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生活間的小事以及偶然與必然--口白人生 Stranger than fiction

by - 下午5:47

 

「口白人生」是一部運用「後設」手法敘事的電影。小說家與她筆下所創造的人物共同生活在同一個城市,甚至書中主角可以與創造他的作者面對面說話,爭取自己在小說情節發展中不要被“寫死“,而作家也發現原來他的“作品“不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而是另一個人真實的人生。

 

這樣的劇情安排最容易發展成所謂的“造物情結“身為創造者的權力以及被造之物的覺醒與反叛。不過「口白人生」沒有往這個方向發展,而是讓“主角“在“聽“到作者故事發展的“謎之音“之後,進而對自己一成不變的生活產生反思,進而改變了故事。作者也因為與書中人物的接觸,改變了她所習慣“故事主角一定得以死亡收場“(甚至為什麼這部作品十年都無法完成,就是因為想不到用什麼方式讓主角死掉)的風格,為她的創作開啟了其他的可能。

 

故事描寫過著單調一成不變生活的國稅局查稅員哈洛,有一天早晨突然發現耳邊有個謎樣的聲音,用類似小說的敘事方式“描述“著他正在做或打算要做的事、當時的情境以及某些感想,甚至預告了他即將死亡。在諮詢了心理醫生之後,哈洛決定找 文學 教授談談藉由分析這聲音裡運用的敘事方式是否可以找出聲音的來源。這項變化改變了哈洛的生活,他一面聽著這“謎之音“的敘述,一面思考與變化著,用不同的方式去應對他原本已經習以為常的所有事,進而產生了對這世界不同的想法與眷戀開始彈吉他,愛上一位女烘焙師傅。當他發現聲音的來源是來自一位女作家艾佛,並且就住在這個城市時,他設法去要求艾佛不要如之前所預告的讓他“死去“,但是在讀了艾佛的大綱之後,哈洛也認同了這個故事用這樣的方式完結是無可避免的,因此跟艾佛說他願意依照安排死去。但這樣的回應卻讓艾佛也思考是否他的作品只能如此發展?進而改寫了小說的結局。

 

我從「口白人生」這部電影感受到的是,所謂的“偶然“或“必然“端看我們如何去解讀,“偶然“有時預示著“必然“,“必然“也許是一連串的偶然。但這一切會否影響我們,還是看我們如何去面對。即便看似“必然“的,其實也還是蘊藏著可能性與變化在其中。惟有依照我們的本心去面對,不管事情如何發展,都才會是我們可以坦然處之的。

 

很喜歡電影最後一段作家的獨白(也是劇中小說的結尾)當哈洛咬著巴伐利亞甜餅時,心裡想著應該是沒事了。有時當我們迷失在恐懼與絕望中,一次又一次,持續不斷。在絕望與悲情中,我們可以感謝上帝所賜予的巴伐利亞甜餅,當找不到甜餅時,幸運的是,我們還可以從身邊熟悉的手中得到友善的與愛的表示,或是隱約的鼓勵,或是愛的擁抱,或是安慰的奉獻。...或是丹尼奶酥,也許偶而讀一本小說,一把吉他。我們必須記得這全部的一切,微小差別、異常、微妙之處。這些我們認為只是來點綴我們生活的小事,其實有其更大更崇高的存在原因它們是來拯救我們的。我知道這個想法有點奇怪,但我也知道這是真的...。」

 

 
(用數位相機翻拍電視畫面,只是想嘗試一下上傳影片)
 

是的,所謂的真實,不就是這些看似不重要與不起眼的小事所累積而成的嗎?而對於這個世界的感受與眷戀,不也就是在這些小事中體現的嗎?某些人嘴裡吶喊著的空洞的理念,也許還比不上這些小事對我們的生命的意義,不是嗎?


 

You May Also Like

12 意見

  1. 很喜歡 . 這樣的劇情...
    從很小很小的事情中.看見迷人的心靈互動...
    哪些 不知名的路人中.有多久沒有感受到被別人關心...
    請.練習一下發出.我們一同發出''起司''的笑臉...
    把一些溫暖.透過我們每一個善意的表情.傳遞出去...
    謝謝.老哥的分享 .
    有時候 . 會很感性的想留言.說說自己.當下的感動...

    Micha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覺得片中的作家把結局改寫成這樣是很棒的
      比起原本他所習慣的“悲劇形式“也許真實且有意義些
       

      刪除
  2.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電腦有問題
    看不到影片畫面只聽的到聲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螢幕解析度設定的關係?(我也不太瞭)
      或者要看看“Yahoo!影片分享“的說明頁...

      刪除
  3. 終於看到了
    檔案太大影片播放的斷斷續續
    無法進入情緒
    但是可以感受的到os旁白要表現的張力與探討
    在我們日常中可有可無的這些身外之物
    與對於他人需求的身體碰觸
    無謂就是找尋與填補自己心中那塊缺口
    當缺口不見時
    人們最厲害的就是
    繼續發展出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安慰事物
    所以我們跟著不知名的思潮在進步著
    就如動物貍貓...狗...海洋生物
    也發展出一套跟進世界的生活模式
    導演的手法很新穎
    美術指導讓畫面呈現強烈的色彩
    編劇很有檢視生命的能力
    感謝分享一部好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話,不妨租來看看喔,除了幾位主要演員的演出都相當精彩之外,劇本、視覺也都相當不錯。

      我覺得我這一篇表達的不太好,建議還是親自看看這部電影相信感受會更深刻的。

      刪除
  4. 當初租回來看時, 只當他是一般的喜劇片
    因為飾演男主角哈洛的男星之前的片是跟妮可基嫚演的神仙家庭--真的就是"一般的喜劇片"
    很多時候人都很容易陷入日復一日沒有變化的生活而不自知
    其實一本書, 一首歌, 一部電影...都有可能像電影中的謎之聲一樣
    可以給我們新的火花或想法
    只是真要改變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決心
    還有很多現實生活的限制
    我想每個人都會碰到這樣的問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這部電影我覺得他想強調的不是“改變“,而是“用心感受“
      當用心感受之後,變與不變都是理所當然順其自然的 :)

      刪除
  5. 我也很喜歡 Pascal 歌頌餅乾的那一段, 還有, Harold 該死的前一天, 他們坐在沙發前看老電影, 那部老電影是法國片男歡女愛第一部, 最近剛剛看完就出現在這部片子裡, 心想怎麼這麼巧. 人生, 真的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餅乾的那一段我也很喜歡 :)

      這部DVD還有另外一個很精彩的部份就是“幕後花絮“,不管是演員訪談或是特效的那部份,尤其達斯丁霍夫曼的那段訪談很妙,可以看看

      刪除
  6. lala。藝文【烤】2007年9月25日 晚上9:53

    我們必須記得這全部的一切,微小差別、異常、微妙之處。這些我們認為只是來點綴我們生活的小事,其實有其更大更崇高的存在原因—它們是來拯救我們的。>>
    當我在影片裡看到這段對白,也覺得超感動的;相對於男主角可用線性推算出來的人生,那些意外的小裂縫,也讓他的人生恢復了些許”血色”。
    老實說在看之前,我對這部片還有點”老生常談”的成見,但看完後發現,它的呈現方式,還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還沒看之前,也與你有相同的擔心
      但是看完之後,真的覺得這部電影拍的不錯,像是Graphic design就是值得一讚的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