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你只需要一部傻瓜相機而已

by - 晚上9:59

 

 

因為在blog上會寫些關於相機的文章,因此常會有些老朋友新朋友會問些有關相機的問題。

 

若是我知道的自然都會盡心解答,不過也不希望我的答案會左右朋友們的想法。但偶而會碰到一些像是“最近想要開始認真拍照,所以打算買一部OO相機“或是“覺得好像要有OO相機,才可以拍的比較好一點,現在的相機拍出來的感覺不對“的朋友,我就會想試著改變他的這種想法。

 

無可否認,相機與鏡頭對於照片的品質的確是有影響的。但是如果是剛要開始拍的朋友,我不認為需要太在意相機,因為在這個階段裡,你需要的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拍法與題材,以及讓自己更確定是不是真的愛拍照。此刻相機應該是你最不需要花太多精神去煩惱的事情,反而是多拍、多看比較重要。

 

真的,你只需要有部好用可靠的傻瓜相機就可以。(包括消費型的數位相機也算)

 

尤其並不是以“當專業攝影師“為志向的朋友們,與其去在意鏡頭的解析度或調子,還不如透過多拍去習慣手上的相機,以及多嘗試“操“出它的其他可能性。

 

如果念玆在玆的是某部相機或鏡頭會有“暗角“、“偏色 “、“淺景深“、“散景“等等的效果,那麼主宰照片的到底是你還是你的相機?

 

記得看過一本大陸的攝影雜誌做過一個專題,找了七顆德國與日本的不同廠牌鏡頭,在相同的拍攝條件與主題下各拍一張,然後請幾位經常在文章裡說德國鏡頭與日本鏡頭有不同的明顯調子差異的攝影師,在不告知的情況下,要他說出哪幾張是德國鏡頭,哪幾張是日本鏡頭拍的,結果命中率大約40%左右。

 

顯然那些攝影師堅信自己的眼睛與經驗分的出來的所謂鏡頭間不同的“調子“、與“味道“,似乎只是心理作用的效果。

 

所以,,真的喜歡拍照的朋友啊,讓你自己的眼光與心來決定你的照片的好壞吧,而不要被相機所限制住了。

 

至少你的荷包會省一點,你的心情也會愉快一點。

 

後記總覺得愛買相機的我來寫這篇文章有點不那麼理直氣壯,不過至少很確定自己從沒有把自己拍攝的好壞歸咎於相機,因此還是把這些想法整理出來。附圖是一些我自己還算喜歡的照片,都是用所謂的“傻瓜相機“拍的,入手的價格自$500~三四千不等,選照片時刻意排除掉一些所謂的“銘機“所拍的照片,藉以support這篇文章提到的想法。




 


 


 


 


 


 


 


 


 


 


 


 


 





You May Also Like

121 意見

  1. 真的喜歡拍照的朋友啊,讓你自己的眼光與心來決定你的照片的好壞吧,而不要被相機所限制住了。--->講的很好哩...我也是這覺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我自己是覺得,多拍多看,培養自己對照片的感覺,還是比較重要的

      刪除
  2. 對~什麼相機不是重點
    重點是想法~
    器材是無底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器材真的是無底洞
      而且追求到最後,會發現還是很空虛的,因為總還會有沒有入手的器材...
      而入手的器材,似乎也不一定就像想像中那麼神奇
      反而是不斷的拍,會發現那逐漸的增長與進步是很實在的
      就像我昨天在挑這些照片時,看到過往拍的東西自己都覺得汗顏(因為還真的蠻差的...),當然現在拍的也不算好,不過至少自己覺得有進步
       

      刪除
  3. B~
    我最近印證了你當初告訴我的方法ㄛ! :D

    我雖然還沒真正瞭解自己相機的功能~
    但我這陣子有機會去多拍拍~及靠"感覺"去拍~
    還真的不管是用EOS還是傻瓜相機拍~
    結論是~傻瓜相機居然拍出我要的美美照ㄋㄟ~
    而EOS雖然有時確實可以拍出一些好照片~
    但有時強度卻沒傻瓜好喲!
    所以~我總覺得基礎拍照方式在當下的"感覺"真的粉重要ㄛ!
    所以我會努力地一步一步去學習~3Q3Q~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多拍多培養自己對照片的感覺是很重要的
      我看自己以前拍的東西,也很清楚的感覺到一些差異,也許是因為自己有些進步吧 :">

