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突然想到用Twitter來寫一部小說...

by - 下午4:56




昨天在看部落格的回應時,突然想到一個idea


原因是在上一篇「生活中的短歌—由Twitter想到《沙拉紀念日》」,裡面在回覆一位朋友的回應時,我說「也許將來有一天會發展出所謂的”Twitter文學”也說不定」,在看到自己回的這句話時,突然想到「其實可以運用Twitter來創作一部小說,把真實與虛幻穿插參雜在一起啊!


這樣的想法其實並不新鮮,以概念來說作家陳玉慧1989年的小說作品《徵婚啟事》(後改編為舞台劇與電影)我個人覺得就是類似的概念。或者你也可以說《電車男》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雖然《電車男》一開始不是企圖為了成為一部作品而寫的。


想像我如果申請了一個Twitter帳號,賦予他身份、頭像,藉由開始在網路上follow不同的人,隨機的開始展開情節。角色的個性除了作者本身的性格或經驗演化之外,其他的參與者也都有著他各自真實與虛飾後的表現,透過Twitter進行對話、場景型塑與情節的發展與推進。如此這樣的一部作品某個程度上來說算是具有強大寫實基礎下的虛構,它可以有終結,也可以永不結束。可以以作家作為唯一的主線,但是也可以發展出無限多的旁枝。


也許你會說「之前用聊天室、MSN,都有人或多或少作過這樣的嘗試了」。是沒錯,只是使用Twitter也許在工具的效率上更好—至少透過手機,隨時隨地小說的情節都可以推展進行。而Twitter上人際關係發展的方便性,也可以輕易讓這部作品的人物有機會像是《京華煙雲》般多若繁星。


可惜我的習慣通常是以身份幾近公開的方式在網路上書寫與廝混,某程度上已經喪失了匿名性,難以用現有的帳號身份實踐這個想法,但是也不排除哪一天真的會試試看。也許有一天,如果你在Twitter上發現一個陌生的中年男子開始follow你,而他的想法、個性、語調都與你曾經看過的一個叫做老查(bestguy)的人異樣的神似,呵呵,也許那正是我開始實踐這個想法了。但真是如此嗎?只能說世事似真實幻,是真是幻,又有誰知道呢?


You May Also Like

15 意見

  1. 聽起來有趣又恐怖!
    有趣的是這樣的創作沒有邊際, 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恐怖的是一旦角色陷入無可救藥的境地或危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活著本來就是一種冒險,創作只是其中一種小冒險而已,不是嗎?

      刪除
  2. 以前生活無憂時, 我非常有創造力, 現在的日常生活已經天天身處險境了, 反而連虛擬的生活也不敢冒險. :-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天身處險境“...,你平常是被別人用開頭"00"兩個數字為開頭稱呼的嗎? :P

      刪除
  3. 我怎麼覺得這種跡近喃喃自語的敘述  好像也可做一個開始  呵呵 !!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由這樣的一篇文章做開頭,好像也可以寫成“劇中劇“ :)

      刪除
  4. 挺期待.
    這樣的話.未來.
    你的書籍.一定會有許多照片的豐富...
    或許.就 放手去作吧.
    至少.不壞 而且 對自己的意義.很棒!

    我也很喜歡 -[沙拉紀念日].這本書(高中畢業前賣的吧).都快20年的書...
    隨手閱來.都像是一幅精緻的風景.


    靜靜的 跟隨 思緒 去. 旅行...


    老哥. 加油!!!

    祝你.早日 完成 .你的創意 小說 .
    很期待 ...

    micah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天拿到了之前訂的俵萬智另一本短歌集“風的手掌“,也很不錯喔 :)

      至於這個小說的idea, 也許要等我離開工作之後才有機會實現吧,呵呵

      刪除
  5. 呵呵,這個我也想過,一次連載一百五十個字,不過我想的是爆笑文字,大家就會天天等著twitter更新,一拖拉酷人因為小說而f0llow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每天150字,要連載很久才能成書呢(一本書最少也要七萬字)

      刪除
  6. 那就變成一天一章節,不管多少字就在一天內分好幾次po上去,不過這樣段段落落的,可能閱讀也不容易就是了~不然就是要限定在每天的某一個時間例如九點鐘會連續po文。

    回覆刪除
  7. 可以加你到twitter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啊,我本來就是全公開的
      又,請問你的Twitter帳號是?

      刪除
  8. 這個idea 很棒耶!我喜歡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