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志】蘇聯Zenit-E SLR單眼相機--承繼巨大鏡頭遺產的M42規格

by - 凌晨1:52

 

雖然因為顧慮會沈淪於敗鏡頭的無間地獄而一直不肯嘗試數位單眼,不過我倒也有幾部M42規格的老單眼相機如EXA-1B, EXA -1C , EXAKTA VX-500等,因為一來老單眼相機的工藝之美很吸引我,二來M42規格有不少物美價廉的好鏡頭,包括了東德製的Carl Zeiss Jena鏡頭,少少預算就可以體驗“蔡頭“的光學表現,自然要試試。這一部Zenit-E則是蘇聯生產的M42規格單眼相機。

 

所謂的M42規格係指是指內孔口徑42mm,螺距1mm的鏡頭接環(所以也被稱為M42x1)M42幾乎是50年代鏡頭接環的代名詞,當時不管大小廠只要有生產SLR幾乎都是M42接環,而各家相機鏡頭廠商也都生產M42規格的鏡頭。因為是共通規格,所以不管用什麼牌子的機身都可以任意換接鏡頭,因此在劇烈的競爭下M42不乏優質的好鏡頭。不過螺紋卡口有個缺點就是更換鏡頭的速度較慢,因此在各大廠商分別開發自己的“刀狀卡口“規格後,M42規格的鏡頭就逐漸少有新品了。

 

這部Zenit-E有內建光電池測光,但快門速度最快僅至1/500稍嫌不足。而厚實的機身質感與簡潔樸實的設計讓這部相機有種與眾不同的獨特味道。考慮到光電池老化的可能我捨掉機身的測光功能接上了福倫達的VC Meter II作測光用。處女秀拍攝,鏡頭則是用同屬蘇聯生產有“蘇聯煎餅“(因為鏡身很短近似扁平狀)暱稱的Industa r-50-2   50m m/f3.5 (Tessar 天塞結構)。原因是之前使用蘇聯的FED-2 + Industar 26M拍攝效果讓我驚艷,所以想試試這蘇聯小煎餅是否也是物超所值(鏡頭價格僅NT$900)。

 

裝了黑白底片到信義誠品附近隨意拍,沖出來的結果發現有“鷹眼“稱號的天塞結構鏡頭果真在銳利度上有蠻不錯的表現,下次則該試試看彩色底片拍攝的色澤。

 

看看Zenit-E +Industa r-50-2   50m m/f3.5 的拍攝效果

 


 


 


 


 


 


 


 


 


 


 


 


 


 


 



 

===================  廣告時間  ===================




除了可以在這裡看我的玩物志之外,
也歡迎您看看我的書「愛上老相機

點此-博客來網路書店「愛上老相機」

You May Also Like

16 意見

  1.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12月29日 凌晨2:41

    頭香~~ 大老闆你又有新寶貝上手啦!
    不過這篇比較吸引我的是你拍回來的影像,這回線條與元素果然好鋼硬! 去掉色彩之後,更覺得有種冷冷的感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Wen有建議我可以用黑白嘗試一下拍建築,這次拍的照片的確感覺還不錯,有一些在抽離了色彩之後,感覺有種抽象的美感。

      刪除
  2. 便宜還素有好貨的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不是非得花大錢買貴的相機或是鏡頭才可以享受拍照的樂趣的 :)

      刪除
  3.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12月29日 晚上11:33

    你和LALA都不約而同著迷抽象的美感
    我就沒有那麼富有想像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還是具象的多,除了鋼樑的那幾張之外
      像是一些拍街頭巷尾的照片,都是很平常的景物罷了

      刪除
  4. Hi Bestguy先生,
     
    我們要先謝謝你對Por Que Base的支持,而您也是我們看到很願意分享自己資源經驗想法的人,我們對您有很大的尊重。
     
    一些個人看法,希望可以和您分享。
     
    我個人喜歡您由下往上數第三張影像。它和其它幾張強調構圖張力、圖形元素的東西很不一樣。 制式的公寓、鐵窗、完全封閉的窗戶、警示燈、安全網、不是完全漂亮溫暖的間接自然光...這些東西在您的影像裡開始發出訊息,它們開始說話。雖然它們也是由很多的graphic elements組成。
     
