需要交入場費就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