      刪除
  4. >總覺得愛買相機的我來寫這篇文章有點不那麼理直氣壯

     
      怪了!怎麼我也老覺得一機一鏡用到爛的我來寫這類文字也很心虛咧?
      你文中提到的七顆鏡頭測試,使我連想到前些天和一位攝友前輩聊天時,他才提到一張照片,如果對很多人前提了是由哪個名機名鏡拍的,對方幾乎都會稱好;反之如果是用........譬如R1好了,對方大概就會撇嘴,不看進眼裏。
      (於是你就很可以理解何以很多人會質疑我幹嘛買 SONY機?根本像玩具嘛!SONY又不是光學大廠.............云云。)

     
      是追求個人思維美感上的深進,還是硬體上的不斷汰舊換新?

      「換機不如換腦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波娃寫這類的文字,絕對是理直氣壯,因為你拍的照片就是最強有力的佐證
      我反而就只能算是“眼高手低“,拍的還不夠好
      覺得那種因為相機或鏡頭而評斷照片好壞的人,就像“小王子“裡寫的,沒辦法想像有著一座玫瑰花園的房子的美,但是在聽到“那價值四萬八千英鎊“時才會讚嘆“啊,多美的房子“的那種人。
       

      刪除
  5. 行銷廣告媒體公關企劃設計專業2007年7月22日 上午9:46

    太好了
    閣下此篇文章
    又給在下許多鼓勵
    以前在學校還學過攝影學
    準備為這部落格再去多拍
    爾後還請大師多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什麼大師,我也只是還在摸索的“半新手“... :">

      我覺得有了基礎的理論之後,多拍真的會有更身更直接的獲得的,共勉之

      刪除
  6. 這個說法我很同意,畢竟我有感同身受,記得今年5月我一直想買一台數位相機,結果我找了許多資料後發現我喜歡的照片調調居然是由ricoh grd所呈現的,我那一刻決定就是他了,買了grd卻拍不出我喜歡的感覺,上網找了一些基本攝影的教學資料,但還比不上沒事自己多拍、多嘗試來的有效,雖然是這樣我還是也買了5台輕便底片機,因為我發現底片的感覺跟數位呈現的還是有差,話雖如此我最近暫時不買相機了,我發現其實擁有一台跟十幾台相機,倘若沒有用心在每一台相機上與她相處,也是浪費了她的潛力,至少我現在的想法是這樣! :">

    不過每天都要上你的部落格,看著你介紹的相機,還是很想買!沖洗費好貴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的感覺是,輕便底片機是蠻適合“藉由隨拍培養自己拍照的手感“用的,因為不需要把心思放在調較相機上,比較能夠專心的去思考畫面與構圖。
      當然,總有一天會需要由手動調較光圈快門去得到更多的延展彈性,但是我自己是覺得那個可以等培養出自己對照片的風格之後再說。
      只是自己的一些想法,跟你分享 :)

       

      刪除
  7. lala。藝文【烤】2007年7月22日 中午12:49

    我也同意你的說法,技術與工具只是工具,那顆感應世界的心,才是重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想拍照重要的還是“想在畫面裡留下什麼“,而不是銳利度、色澤或變形程度等
      而且,一部順手的小相機,也許比起昂貴的器材,更能讓人享受到隨拍的樂趣

      刪除
  8. 回覆
    1. 謝謝,只是把自己的想法整理出來,希望對喜歡拍照的朋友有些幫助 :)

      刪除
  9. Blind test is very interesting.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尤其是其中一兩位攝影師經常寫些器材評析的文章,結果還猜錯不少... :))

      刪除
  10. 因為不需要把心思放在調較相機上,比較能夠專心的去思考畫面與構圖。<----謝謝你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也許對高手來說相機就已經像是他身體的一部份,所以這段話是對像我一樣的新手或半新手說的啦 :">

