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你也一起,未來才能改變

by - 凌晨1:23

 

正在看這個blog的朋友們,也許你和我一樣,在這幾年來,在看到當今政壇所上演的一幕又一幕的荒謬劇之後,不禁擔心著台灣的未來。

 

如果說現在是民主時代,那麼,為什麼身為主人的我們,卻是對國家的前途如此的迷惘與無力?

 

也許該是時候,讓我們想一想我們到底該作些什麼,才可以讓我們的未來,不再被可笑而無能的政治人物宰制,在看到新聞時只能嘆息或咒罵,無能為力。

 

我想了很久,我的答案是

 

在挑選足堪信任的公僕前,先讓自己成為足以信任的公民。

 

怎麼說呢?

 

也許你和我一樣,都已經看破了某些政治人物的伎倆,他們知道每個人就是一票,因此他只要設法操弄意識、煽動情緒,就可以從中獲取讓他當選的票數,他們知道只要可以激起某些人的情緒反應,就可以操縱他們所握有的選票。一次又一次的選舉,你看到的是,他們給選民的不是“未來“,而是不斷的挑起對“過去“的情緒。

 

但是,我的朋友啊,過去畢竟已經過去。如果你的票一直是投給“過去“,只是不斷用你的選票對“過去“的某些人與事制裁與報復,那麼你又怎麼可以期盼更美好的未來會發生?

 

所以,請認真的想想,我們手上的一票,其實代表的是這個國家的未來。是的,是我們決定這個國家的未來,不是那些台面上政治人物。

 

而我希望你與我一起都能夠很清楚的向這些政治人物們表達幾件事--

 

我們是根據你的政見決定這一票投給你,不是因為你背後的政黨

 

我們是因為你承諾要作的事決定把這一票投給你,不是因為你對手做錯的事

 

我們是有思考與判斷能力的選民,所以請不要再搞愚民的花招

 

我們是有是非羞恥的公民,所以錯而不認,認而不改的不要臉政客請不必奢望我們會把票投給你

 

我們是有教養有格調的公民,也只會選出同樣有教養有格調的民代與公僕

 

我們懂得原諒與包容過去,所以請不要想靠著撕裂族群的傷口騙到我們的選票

 

唯有我們很清楚的把這樣的訊息傳達出去,才會讓這些政治人物們清楚的了解,他們如果想要得到地位,唯一的做法只有好好的去作他們應該作的事,而不是靠鬥、靠騙、靠罵。因為這些招數伎倆,對於真正慎思明辨的公民來說,完全無效。我們唯有清楚的讓他們接收到這樣的訊息,他們才不會存著僥倖之心,以為還可以用過往的招數,繼續謀取權位。

 

在挑選足堪信任的公僕前,先讓自己成為足以信任的公民。

 

你不一定要同意我以上所說的,但是我懇切的請你把你的主張說出來,把你期盼的未來、把你的選擇標準、把你的要求與期望,清楚的說出來。因為我們是有選擇權的。

 

如果我們不在對的時候把我們的主張說出來,我們就只能繼續在看新聞時咬牙咒罵,在回顧我們所過的生活時搖頭嘆息。

 

透過e-mail, 透過blog,透過任何的管道,清楚的告訴彼此,我們是理性有判斷能力的公民,清楚的駁斥那些沒有是非、不知廉恥的錯誤的行為。也相信我們彼此的溝通與互相影響,能夠一起為台灣找到一個我們共同認同與期盼的未來。

 

如果你也認同,請和我一起發聲。也許以我這微小的一人不足以改變什麼,但是加上你,還有你,還有他,還有他,我們就有機會讓我們自己,以及我們的後代,不再為我們此刻所感慨喟嘆的事繼續感嘆下去。

 

為什麼我會不自量力的寫這篇文章?說真的,因為我不想再過那種看著報紙與電視新聞只想罵髒話的日子。所以我試著作點什麼,嘗試改變這一切。

 

如果你和我一樣,那麼,也請你和我一起試試看。也許我們會發現,其實真的,我們可以改變現況。

 

如果此刻選擇默不作聲、毫不關心,那麼等於是把未來交給那些政客們左右操縱,到時就沒有權抱怨什麼,因為是自己放棄了自己的權力。

 

 

只有你也一起,未來才能改變。


 

You May Also Like

32 意見

  1. 很多人手上的選票,常常左右於新聞文宣面的操作,在南部曾看過,一張宣傳海報,黑色的底,配上碩大簡單的兩行字,一號外省人,二號本省人,很多人老一輩的就直接了當的去投票了,根本不管選的哪位阿狗阿貓,而國會的亂象,也讓很多關心的人失望,寧願睡晚點也不想去投票了。
    不過經過這幾次的紅潮,我相信民主的價值並沒有開倒車,只是還沒到時候,有機會還是會展現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唯有由溝通開始,而不是繼續的坐視甚至指責任何人,我們才有機會讓這一切改變。
      我希望我自己,以及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都能做到一件事,就是認清唯有我們自己開始溝通與改變,才有辦法影響其他人一起溝通與改變。
      發言權不在媒體,不在政客,在我們自己身上,唯有我們默不作聲,才會讓其他人漠視我們以及代我們發聲。
      唯有我們自己不去理性的判斷,才會讓別人左右我們的判斷。

