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即戰力》讀後

by - 凌晨12:37

 

坦白說,大前研一的著作通常會有幾個經常重複的部份

 

1.  不斷的提到他過往在麥肯錫以及獨立擔任顧問後的“豐功偉業“

2.  不斷的提到他的其他著作

3.  不斷的重複一些例子例如日本郵政有無資格民營化?該如何看待中國等

4.   不斷的批判當代的日本政府與日本國民

 

因此如果你已經認真的讀過大前研一之前的著作如思考的技術》、《創新者的思考》、《專業》,也許這本《即戰力》會讓你有許多似曾相識之處(這算是委婉的說“你可以不必多買這一本“的意思)。不過在《即戰力》裡,大前研一特別拉出三種能力「語言力」、「財務力」、「問題解決力」以及「學習的方法」、「會議的技術」來作為提供給要在現在以即將來的無國界時代職場生存下來的人自我磨練的方向,對於希望提升自身能力的人來說,是蠻好的input意思是如果你之前沒讀過大前研一的書,這一本倒還是可以讀一讀。而如果你之前讀過他的其他書,也不妨去書店翻一下溫故知新)。

 

語言力、財務力的部份我想顧名思義,應該不需要特別介紹。反而想提一下大前研一所建議的「問題解決力」鍛鍊方法,簡單的說,大前研一認為要磨練「問題解決力」,要了解以下幾點:

 

1. 21世紀的遊戲規則與舊世紀完全不同,過往成功的方式無法沿用,甚至也沒有所謂的“成功標準答案“

2. 要有所謂的“質問能力“,找到真正的「問題」所在,而不要把「現象」與「問題」混為一談。

3. 從「確立問題」後開始建立「如果這麼做,是否就可以排除問題」的假設,然後去驗證假設否成立。不斷的假設,不斷的驗證。而一些排除原有問題的做法也許會產生新的問題必須排除,因此這樣的過程必須持續,一直到問題獲得解決。

4.  最重要的一點,不要把所想到的“解決問題的假設“就當作是結論,必須確實的去驗證。

5.  不要把前人或是大師的理論奉為圭臬整天掛在嘴邊或是作為所有問題的答案,而是要思考出自己的解決方式與結論。

 

我想,大前研一應該也不希望他的書變成被讀者背誦或沒有消化直接引用的素材,所以我就不再贅述本書的內容。不過可以稍微講一下我對由書中所讀到的大前研一的感覺我覺得大前研一應該是個相當自負的人,而他的自負也引發他對他自己的自我要求很高,而不斷的自我要求又讓他更加的自負。我覺得若比起不求甚解隨波逐流,或是停滯不前容易滿足,也許這樣的自負+自我要求反而還比較好,至少不會浪費了自己可能有的潛力或天分。

 

 

即戰力:如何成為世界通用的人才

作者:大前研一

出版社:

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7 年 03 月 28 日

 


 

You May Also Like

22 意見

  1. 大前研一的反向思考,的確是很吸引人
    幾本著作,都讓我看了好多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他的確有他厲害的地方,不過他的幾本書中間重複的部份還真的不少,不知道這算是一種“重點強調“嗎 :P

      刪除
  2. 感謝您的分享喔!希望可以多看到有關於這方面的文章,因為對於ㄧ本書的重點與精華 可以馬上抓到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記得很久以前詹宏志在“趨勢索隱“裡有提到一個概念--企業家書僮,意思是應該要有一種人幫忙路的企業家讀書,整理重點,而如果“書僮“可以把一本書的重點濃縮到讓企業家一天的時間就可以吸收一本書,那一年無形中就等於讀了好幾百本書
      我也很想應徵做這種工作,有沒有人要雇我幫忙讀書整理重點的啊... :D

      刪除
  3. 其實我已經對他的著作感到很不耐煩
    如同你說的
    都是冷飯一直炒...而且很臭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的確蠻臭屁的,哈哈。
      也許也因為這樣的個性讓他在日本的社會中與眾不同吧?
      我也對於他同樣的一些素材在不同本書中重複的做法有些不以為然,我在想如果他有寫自己的blog,這樣的做法應該會被罵吧... :P

