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法律只是道德的最低底線,而非道德的完整實踐--夜襲曼哈頓

by - 下午6:37

 

「夜襲曼哈頓」說起來是部有點老的舊片。會想要再拿出來看是因為前一陣子看到一些無恥的政客先假托司法作為檢驗道德的武器,後又用質疑司法來掩飾自己的不道德,因此想到這部電影所探討“是非“與“司法“間的關係的幾個片段。

 

簡單的說一下故事--西恩出身警察世家,從巡警透過就讀法律夜校考上助理檢察官。其父在一次緝捕毒販的行動中受傷,因此他被任命負責該案的並且順利起訴毒販,也因此有機會競選下一任的檢察官。但在看似平步青雲的同時,他也逐步發現了世界並非單純的非黑即白,而法律雖然是實踐正義的手段,但並不是完整的道德或正義的實踐...

 

挑了幾段電影裡的片段來跟大家分享,第一段是西恩在競選檢察官時,對手以他的戀情作為抹黑的手段,而他在辯論時回應他不想針對人身攻擊做答辯,只想再次闡述他若當選檢察官,會以實踐“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作為其原則。



 

第二段是西恩去探望因心臟病休養的前任檢察官,前任檢察官提醒他真實世界並非那麼單純,他會碰到各種不得不接受的關說、壓力、交易,唯一能憑藉的是整體來說自身的原則才能維持住平衡。



 

第三段是西恩在了解到“法律“不一定與“是非“劃上等號,但仍是實踐正義必要的手段時,對新進的助理檢察官的一席談,提醒這些法律新人是非與道德並非那麼單純能夠劃分,唯獨靠對於實踐正義的長久堅持,才能在“人並不完美,也會犯錯“的真實世界裡一點一滴的繼續實踐與捍衛正義。



 

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是,當看到政客們為了一己之私枉法弄法甚至惡意攻訐司法的行為時,我們必須要再一次告訴我們自己,需要很清楚的了解“道德“、“是非“、“法律“之間的關係,不要被那些似是而非偷換概念的無恥言語給愚弄了。以及必須相信雖然正義不一定持續的被實踐著,但唯有本著持續相信正義而不放棄的決心,才能讓是非價值在一次次被無恥政客毀壞之後,能夠藉由人民的良知與選擇而再次重建。

 

假期寫這麼嚴肅的文字似乎有些不合時宜,但在上星期聽到一些朋友們對時局灰暗與放棄的言論之後,覺得還是想寫下自己的一些想法。

You May Also Like

3 意見

  1. .....確實假期寫這個是有點嚴肅! :D

    就像現在~那些政客都在搞公投進聯合國~
    但為什麼不把這些"開銷經費"拿去救助台灣需要幫助的人及團體ㄋㄟ [-(

    而我們的"道德"似乎教育了無社會價值觀的政客!
    而"法律"卻是可以因他們來量身訂做~忽略了道德勇氣!
    如果今天是在日本ㄛ!呵呵~一群一群人都該切腹自殺甚至"無顏"下台ㄋㄟ X(

    所以我還挺喜歡日本人做任何事的"態度與責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政客似乎認為,一件錯事兩件錯事會遭到人民認真的檢驗與批評,索性一下子做一百件兩百件錯事讓人民對於政治痲痹與灰心他們就可以輕鬆過關了,這時候更需要我們睜大眼睛看以及好好思考,不能讓他們得逞。

      刪除
  2. 致 古道熱腸先生
    由於您未回應,而您文中所引連結之原文新聞台亦已關閉無法查閱,為避免您因轉貼此一未經查證文章而招致糾紛甚至訴訟,因此我將您所貼之回應先行刪除。
    又,您轉貼之文章內容本人已經閱覽,之後請無須擔心本人未知悉而重複轉貼相同訊息,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