      刪除
  2. 看完後,覺得best大真是個有心人~
    卻也感嘆,這社會要達到這個未來,似乎是還有很大一段的路要走~~~
    I IN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唯有此刻我們一起開始走,我們才會更快走到,不是嗎? :)

      真正能夠帶領台灣往更好的明天邁進的,是我們自己,不會是其他任何人。
       
       

      刪除
  3. 道出目前台灣奇異現象,選舉只是用過去來達到手段,看了大老闆這篇文章
    「我們是有思考與判斷能力的選民」
    真的...該要認清這這種不談政見,只用那過去來激化換選票

    這篇文    請允許我引用、引述並轉寄MAIL (會備註作者來源部落格) 讓更多人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隨意增刪使用,您也可以加上您覺得想要補充或是修改的意見,我完全不會在意。
      寫這篇文章,是認真的希望能夠提醒同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一些事,所以請不必在意備註出處甚至著作權之類的小節,也謝謝您的認同以及願意讓更多人看到這篇文章。

      刪除
  4. 這篇應該印在課本上!!!尤其是中間那段文字!!!
    老實說.溝通的困難度很高.現在人人都想聽喜歡聽的.只會記的對方的壞事.並深根地固的相信著.對方好的事.全忘或不在乎.但我想我們還是要溝通.只有在越客觀的觀點下溝通.才能使人信服.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的感想是,現在的政治人物大多只想譁眾取寵,媒體則藉新聞自由之名炒作議題與收視率,真正能擔負好好溝通之責的,只有我們自己了。
      當我們真正希望達到溝通的目的,而不是只是批評、指責、發洩時,我想我們自然會找到溝通的方式。而且,只要你希望的未來,與我希望的未來是相同的時候,我們很自然的就可以有溝通的基礎了。
       

      刪除
  5. 呵~我女友和我的政治立場完全相反.在常常鬥嘴的過程中.似乎也找到一些溝通的方式.也讓我越來越理性客觀的看政治.(我女友有沒有....我是不太清楚啦...一一"  )
    老哥不知道這篇你有沒有看過~
    http://blog.roodo.com/timojazz/archives/1908269.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一篇之前沒看過呢,不過很快的看了一遍,只能說對於其中“誰叫OO黨過往做了太多的錯事,所以即便現在XX黨還更爛,但我就是投不下手中的票給OO黨“的想法無法苟同。
       

      刪除
  6. 。叛逃の愛麗絲♬╯2007年2月8日 上午10:09

    說的真好
    昨天看到游先生的發言
    真想是氣壞了
    真不知道台灣政治怎麼變成這個樣
    教壞小孩大人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看到電視新聞標題,所謂的“中華郵政“更名為“台灣郵政“,為了更改相關的招牌、表單、合約等要花十億
      我無法想像,是何等顢頇無知愚蠢的人,寧可花十億在這樣的事上,而不思考把這十億用來放在社福或是教育上。
      我又想罵髒話了 X(

      刪除
  7. 唉! 現在台灣政治搞得真是亂..
    現在政治人物似乎都不做事,只會在電視上露露臉 (也有少數人很棒啦!)
    我們的思想似乎都被媒體給洗腦了! 
    像是..什麼本省與外省?! 大家生活在一起有什麼衝突嗎? 根本沒有!
    都是被媒體刻意區分的... X(

    我討厭這些政治惡鬥,慢慢對政治失望...
    但..看了您的文章後,覺得自己身為台灣人..因該也有點責任!
    雖然不能做些什麼,但來發發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身為台灣人,我想真的只有自立自強,因為所謂的國家領導人,想的根本不是“領導“,只是“權位“與“利益“
      我只能說,我得非常壓抑我想公開罵他們髒話的衝動...
      我們一起加油吧,不能讓台灣的未來斷送在這些小丑的手上

      刪除
  8. 就是那篇文章讓我想起溝通的難度
    某些東西對某些人來說.已是不變的真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幸好民主講求的不是100%, 而是“少數服從多數“
      我們可以溝通多數人,不必奢望溝通所有人
      而只要最後台灣是真的往好的方向發展,相信這樣的結果就自然可以讓那些人明白某些事。

      刪除
  9. 台灣的教育,就少了這樣正確的民主教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育當然是一個問題,不過在台灣,因為出版與傳播發達,其實只要是肯開放心胸的去看去聽去想,應該也可以了解“民主“的素養該是如何的。
       

      刪除
  10. =D> ~~~說的好啊~~~

    你真應該把這篇文章投稿至報社 ;)
    讓更多人了解到自己該做的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只要有在讀報紙的社論,也應該都可以看到這些荒謬的政客的把戲。
      我唯一不明白的只有兩點--
      1.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這麼不要臉
      2. 為什麼有些人看到這麼不要臉的人,還可以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繼續支持下去

      刪除
  11.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7年2月16日 凌晨3:35

    政治就是這麼黑暗! 之前在政府工作時就深刻體會到官方的迂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說是“權力讓人腐敗“吧...

