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衷--工作隨筆(三)

by - 晚上11:22

 

這三個星期來說,在工作上很奇妙的有些意外的轉折。

 

原本已經決定讓自己休息一段時間,沒有什麼計畫,也許把想學了很久的日文與網頁設計/影像處理認真的去安排上課,也許就只是休息讓自己可以從週而復始的工作裡跳開,想想自己還有什麼可以做的。都已經向老闆口頭提了這個想法,不過在老闆要我考慮的過程裡,卻發生了些意想不到的變化,讓這個原本以為已經成定局的決定又產生了些變數。

 

首先是突然的在目前負責的小組外額外接下了一個成立沒有太久,成員包含了剛報到的新同事的單位,很自然的我開始review這個小組成立到現在已經執行的計畫以及方向,並且要讓新同事不要對於這個組織變化感到擔心。在與這個小組的同事討論加上我對這個function的一些想法,很快的發展了幾項接下來的工作方向。當然中間也免不了要處理與解決一些發生中的問題,以及承擔其他單位對這個小組在發展方向上的疑問與期待並試著透過溝通建立起共識。這一連串的變化讓我只能把已經打定主意要讓自己休息沈潛一段時間的念頭暫時拋開,看來又有好一陣子要忙了。

 

這也讓我想起了很久很久以前在麥當勞打工的一段經歷。

 

專科時因為想賺多一些錢繳學費及拿錢回家,而又不想在太複雜的環境例如KTV之類的場所打工,所以就挑上了麥當勞的打烊班,原因是時薪double計算。工作的時間是晚上十點之後到凌晨兩三點,工作範圍則是把整間店清理恢復到所有設備與廚房用具都乾乾淨淨。而因為工作時間很晚加上相當辛苦,所以人力一直處在嚴重不足的狀態。原本正常應該要有八個人一起合作的工作,排班經理都只能排到四個人同時上班,而這也造成即便找到新人也撐不久的惡性循環。而我因為經濟上需要這筆薪水,所以也只能咬牙繼續做下去。

 

既然因為經濟壓力沒辦法離職,我很自然的就開始思考怎麼樣藉由流程的安排讓不足的人力發揮最好的效率,當時留下來的同伴們天天幾乎都是我們幾個人一起上班因此默契很好,沒有太多老鳥菜鳥或是階級的分別,大家雖然工作時都是粗話直接“彼此問候“,不過心裡想的都是環節上如何接的最順,以及怎樣讓大家一起早一點下班。而藉由清楚的目標(盡量早下班且維持該有的清潔水準)以及合作已久的默契,我們逐步設計出即便人力只有一半但是也可以如期完成工作的流程與方式。後來我甚至把排班襄理所必須負責的打烊班排班與新人訓練都接過來搞定,也因此得到了“打烊大哥“的渾名。長久下來跟我們一起當晚班的管理組也都很放心把整個樓面交給我們。除了當時我們幾個撐起打烊班的工讀生常會受到店經理或是區督導的嘉獎之外,由於管理組會有正常調動,還把我們店裡打烊的合作模式與成績也傳到了其他店。本來不覺得這有什麼,一直到離開麥當勞的幾年後,有一次在某家門市用餐遇到當時的同事已經在那家門市當店經理。他順口跟旁邊的打烊班工讀生介紹我之前是OO門市的打烊班leader,只見那個工讀生眼睛一亮“啊!OO門市的打烊班,我有聽過你們,超厲害的!“,我才知道原來我們當時也算是一個小傳奇(畢竟四個人的固定班底連撐兩年打烊,而且還能逐步讓新人增加算是件蠻難的事),哈。

 

現在畢竟比起當年毫無退路來說算是多了些餘裕,即便真的休息一段時間也還不虞斷炊,不過蠻高興自己在面對工作時的態度還是類似的,總是希望可以搞定一些事情,總是希望自己在團隊裡可以有所貢獻。

 

還記得當時半夜兩三點下班時,一個人走在空無一人的街上慢慢踱回家,雖然身體很疲憊,但心裡卻很輕鬆。因為知道又成功的完成一天的工作賺到一天的薪水。有時順道繞去7-11買根熱狗弄杯思樂冰給自己些小小的獎賞,回想起來那種素樸的滿足感,比起後來生涯過程中的各種成就,也許都還更真實。