       

      刪除
  4. 哈哈
    他哪會這麼傻
    寫Blog又不能賺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倒是,書裡總是會提到他的演講費是美金五萬元一場,哈哈

      刪除
  5. Bsstguy
    本來我也想寫一篇觀後感的,你還真有默契先寫了。 :)

    恩,你的觀點也沒錯,有時我在看「思考的技術」時,會突然有個感覺,我好像有些篇章已經在「即戰力」看過了吧?,比如說對於提高事務機業績的練習題。竟然兩本書一模一樣。
    但瑕不掩瑜,我認為他的書還是值得一看,我也推薦給我的工作夥伴。希望他們好好思考自己的專業(Professional,not specialist)與即戰3力(語言力 財務力 問題解決的能力)。
    另外,大前研一是否臭屁? 應該是有點。但臭屁不正是自傲自信的極致? 而且在保守犬儒的日本企業科層體制內,不正需要這樣的人來衝撞嗎? 我覺得他批判日本人的勇氣(正所謂異端者的狂妄傲慢)是相當難得的。臺灣很多亂批判的人,但都為批判而批判,大前先生批判的我覺得還蠻言之有物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幾本書互相重複的關係,我的讀後感也越寫越短 :P

      我覺得也許他的自負或臭屁是對日本“從眾“文化的一種反動。不過對我個人來說,我還是寧可常常提醒自己不足之處。且因為他已經是知名的大師,也許在批評的時候可以直言不諱。但像我這樣的平凡人,若希望觀念上可以影響別人,保持謙卑的態度也許成功的機率會比較大 :) 。

      刪除
  6. 路過看看你!歡迎來看我1000多張美美照片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裡也有四千多張美美照片喔,你看了嗎?
      與其用這樣的方式,也許一百個人沒有幾個會想去看(因為覺得像是廣告),倒不如花些時間仔細的與別人互動,反而會吸引別人去你的部落格逛逛,您說是嗎?

      刪除
  7. 前面提到那麼多"不斷",著實讓我失去閱讀的興趣,可能我覺得事實是不需要強調的吧!(我還沒看過大前研一的書 :P )
    不要把所想到的“解決問題的假設“就當作是結論,必須確實的去驗證~~深有同感,預設立場的確是解決問題時最大的阻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說明一下,那個“不斷“是指他在三四本書裡都有舉相同的例子,所以就單獨一本來說,並沒有太過贅述。
      把“假設“當“結論“通常是一般人思考上最容易犯的錯誤之一,這一點我也常常提醒自己。

      刪除
  8.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7年5月26日 下午5:33

    大老闆,請問要如何加強 語言力  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這問題問我、就真的是....問錯人了.... :">

      刪除
  9. 呵呵,我對大前研一的著作也有同樣的觀感,重複性越來越高了。
    而一提再提的麥肯錫經驗也頻繁到讓人覺得有點反感?
    但撇開這些不談,他有些論點還是值得一看。
    像是「思考的技術」還有買回家一讀的動機,至於這本「即戰力」,我想在書店翻翻吸收也就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本與他其他的著作相較起來,的確是稍稍弱了點
      如果不是雜誌附贈,我應該也不會買吧 :)

      刪除
  10. 我看過某位大學教授形容大前研一是混合了美國人的愛現與日本人的細緻,大前的確是滿臭屁的,但我佩服他有臭屁的本事,正好在網路上找"即戰力"的相關訊息漫遊至此,看到一篇很有見地的即戰力讀後心得,各位大大可參考。一個MBA的告白 ─你需要「即戰力」!/ 張庭滈(國立中正大學行銷所畢業)http://www.kingstone.com.tw/event/0705_awork/work_peoplep2.asp?actid=a0705work#people2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我對於那種“末世恫嚇“式(例如“當明天的新工作來臨時,你的位子還在嗎?“之類)的溝通方式不是很喜歡,雖然我承認那樣的說法很有效。
      也許我不算太過積極進取的所謂“菁英份子“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