      刪除
  12. 常常跟台灣的朋友說到有關台灣未來的前途  就會被罵 認為我們已不住在台灣有何資格說台灣 我真想哭 我還是台灣人 很多同胞的家人都在台灣 華僑們賺的錢也都會拿回台灣去  投票時也花了機票錢回去投票 為甚麼說我沒有權利對台灣的未來有所期望呢 很多人都還是台灣的公民啊  在國外的人反而更關心台灣因為那是我們的國家 當有人問我們從哪來 我們都是回答 從台灣來 我家在台灣 如果台灣沒有將來 我們就會成為孤兒了 沒有人願意成為國際孤兒的 當我們這麼多的人飄泊在外 就更加的體認到 自己的國家富強的重要 每次台灣發生重大新聞時 我們一樣關心 那是我們的家 我們的國  請不要再認為不住台灣的就不是台灣人 就不愛台灣  那是很不宏觀未來也自私的說法 我們既然是中國人 就永遠是黃皮膚的中國人 不會因為住在哪裡就會消失皮膚裡的黃色素  都 一起想想怎樣讓我們的台灣能在國際上有力量 國民的生活可以更好 這才能給我們下一代最好的未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是說住在海外的就不是台灣人,不過畢竟住在海外,大部分的心力也許貢獻的對象不直接對台灣,且對台灣現況的了解也比不上實際生活在台灣的人感受那麼直接。
      就像如果離了婚不與子女同住的父母,即便孩子是他親生的,他愛孩子的心也毋庸置疑,畢竟還是比不上每天與孩子生活在一起,親自照顧孩子的親人。所以我想你也不必太在意,只要自己心裡清楚的知道自己對台灣的感情,那就夠了。
       

      刪除
  13. 雖然說政治是很多人日常生活不願提起的話題(在我家這就是個禁忌!!), 但事實上政治的影響力卻大到我們難以想像, 遠超過我們平常所能接觸到的任何事物. 所以即使再怎麼看不下去, 我們還是要面對問題:
    勇敢去投票, 把你的意見表達出去!!
    不要像美國人一樣, 討厭死那些政客, 卻讓投票率低於五成, 讓小布希這種剛愎自用的傢伙能用愛國主義保守社會觀的手法, 將世界第一強權帶到無知又恐怖的未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 :)

      的確,唯有人民的麻木與放棄投票,才會讓懂得以煽動與炒作議題的惡質政客能繼續操弄權勢。所以唯有每一個人都不漠視現況,盡量的把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且理性的溝通觀念,才有扭轉現狀的機會。
       

      刪除
  14. 我要引用此文
    讓更多人看到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我昨天在西門町,竟然看到一個人在撿垃圾桶裡別人吃剩的東西在吃,我默默的把手上正在吃的煎餃遞給他,不知道該說什麼就快步離開了。
      而繼續往博愛路的方向走,經過北門郵局時,看到“台灣“兩個字以類似補釘的方式粗糙的蓋在原本“中華“兩個字上...
      因為“正名“所花的錢,如果可以投注在教育或社福上,是否對台灣來說是更好的?我想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答案,在這裡只希望每個人能把心中的答案,透過意見與選票,讓這些政客們知道。
      因為作主的應該是我們,不是這些政客。

      刪除
  15. 每次選舉時,都會有點感概,我沒有其他的選擇嗎?王、馬、四大天王之外還有沒有別人啊!拜託!拜託!有理想有抱負的人快點站出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不必去期待什麼“有理想有抱負“的人出來,而是我們應該用輿論、民意與選票去監督,讓被選出來的公僕好好做事。
      像是治國若只知道搞“口號政治“、“正名運動“、“表面工夫建設“等的這類政治人物,就應該用選票去讓他們知道這樣是混不過去的。
       
       

      刪除
  16. 既然你都這麼說了.....那我以後還是乖乖去投票好了,
    哈,昨天看到立委杜先生欺負海關人員,最後被判刑三個月的新聞
    我終於相信,世間還是有公平與正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是一定要去投票的,這一點千萬不要忘記了 :)

      投票是唯一可以讓政客心生警惕好好做事的方法,否則你看台面上這些人不乏奸詐無恥之徒,它們才不會對輿論有所畏懼呢。不要臉的人只有用選票去教訓它才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