    但是當我在灰色背景看這個圖時,有個小地方一直困擾著我,如果,您把圖放到黑的背景時,相信您也會發現。 天空太美太乾淨了。 視覺上,以至於和下面的結構爭奪了起來。我不知該注意您想傳遞的訊息還是完美的天空。天空、公寓、施工區的比例,幾乎是1:1:1,於是眼睛就失去該注意的焦點了。
     
     另外您有一張在四四南村的影像,有著懷舊的牆與新漆的藍、綠兩個門,很棒的一個反差對比,但是我又不自覺的注意到那白雲片片的晴朗藍天或古樸的石頭地... 或許您能試著把它們修掉一些,或是大部份,再看看別人怎麼說。
     
     有時候,最美麗的女主角並不完全適合出現在最感動人心的電影裡。
     
     大膽留言,希望您不介意。 We share and we learn from each other.
     
    Por Que Base - Trac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我不會介意的,請別擔心。
      就這張公寓的照片來說我覺得您的意見是對的,的確這樣的比重配置有點缺乏重心,我在想像如果是彩色照片的話也許又不太一樣,但是的確在黑白照片時因為是由不同層次但反差不大的灰階構成,這種缺乏重心的感覺會更明顯。
      在這裡有一個問題想要請問一下(也歡迎路過的朋友們有興趣的話發表一下看法),就是,您們在拍攝黑白照片時,腦子裡會預想模擬黑白的畫面嗎?因為我好像腦子裡的畫面還是彩色的,很疑惑其他的攝影者會是怎樣的狀態。
      而四四南村那張,的確如果單獨拍攝那兩個顏色的門與房舍會是一張蠻有意思的照片,而目前我拍的這一張比較是種記錄的意味。因為那天在現場我對於幾乎沒有一個大景畫面是可以拍下四四南村沒有被人工修飾的樣貌很失望,因此在看到這個最維持其原貌的角度時很開心,想說一定要拍下來。所以在構圖上也許不那麼工整,但是也有它背後的含意。
      再次感謝您分享對於照片的意見,這會提醒我日後拍攝時作更多的思考 :)

       

      刪除
  5. 沒想到用相機拍出來的黑白色彩~ 反而更搶眼深刻~
    我特別喜歡效果中的1, 4, 5, 6, 15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也越來越喜歡黑白照片呈現的感覺 :)

      刪除
  6. Hi Bestbuy先生, 先謝謝您的不介意。 關於拍黑白底片時,會不會腦中浮現黑白影像? 答案是會的。 曾經做過一個很好的練習: 把彩色影像放到像photoshop的軟體裡,各開彩色和黑白(greyscale)視窗。開始去解讀對照,一樣的影像在不同顏色下所傳遞的訊息,像是在同樣色溫的粉紅與天藍,會轉成幾乎是一樣的灰,於是色彩在黑白照裡喪失了它該表達的意義,卻讓我們更注意到線條、構圖、光線...慢慢地,腦子裡像會有內建濾鏡,在看到景物或影像時,可以隨時把它switch on或turn off. 很好玩的小實驗,也希望對您有幫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介紹的這個方式,我會試著練習看看 :)

      刪除
  7. 哈~大老闆問的問題~~
    我好像也在Por Que Base問過類似的~~

    不過現在我比較想要得到的解答是
    類似於
    認真生活與隨意生活到底那個比較能接近簡單生活的問題

    到底我們是要數據科學化的更精準專研我們的攝影概念
    還是投入更多的勇氣與熱情放膽的擊發快門~~
    當然~~~我都想要~~ :-O
    貪心後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我的想法是,既然每個人的感官與感覺尺度都不相同,那麼攝影哪有什麼“精準“的標準可言?我覺得曝光剛剛好,但也許你覺得太亮了點。你覺得失焦了,但我說那是稍稍朦朧的質感,所以我覺得在技巧面的注意到一個程度即可,反而是儘可能去照自己的心情按快門就好。
      我只希望我在技巧面上可以達到看到一個景象不必手忙腳亂的操作相機,還有就是能拍出我想拍的感覺就夠了

      刪除
  8. 拍黑白時.我腦中會想像黑白的景觀.有時正沖負也會想像一下勒~哈哈哈
     
    攝影這玩意~青菜蘿波各有所好.但一定要具有烹飪的技巧.有人喜歡大火快炒.有人喜歡小火慢燉.至於口感如何.自己喜歡就好~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會隱約覺得“嗯,這裡用黑白來拍應該不錯“,但是不會有很清晰的黑白畫面在腦子裡浮現
      所以我真的要練習一下對色溫的敏感度,這樣應該會好些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