 

我想此刻我需要的不是休息與沈澱,而是要再一次提醒自己,勿忘初衷。


 

You May Also Like

20 意見

  1. 哈哈....原來是學長或學弟...
    偶也曾在068的打烊待過為時不算短的一段時間呢
    你說的經歷偶也曾有過..我們那個梯次也曾創造一段
    小小的輝煌時期喔... :x ..好懷念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幹過一段時間打烊班的,應該都會覺得自己像是法國的“外籍兵團“一樣
      比起一般的正規軍,多了些堅毅耐操的特質,也應該會是人生中難忘的一段經歷

      刪除
  2. 有影無影的莫測空間2007年5月28日 清晨7:39

    M的夜景在暖系色彩的包圍下,綠色的廣告很突出呢! :x

    看來下定決心要繼續進修了,也許平常上班上課很忙,只能週休2日拍照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進修的念頭是打算離職之後進行的
      不過看來又要擱置一段時間,先把剛接到的工作做到有些成績再考慮
      我還是會隨身帶相機,不過天氣一熱,感覺好像人也跟著懶了點,哈哈

      刪除
  3. 提醒自己,勿忘初衷
     工讀的歷程都蠻接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所以我覺得有過工讀經驗對我來說,其實是一個難得的禮物
      讓我在很早開始就培養了對工作該有的看法

      刪除
  4. 我也認為生活中簡單的小幸福是最讓人感到快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無論是深夜下班路上的一根熱狗,或是偶而幫自己買杯冰淇淋
      就是這類的“小幸福“讓我們的體驗反而更加深刻

      刪除
  5. 打烊大哥
    鬱金香介紹魚來的
    您下班後的這般心情 我也有 .....
    工作的學校就在社區裡 能騎腳踏車上下班
    在回家的路上 (6mins)  迎面吹著風 心裡就是這種感覺 
    那種心情是 並不在乎於金錢的多少 而是完成了今天的一件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那種“完成“的舒暢感是很棒的
      可以把身體上的疲憊都抵消 :)

      刪除
  6. 回到原點的心態,用更宏觀的方式面對下一目標
    很正面的想法,這樣人生的每一站,將會走的更精采
    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方面也許是因為我“老了“﹐老人總會緬懷過往
      不過好漢不提當年勇﹐接下來才是重要的 :)

      刪除
  7.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7年5月30日 晚上10:33

    能夠這樣成功將少數人力發揮最大功效,我想打烊大哥您一定對工作本身與同仁都非常非常了解才能辦到吧~~你也一定做人成功,所以同事們才會這麼信賴你聽你的領導!!
    其實,我最羨慕的是,是你們打烊班能夠愈到這樣棒的領導長!!到目前為止我還沒遇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覺得,有時領導並不是那麼神奇的一件事,只要很清楚目標是什麼,團隊中的每個人,其實不論他的角色或位階,都有機會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只要他肯站出來清楚往目標邁進,其他人很自然的就會一起。

      刪除
  8.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7年5月30日 晚上10:35

    (題外話~ :D )
    我以為你會來個麥當勞漢堡和大杯可樂來犒賞你自己~~最後錢還是被7-11賺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那時候天天都吃麥當勞,有點吃怕了... :P

       

      刪除
  9. 老大,網頁設計是我以前的工作,photoshop是學生時代到現在的工具,或許可以交換心得,說不定對你想涉及網頁設計跟影像處理方面有一些小幫助~~

    日文就不行了,我日劇應該看的比你少。呵呵。 :">

    不過老大,還是希望你可以找時間好好休息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學一些簡單的技巧例如CSS之類的,至少可以把blog佈置的好看一點
      而且做網路的竟然不會html感覺自己還蠻遜的 :">

      我看我先弄本書自學,有問題就可以多跟你請教
      至於看日劇,我想對日文的幫助也不大吧(因為都直接看字幕...)
      其實我們這個team大家都很辛苦,每個人都需要找時間休息一下啦 :)

      刪除
  10. 嗯,我有相似的感觸。我的前任店長,總是用”追本溯源,莫忘初衷”這句話來勉勵我們。
    感謝每一段曾經,那些經歷,加速了我的成長。
    Have a nice d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