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讀】影像的詩意--文.溫德斯的《一次》與伍佰的《風景》

by - 下午1:38

 

在開始迷上拍照之後,也很自然的會去找一些相關的書來讀。因為如此,也開拓了以往閱讀上較少涉獵的領域。

 

今天要介紹的兩本書德國導演文.溫德斯的《一次》,以及音樂人伍佰的《風景》,正是以往比較不會特別找來讀的攝影圖文書。

 

或者可以這麼說,這兩本書應該算是文字相對多一些的攝影集。

 

在讀這兩本書之前,一直有一個問題在我腦子裡沒有答案到底一張照片是可以全然獨立的傳達其訊息,還是需要有文字的補充與描述,其訊息才能更正確的被傳達?

 

哈,又是一個處女座吹毛求疵的問題,事實上這個問題太粗略,而且並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思索的過程總是可以讓我發現一些事。

 

在讀完這兩本書之後,或多或少給我一些思考上的素材。我的感覺是,影像與文字的確可以獨立的存在,但是當兩種元素適度的融合時,能傳達更多不同層次的感覺。

 

文.溫德斯在《一次》的開頭以一篇文章說明了他對“拍照“這行為的一些想法。他覺得拍照是一個雙向的動作,「向前」與「向後」,就如同獵人拿起步槍射擊,除了射中目標之外,他也會受到反作用力的衝擊。每一張照片除了畫面所呈現的鏡頭前的影像之外,也同樣映照出鏡頭背後攝影者的某種態度。從“前面“它記錄下一張照片,從後面它從攝影師的心靈深處記錄下一張剪影。這一點對我來說也許就是我一直在思考的,我所拍下的照片,除了呈現出當下的景物之外,還記錄下了我怎麼樣的一些思惟?

 

而伍佰在《風景》一書的後記裡也記下了他對於“拍照“這件事的一些想法拍照對我來說是一種尋找,甚至是一種救贖;如果我可以藉此,把心中期望的真理與內心想掉落的地方給拍出來,因而發現自己的腦子在轉動的模樣我想,很多人也跟我一樣而不自知吧?」在讀到這一段文字時,我也在想“拍照“這件事對我的意義,以及enjoy其中哪些部份。

 

兩本書裡都有很多不錯的照片。在自己玩拍照的這段時間裡,我自己相信的是一張照片重要的並不在於其“物理性“上所構成的元素例如底片、相紙、鏡頭的變形度或暗角什麼的。因為並不會所謂的“完美照片“的原型讓我們去對照比較這些元素。而是在於畫面傳達出的感覺,不管是美學上的或是情感上的,或者可以說是試著帶出影像所蘊含的詩意。而這兩本書裡收錄的一些照片,讓我在觀賞時可以感受到拍攝者的某些心情、感觸與想法,就如同讀了一首又一首的影像詩一般,可以一再的低吟玩味。

 

《一次- 影像與故事》

作者:文.溫德斯 Wim Wenders

出版:田園城市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9826

 

《風景》

作者:伍佰

出版:時報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2720


You May Also Like

14 意見

  1.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7年1月28日 晚上10:29

    ㄟ~~一次,溫德斯這本攝影作品集我也有耶!!去年書展發現這本忍不住買了! 我滿喜歡溫德斯這位很美國的德國導演,大學時有一陣子密集看他的電影作品,我是衝著他買這本攝影集。溫德斯的影像與文字有種難以言喻的疏離與迷人~~
    另外吸引我的倒是溫德斯與不少名導演、影星像史柯西斯、尼可拉斯雷、黑澤明...還有常跟他電影合作的影星的友誼與互動,這些畫面實在珍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是還蠻喜歡這本“一次“裡面的照片,而讀了他記下當時拍這些照片二三事的文字,也好像多了些解讀這些照片的線索 :)

      刪除
  2. 最近看了一本50/50馮光遠攝影,馮光遠以個人的攝影街拍,讓他五十位朋友以個人的 角度去詮釋他的作品,很有趣,也激盪出很不一樣的見解,其實很多時候在拍照時,並沒有那麼多的想法,但一個 影像隨著觀者心境,卻可傳達萬千訊息,也是攝影一個樂趣所在!
    有機會也可玩玩這種蠻不錯的黑白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提到的這本50/50我也在書店看過,不過每次想了想,又放下...
      也許跟你不太一樣的想法是,我還是比較想讀到拍攝者自己多談一些,因此對於這本50/50始終覺得少了個吸引我去買下這本書的動因 :)

      刪除
  3. 謝謝查老大介紹,馬上上網購買伍佰的風景。很驚訝伍佰除了音樂尚有攝影的喜好,真是多才多藝.豐富人生。前陣子看了柯錫杰的攝影美學----心的視界一書,柯老師已到達一種境界,文筆也極好。很多藝術家累積豐富人生經驗後,最後追求、表現的作品反而是一種簡單、原始、單純的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您應該也會喜歡這本“風景“
      雖然以我的程度還不敢品評照片,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在“風景“裡,有些照片的確傳達了一些感覺,打動了我 :)

      刪除
  4. lala。藝文【烤】2007年1月30日 晚上10:25

    攝影即是攝魂;
    有時候,我覺得攝影是種很具詩意的行為,銳化人的感觸與表達能力,甚至還能像你說的,向內求。
     
    伍佰的《風景》當我看到廣告時還心有存疑地唸了我時報的朋友說,怎麼又出這種明星書?
    聽你這麼說來,似乎他拍的,還真的有另一番風景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從“風景“裡看到的照片,我可以感覺到伍佰應該是真的喜歡拍照、享受拍照,而不是只是一本掛著明星的名號“騙錢“的書。
      若比起大師的作品集,我反而比較喜歡這一類的小品,帶給我的impact或感受反而更深一些,因為我知道我也許永遠不會成為大師,但是能讀到另一個不是大師的普通人看世界的眼光反而是蠻有意思的事。

      刪除
  5. 喔,一次,那本書  我看到好多好多次。
     
    原因是封面是一隻狗,很難不吸引我的目光。但我始終沒買下它。
    看了你的介紹,或許我真的要好好考慮該不該買了~
     
    拍照可以帶來的,絕不是物質所能提供的。
    攝影是一種精神層面的滿足。我認為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如果你之前翻過但覺得不對你的胃口,倒也不必買,因為我覺得每個人欣賞照片的風格都很不同,A覺得好的,B不一定喜歡。
      不過倒是覺得你可以再去看看本書中作者文.溫德斯談他的攝影哲學的那些文字。

      刪除
  6. 嗯~有時間會去看看這兩本書~感覺粉優~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伍佰的這一本“風景“最近應該很容易看到,“一次“的話可能到誠品找會比較保險 :)

      刪除
  7. :-O 五佰的攝影?....真該去書局翻翻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品好像有打開讓讀者翻閱,其他的書店都是封起來的喔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