      刪除
  11. 我非常認同你的說法呢 =D>

    我喜歡美美的東西,東拍西拍了一陣子
    長官一天到晚要我買單眼相機..可是... 8-|

    我實在沒有興趣大到如同他們那麼瘋狂
    對我來說..攜帶方便是我最大考量..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懶個性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數位單眼加上鏡頭,甚至還要腳架與備用電池...很重呢
      所以對我來說,還是帶傻瓜相機比較實際,至少走到哪都可以拍 :D

      刪除
  12. 這個格推薦給大家!
    格主攝影用的是立可拍,作品很優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去看了一下,連即可拍都可以拍的這麼好,所以真的是腦袋比相機重要的多

      刪除
  13. 上次用mju-II幫朋友拍照
    朋友看到附近一對情侶也在拍照
    朋友說: 他和你用一樣的相機耶!
    其實那時還蠻高興的...
    畢竟用底片傻瓜機的人已經不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u II 真的是一部小巧又好用的傻瓜相機,用的好的話,不輸給其他高價的銘機呢 :)

      刪除
  14. 啊!我還在煩惱要選D40x還是D80啊~~~
    看了這篇文,正在想是不是應該省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不太確定您的需求
      但我個人覺得,假如不是有專業上的需要或用途
      應該是不需要買到D80吧
      甚至如果只是單純的拍攝,也許G7或是P5000, LX-2也許就很夠用了

      刪除
  15. *目前是想要拍3個月大的女兒,因為室內光線弱,一般DC拍照時快門較慢,小孩會亂動,又不能開閃光,所以想DSLR也許會比較好。
    *之前有拍過Nikon FM機械相機,有兩顆鏡頭(28mm定焦鏡;43~86mm變焦鏡),想說Nikon的數位單眼還可拿舊鏡頭玩玩(全手動)。不然我本來還考慮奧林E-510的....或是C牌的400d.
    *也考慮過C牌的G7,但我需要28mm廣角,目前有Panasonic的小DC作為隨手拍照用。想買DSLR是要取代Canon A80.只是在考慮要入哪一家,那N牌的普通機械鏡,不知是賣了好,還是留著用N家的DSLR~~~
    還在頭痛中~~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那這樣您就需要搭大光圈的鏡頭了(而且還不能是變焦的kit鏡,因為變焦鏡的光圈通常都不夠大)
      可以看看這一篇介紹的一些平價大光圈鏡頭
      http://tw.myblog.yahoo.com/auctions-promotion/article?mid=463&prev=483&next=461
      而您目前手上N牌的鏡頭若接到DSLR上焦段要換算一下,可以參考以下這一篇
      http://tw.myblog.yahoo.com/auctions-promotion/article?mid=461&prev=463&next=436
      其實400D的評語還不錯,如果不考慮N牌鏡頭的沿用,可以考慮一下,水貨也不貴喔 :D

      刪除
  16. 我百分百同意這篇文 的見解!
    實在寫的很貼切又實際! =D>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寫了這篇之後,決定接下來用手邊幾部平價甚至朋友送的傻瓜相機好好拍個幾捲,以資證明 :D

      刪除
  17. 嗯~對阿,說的真有道理
    不靠攝影吃飯幹麻砸大錢買大三元,只應為拿著小白比較屌嗎
    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愛拍的人若是因為拍攝上的需要,而尋求更好的器材也是很正常的
      不過不應該是“因為沒有OO,所以就拍不出好照片“的心態
      因為不一定要很犀利的器材才拍的出好照片,反之及便有很犀利的器材,照片也不一定就好 :)

      刪除
  18. 很多朋友問我該買什麼像機...
    我總是先問需求及用途...
    花很多錢有時並不太有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當有朋友問我同樣的問題時,我也都會問他的需求
      有時回問他的問題比他問我的還多... :P

      刪除
  19. 啊啊....我的想法剛好被你說中 :-S

    因為有部落格,開始想放照片
    因為沒有相機,就放手機拍的照片,不然就是借用親友的相機或相片....
    時間久了,就會興起想自己好好拍一些作品的念頭
    您的建議很棒,剛好可以讓我清醒點
    如果早一點看到你的文章,我應該會更實際一些 :P

