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想2.0]如果部落客都是你的講師--給學學文創的一個點子

by - 晚上11:20

 

有時候會有些怪想法,多半是針對經營策略或是行銷方面,經常也只是想到的當下跟朋友扯個幾句作為話題,或當作是一種思考的練習。

 

不過這些想法也許不夠成熟,但記下來也無傷大雅,所以試著還是丟在blog上當作是個記錄吧。

 

去年學學文創剛成立不久時,有一次跟一位在裡面的朋友在線上閒聊,我說「其實你們應該可以運用web 2.0 的想法開發師資與學員」

 

「什麼意思?」

 

「你看,這麼多bloggor 透過blog 發表他們在某個領域的專業或者想法,像我喜歡老相機也愛用自己的方式隨手拍,算是對這個領域有些想法,但是只能透過寫部落格希望有人看到。

 

假如你們除了由你們的學務單位去邀師資規劃課程,也做一個簡單的線上平台讓bloggor 跟你們“毛遂自薦“,像是我也許就會想規劃一個“老相機收藏入門“跟你們提案,你們需要做的就是訂出提案的格式、審核提案以及與自薦的講師面談確認他的課程水準,接下來就是宣傳這個課程接受報名。而自薦的講師也一定會透過他自己的blog 宣傳他要開的課希望讓更多人去報名。如此一來不但你們的師資開發可以快很多,無形中也可以很快的把你們“文化創意教育“的定位更快的推展出去(因為自薦開課的bloggor 都成為你們的宣傳管道),不是很棒嗎?會有種“百家論壇“、“百家爭鳴“的味道。如果用web2.0 的“行話“來說,是結合了U.G..C (user generate content) S.N.S (Social network service) 的概念呢

 

不過顯然學學文創不認為這個點子可行,因此這件事沒有發生。

 

當知道知名bloggor 查理王最近進了學學文創,我忍不住又在MSN上跟他推銷這個idea,希望有機會翻案看看。

 

如果他們真的願意這麼做,我肯定會去毛遂自薦開兩堂課“玩相機老相機收藏入門與隨手拍之樂“以及“中年熟男讀村上(春樹)“,哈哈

 

而如果成形的話,這應該也算是“部落格經濟“的某種體現吧?

 

而在Po完之後突然想到,另一個可以運用這個idea的應該就是誠品書店的誠品講堂了。

 

(在此歡迎各位朋友把你的異想po 來交流一下,如果還想看看我有哪些異想的朋友也歡迎回應鼓勵一下


 

You May Also Like

15 意見

  1. 這是很有趣的一種概念和創意手法,尤其透過BLOG的交流,的確很容易聚集一群對某種領域感到興趣的BLOGER作交流討論,也可藉機知道一些額外的資訊!所以我贊同這個作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很希望可以有機會看到這個想法的實踐,甚至學學文創可以思考在其他縣市找到“結盟“的單位,讓實體教學的範圍更擴大
      又,另一個有機會運用這個Idea的單位應該就是誠品書店的誠品講堂了

      刪除
  2. 這倒是蠻有創意的點子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不要考慮一下規劃一門課啊
      也許接下來有機會實現喔 :D

      刪除
  3. 你還可以開個”熟男穿衣術”的課程,
    這個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只能開個“熟男省錢穿衣術“
      因為我都買很便宜的衣服,哈哈 :P

      刪除
  4.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7年9月11日 晚上10:48

    要收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原本的課程大多是要收費的。至於如果這個想法成形的話,應該至少場地費是免不了的,至於講師費可能就要看每個講師自己的想法了吧?

      刪除
  5. 那我也來開個課好了 但是不知開什好  hahah
    來個線上視訊兩性諮詢課程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idea比我的還好,連地理限制都沒有
      不過這門課看來我就沒辦法開了...

      刪除
  6. 我覺得點子很棒,可是,純個人懷疑:可能有悖學學文創的理念。
    在此一問:美學、追求質感和精緻或者是樂活…等等讓我們更懂得生活品趣的各種課程,能不能全民推廣,公開化與盡可能的透明化呢?
    追求美學和走向貴族化其間有多少相關係數呢?
    誠品或許較可行呢!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確覺得此刻的台灣的確有不少人在“用波希米亞的外表包裝布爾喬亞的態度“。所謂的美學與創意對這些人來說,不過是另一種彰顯其身價的形式,甚至這樣的觀念還影響了不少人。不過換個角度來看,哪一個時代、哪一個地方沒有這樣的事呢?幸好庸俗會隨著時間而磨去,唯有真正的美能長存。這世界會記得揚州八怪、米開藍基羅、莫札特,但不會有人記得當時出資消費他們才華的鹽商、、教會與貴族。

      刪除
  7. 記得狗臉的歲月這部片子吧...個人覺得這個探視點切得很感人...另外在下一直記得有位已經不在人世的年輕朋友,以前在一次閒聊時談到....換換不同生物的生活軌跡視點(貓.鴨.小強.狗.魚....)來看看這個世界...

    回覆刪除
  8. 假如去上課能認識些業界老闆或者能...找..到...工作!!!!
    也許更有吸引力
    台灣有幾個人願意花500塊去看表演 (歌手演唱會除外)
    所以一堂課上千元 :-S 台灣的美學藝術一直都是有錢人在搞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班上有這麼多人,就算有老闆或工作機會,他也會挑裡面最優秀的人的,所以如果是抱著這樣的心汰去上課,也許失望的機會比較大吧。

      我覺得充實自己應該是單純的為了"愛智"的熱情以及希望自己變得更好,而不是那麼現實而功利的目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