    最近已經下手買了人生第一台相機,還好只是買消費型數位相機
    但是我花太多時間研究買哪一款了,反而忘了買相機的初衷,就是想開始練習拍照....
    謝謝您讓我不再把焦點放在-- " 初學者要買好相機才能拍出好的照片 "
    感謝提醒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消費型的數位相機只要隨身帶以及多拍,反而會比較容易拍出自己很有感覺的照片
      經常看日本一些“生活攝影“的雜誌,裡面很多不錯的照片都不是“銘機“拍出來的,所以不必擔心相機的問題,多拍吧 :)

      刪除
  20. 再同意你也不過了 多看多拍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拍照最重要的還是“拍“的過程
      相機只是工具與手段 :)

      刪除
  21. 我覺得版大的論點很正確,很精準的點到了一般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在那裏?
    這一篇文章的建議很精準、而且花費也不多,真的很適合所有想拍照的人看一下! ;)

     
    Bon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贊同,這一篇文章的確是希望提供給想開始拍照的朋友們一些小小的參考:)

      刪除
  22. 救命啊!我的數位相機沒來由的掛了...開機後就是沒螢幕,不知該怎麼辦去哪修啊?幫忙給個意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還是透過當初買的管道,找原廠或是台灣的代理商
      如果已經過了保固或是廠商不受理,那麼可以搜尋一下“全泰相機“、“四海相機“、“蘭陽相機“等幾家相機修理店的地址與電話,可以委託他們修理

      刪除
  23. 蝴蝶飛 小貓喵2007年8月6日 下午2:09

    自從開始玩單眼之後, 常常拍出一些自己覺得還不錯的照片, 放在部落格和朋友分享.

    常有人說, 哇, 照片很不錯, 看了都想跟妳一樣買部單眼相機... 

    其實, 我都常常想, 好的相片, 需要的不一定是好的相機, 而是認真的眼睛和心. (很同意你說的, 主宰照片的", 其實是我們自己, 而不該是相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真的有很多人覺得照片拍的好壞主要是因為相機,所以才會想寫這一篇把我的想法po出來跟一些朋友們分享。

      刪除
  24. 嗯嗯!買相機要看個人的需要啦!如果你都只會用全自動,就不要買單眼的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根據自己的需求與技術去選擇適當的相機是最重要的
      不一定功能複雜就好或是貴就好

      刪除
  25. ☆╮蘋果咬一口╭☆2007年8月6日 下午2:12

    雖然我也喜歡好的相機拍出來的畫質
    身為普通人的我,還是覺出去玩帶傻瓜相機比較輕較方便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對我來說,相機可以放在包包裡隨身攜帶,比什麼都重要
      所以應該不會買太巨大笨重的相機 :D

      刪除
  26. 說的是~以前玩過幾年單眼相機~現在我還是鍾情方便ㄉ傻瓜相機~反正自己不是專業玩攝影~一般人只要好好利用現代科技的方便才是王道 :x 如果只是家用~現在的數位相機真的拍出效果不會輸給專業相機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現在中上價位的消費級數位相機其實都已經有很不錯的拍攝品質,而隨身攜帶應該更能隨時拍下覺得動人的畫面。不但更有樂趣,而且也可省下不少錢呢 :D

      刪除
  27. 眼光不同喔. =D>

    回覆刪除
  28. 真令人感動阿,謝謝你不吝分享

    回覆刪除
  29. 好棒的照片  我也很愛去歐洲自助旅行兼攝影  剛從匈牙利拍攝回來 :)

    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我見過很多拿單眼相機的攝影者拍出來的照片 真的很浪費他們的相機  真正會拍攝照片的人 必須懂得好的構圖才是最基本的     一味賣弄特效的照片 完全失真 也不耐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個人也覺得構圖是決定照片好壞的最重要因素
      效果只是表現的手法之一,
      但是構圖好不好,就影響了觀者看這張照片的感覺
      所以對我來說,練好構圖也是我最希望的

      刪除
  30. 你這篇文對我們想拍、喜歡拍的小朋友,很有幫助!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說是“很有幫助“,但希望提供自己的一些角度供也喜歡拍照的朋友們參考 :)

      刪除
  31. 這是心裡話,我也很認同您的看法。
    最近一直在減輕自己的裝備,甚至於想搭ㄧ台28(24)-70的DC, 頂多ㄧ台掛70-300mm的入門級輕便DSLR就夠了,要用心與專心照相才是真的。

    有空時歡迎來逛逛我們剛開張的部落格。


     L & L 的波西米亞流浪記事

    http://tw.myblog.yahoo.com/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假如不是常常需要把照片放成海報那麼大,或者對於影像的銳利度有著過度的偏執,其實帶兩支變焦鏡頭,頂多搭一顆人像鏡相信就很夠拍了 :)

      刪除
  32. 又ㄑ了一趟旗津..有空也來欣賞一下吧! ;)

     

    回覆刪除
  33. 嗨:您好喔,晃到這了,我朋友要幫我拍,唯一條件要我自己自備器材
           一個愛攝影的人,將他的器材都賣了拉。
            好漂亮照片ㄝ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朋友要把器材都賣了呢?是因為反璞歸真只用簡單的相機拍嗎?
      謝謝你的誇獎,這些照片也許還稱不上漂亮,不過我自己是蠻喜歡的 :)

      刪除
  34. 那照片是你拍的嗎
    好厲害喔
    那個"感覺"有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些照片都是我拍的,不過“厲害“是不敢當啦

      刪除
  35. 真的,攝影可以反應出眼中所看的世界。要拍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以多看、多拍,對找到自己看世界的特殊方式與角度,相信比什麼都重要 :)

      刪除
  36. 主題吸引我,就進來看看了..
    說真的我也在考慮要不要買單眼數位..
    我也是愛拿著相機到處拍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考慮你的拍攝習慣與需求
      像我就不愛相機太大太重,所以一部可以放在包包裡隨手拍的相機,對我來說也許比數位單眼還好用 :)

      刪除
  37. 『鐵男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8月6日 晚上7:04

    相機真的不必買多貴~~~照片只是在替我們存取記憶~~~主要回憶著當時所發生的事物!...只要用心拍~就是好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完全同意
      重要的是拍的人,而不在相機上 :)
       

      刪除
  38. 嗯~很棒的照片
    很棒的自我介紹
    我也喜歡拍照~不過~是看別人拍照
    很喜歡你所呈現的視覺效果
    把台北拍得很獨特 
    請繼續加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會努力 :">

      其實你也不必光是看別人拍,自己也可以嘗試看看,會很有趣的 :)

      刪除
  39. 很有感覺。我喜歡你的這篇文章與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也順便為這個blog打打廣告,歡迎去看看“拍照不必在他方“系列  :D

      刪除
  40. 很中肯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誇獎,真是不敢當 :">

       

      刪除
  41. 其實現在的儍瓜相機一點也不儍,
    它有太多太多的簡便功能,
    反倒是使用的人腳步有點跟不上,
    以前拍好照片就送到照相館沖洗,
    現在卻要自己處理,
    所以相機可以用儍瓜,人卻要變聰明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傻瓜相機本來的意思應該就是“連傻瓜都會用的相機“ :P

      所以需要“變聰明“的應該不是技術,而是看世界的心 :)

      刪除
  42. 在「主」心中的那場...陣雨2007年8月6日 晚上10:47

    當我們拍照拍後來
    只會越來越重視.......照片本身能帶給我們多少的感動 !
    相機本身的功能....對我們來說....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
    這才是我們攝影人所追求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到最後也許只需要一部用熟了的相機,不需要太多的器材
      就可以拍出我們心中想要的畫面
      那種感覺應該很棒 :)

      刪除
  43. 你拍的照片太棒了,也歡迎來逛我的佈落格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拍的北歐風景也很不錯喔 :)

      刪除
  44. 哈哈哈~我只靠一部傻瓜相機就打片天下無敵手囉~ (這一部還是三、四年前買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遍天下無敵手啊...你是金面佛苗人鳳嗎?(有點冷... :P )
      害我想到這一句“問天下英雄,誰能笑傲江湖“

      刪除
  45. 我也覺得我的傻瓜相機很不賴! :">

    用心拍就會拍出好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重要的還是拍攝者的“心眼“所看到的事物
      相機只是記錄的工具 :)

      刪除
  46. 愛水的歐巴桑2007年8月6日 晚上11:42

    相機不是重點
    重點是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現很多人也都這樣覺得,真是蠻好的一件事
      希望將來有更多朋友都可以一起享受用手邊的相機隨手拍下喜歡的畫面這種樂趣 :)

      刪除
  47. 也不會啊,用數位單眼拍照比起傻瓜相機延展性是更高的不是嗎?
    這篇文章主要想表達的是“想認真的拍照跟手上拿什麼相機沒有太大的關係“,“決定照片好壞的因素,是人,不是相機“,所以喜歡使用數位單眼拍攝的朋友,請不必覺得這篇文章有冒犯之意,只要喜歡拍、用心拍,怎麼拍都是好事 :)

    回覆刪除
  48. 肌膚保養師~ㄚ正2007年8月7日 凌晨1:03

    哇~~還真是處處有美景~~
    簡單拍也另有一種風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照片都是身旁隨處可見的景象,只是我們有沒有用心去看而已 :)

      刪除
  49. 好久不見的老朋友呀
    同意的你說法
    雲之前也都用傻瓜嚕
    現在用單眼後覺得還是太..重嚕
    所以剛敗家一台新傻瓜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要出書咯 :)

      是啊,旅行如果帶數位單眼似乎還是笨重了點,反而帶一部像是Panasonic TZ-3那種有10X光學變焦的小相機就蠻好用,退而求其次其實一般的數位相機也勉強可以啦
      你剛敗的是哪一台啊?
       

      刪除
  50. 推推推~真的要推一下了~整個取景色彩不會很單調~顏色調配很鮮豔~真的看不出來是傻瓜相機拍的
    大大可以交交拍照的細小技巧嗎??因為我拍出來好像都..不怎麼搭~像是我部落格里的相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你拍向日葵的那幾張還不錯啊
      其他的受限你是要拍你的“商品“,所以只要充分紀實就好,不必擔心太多
      我不是大大,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啦,我只是愛拍而已。

      刪除
  51. 根據估計,《紐約時報》一週所包含的資訊量...
    比十八世紀一個人一生可能接觸到的資訊量還要多。
    這是一段真實的故事:紐約時報在2007年4月2號的科技版用不小的篇幅報導了我們進行的開放式課程翻譯計畫。而這個記者是在Youtube上面看到台灣一家虛擬媒體製作公司對我們訪談的影片,因此而對我產生興趣,這才找上我的。
    隨即,新聞登出第二天我收到一封請求我幫忙的信件,寄信者是在看到報導之後在網路上找到我的Email而寄信過來請我幫忙翻譯麻省理工的一個網路廣告相關計畫。
    這個人叫做Andreas Ramos,他是矽谷一家新創公司Position2的執行長。這家公司的工作是網路廣告代理搜尋最佳化。(聽起來很繞口對吧!)他的工作是把客戶所購買的搜尋引擎廣告效果最佳化。Google贊助了麻省理工價值四十五萬美金的網路廣告,但關鍵字和必須由他們自行管理。所以,麻省理工找上了Andreas Ramos,而他額外替麻省理工編寫了48,548個額外的關鍵字,並且透過演算法和網路行銷的技巧進行全球化的推廣。
    結果呢?這些廣告每天的點閱次數從52次增加到17,650次,每次點閱所花費的廣告費用降為十分之一……。


     
    這個故事完全是真實的,但不過三到四年前,這裡面的技術、工作和機會,幾乎是完全不存在的。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不想當醫生、不想當太空人,而告訴你他們想要當網路廣告搜尋最佳化工程師的時候,你該怎麼辦?
    對於這樣劇烈的跳躍和變化,我認為,知識的自由分享和創意是最重要的解決方案。(也因此我才要投入自己的時間和金錢進行開放式課程的推廣與分享)
    唯有知識可以自由分享,人類才能夠創造出更多的知識,解決更多的問題,作出更正確的選擇。想想看,如果這個社會上的階級區分成「有錢」接受教育和「沒錢」接受教育這兩種;這還有什麼平等可言?
    唯有跳躍性思考的創意才能夠迎接十倍速變化的世界。孩子們擁有結合包容和遠見的創意,才能看穿下一個世代的循環。線性按部就班的思考模式已經趕不上整個世界局勢的變化,唯有跳躍、不受傳統規則束縛、激烈變革,直接得出結論的創意訓練才能夠及時提出解決方案。


    在中國,智商排名前四分之一的人...
    比北美洲的總人口還要多。
    對 全世界老師的意義:他們的優秀學生,比我們所有的學生還要多。
    這些驚天動地的轉變正在發生,你已經知道了,然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會在別人的部落格用這種不受歡迎的方式po 垃圾廣告的人,基本上說什麼我都不會太相信
      因為如果缺乏了所謂的尊重,即便你再成功,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不會是我想學習或是尊重的對象
      所以,這一則廣告我不會刪除,因為正好可以藉此表達我對垃圾廣告的立場

      刪除
  52. 決定要好好愛惜我的『傻瓜相機』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可以用它好好的多拍些照片喔 :)

      刪除
  53. 我同意! 其實只要多看別人的作品. 自己多拍. 把角度選好和顏色選好. 其實大家都可以用普通的相機照出很不錯的照片. 傻瓜相機不是相機傻. 其實相機可厲害了. 而是用相機的人不會用而已... ㄎㄎㄎ....


    流浪美國
    http://tw.myblog.yahoo.com/drifting-drift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其實是“我傻瓜,它(相機)聰明“才對 :))

      刪除
  54. 傻瓜也可以變的很聰明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端看使用的人有沒有好好去用 :)

      刪除
  55. =D> 恭喜你上精選唷~ =D>

    有空來看看愛搞怪滴融融~
    記ㄉ留言讓我知道你來過嘿~ :>

    也謝謝你滴分享ㄋ~

    回覆刪除
  56. ~ 噴火小恐龍 ~2007年8月7日 上午11:10

    ㄏㄏㄏ
    我也喜歡拍照
     
    不會奢求拍出來ㄉ效果多好多棒
     
    只是拍照時ㄉ那ㄍ開心ㄉ感覺~真ㄉ很棒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對我來說,拍照的過程就是一種享受
      不過最近天氣太熱,每次出門拍一趟就一身大汗,因此降低了我拍照的頻率 :((

      刪除
  57. 一張照片所訴說的感覺 與拍者所想傳達的感覺 或許才是拍照最終的目的八


    歡迎到阿拉瑪斯星球來逛逛,批哩啪拉人歡迎你的到來!

    http://tw.myblog.yahoo.com/richmaker3841/

    回覆刪除
  58. 曉嵐_ >ˇ< "2007年8月7日 中午12:09

    傻瓜相機拍出的照片可以上傳至電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在沖洗照片時,可以請店家幫你掃描燒成光碟(通常需要另外付費,大約$50~$70),就可以上傳到網路相簿,或是把光碟放在DVD player在電視播放,對於生活照的分享還蠻方便的

      刪除
  59. 曉嵐_ >ˇ< "2007年8月8日 下午1:46

    謝謝 ... :)

    回覆刪除
  60. ☆安琪拉拉★2007年11月1日 清晨5:45

    只要仔細觀察,用心體會,都可以拍出自己的味道呢 :)
    您的作品就有不同凡響又吸引人的味道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過獎了,我只是喜歡隨意拍拍照,談不上什麼“作品“啦
      這些畫面算是台北人熟悉的,也許有些人會倍感親切吧

      刪除
  61. 讓你自己的眼光與心來決定你的照片的好壞吧,而不要被相機所限制住了
    說的太好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應該是這樣的,決定照片是否打動人的應該還是拍攝者,而非相機

      刪除
  62. 真想給你按 "讚"  :D

    推廌給我先生看 :)) :))

    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