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人間一瞬的剪影--「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

by - 晚上11:33

 


一張照片,也許背後就藏著一段小故事。而如果把它稍作延伸成為一段約莫六分鐘長的影片,是不是可以讓故事說得更完整?

 

卜洛克說“紐約有八百萬人,就有八百萬種死法“,在浪漫之都巴黎自然不能用這麼“冷硬派“的方式去描繪人生的形形色色。「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十八段“人間一瞬“式的短篇,由二十位導演各自描繪一段他心目中的巴黎小品。羅曼史、寂寞、巧合、異色、懸疑、另類、悲傷、溫馨、幽默,不同的情節分別在巴黎這個“城市中的城市“裡各個區域發生著,就像不同顏色的寶石,在城市的角落散發出點點微光。

 

很難描述這部電影給我什麼樣的感覺,畢竟一口氣看了十八段風格各不相同且故事各自獨立的短片,情緒與感受的轉折無法馬上跟上電影的換場。若真的要說比較印象深刻的段落,應該是柯恩兄弟的“杜樂麗花園 Tuileries“(有點搞笑的“觀光客驚魂記“))、奧立佛舒密茲的“節日廣場Place des fêtes“(讓人有點感嘆造化弄人的哀傷故事)、傑哈德巴迪厄的“拉丁區Quartier Latin“(要有點年紀的人才能夠體會的淡淡人生小品)。而其中杜可風的“13Porte de Choisy“則讓我覺得Kuso的過了頭,難以接受(很抱歉,也許是我太死板了,無法體會導演的獨特品味與創意)。

 

近來迷上拍照的我比較好奇的是,假如要為這十八段故事選一個鏡頭定格,這十八位導演各自會選哪一個瞬間?

 

「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類  型:浪漫愛情

 

片  長:120分鐘

 

分  級:保護級

 

製  片:克勞蒂歐薩 (Claudie Ossard)

演  員:友蘭達夢露(Yolande Moreau)等

 

 

 

 

You May Also Like

15 意見

  1. 之前就一直想去看這部片子,很喜歡這類的細緻的小品,之前的愛是你愛是我,也有不錯的橋段,不過這類的電影還真的需要識貨的人,才會去看,在台灣市場應該很小,不知道你是否看過新天堂樂園這部外語片,是我迄今覺得最好看的外語片,前些日子,看新聞知道了片中的老放映師法國男演員挪赫辭世,還真覺得婉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黎,我愛你“目前好像剩下長春跟信義威秀還有在播映(不過場次很少)
      “愛是你,愛是我“這一部我也蠻喜歡的,而且它的電影原聲帶也很棒
      “新天堂樂園“前兩年發行完整版DVD時我本來想買的,不過當時忙一忙忘記了,經你提醒應該是要去找這部DVD來重新看一次 :)

      聖誕快樂 Merry X'mas!

      刪除
  2. 我很喜歡巴黎的風貌與氣質, 巴黎不疾不徐的空氣~~祝福你 聖誕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聖誕快樂 :)

      說來慚愧,我還沒有去過巴黎。在看電影時反而在想的是,如果要拍一部“台北,我愛你“,該到哪些地方去取景?

      刪除
  3. 你呢?
    如果你幫這18段故事定格
    你會選哪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中有幾段是可以用最後一個鏡頭(例如杜樂麗花園),不過大部分的段落則還蠻難挑的

      刪除
  4. 哈 我跟大老闆到有點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杜可風那一段若單獨就影像而論是很不錯,不過劇情則真的太無厘頭了...
      有人說好的創作是要“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但是我的感覺是,杜可風這段就情節而論是“意料之中,情理之外“,情節的連貫你完全可以猜到他會這樣安排,但是中間的感情卻缺乏了合理的醞釀與轉折

      刪除
  5. 杜可風那段我不喜歡呢  在我的BLOG裡也有寫道  感覺把華人搞的好笨  怎麼都覺得怪  難道那是她眼中的世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倒是覺得他是想模仿一些香港導演的手法,但是學的四不像...
      也許杜可風還是專心擔任攝影會比較好一些 :P

      刪除
  6. 有注意到這部片.但忘了看....
    不過前陣子看了 "巴黎初體驗" :">

    回覆刪除
  7.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12月29日 凌晨12:31

    哇~原來這部巴黎電影是名導演明星大集合呀~~
    看這個應該會很浪漫很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下片了沒,趕快找時間去看吧 :)

      刪除
  8.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7年5月30日 晚上10:54

    我今天終於看了這部片了 =D> 杜可風的13區果然很無俚頭(最不喜歡這段 :( )! 不過每部片還是可以看出每位導演的強烈風格與專注議題。阿薩亞斯的愛情總是出現淡淡的曖昧、柯恩兄弟的幽默總是令人會心一笑。另外,像到16區照顧有錢人家的媽媽,故事很簡短但我第一時有點看不懂,上網看介紹後才有點震撼~原來這部份是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導演的作品。
    我發現雖然片中出現很多知名男星,像威廉達佛、尼克諾頓.....但卻並不是馬上就讓人認出來。
    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最後美國女遊客那段,我原本就喜歡「尋找新方向」這部片(大老闆有看過嗎?),喜歡導演在片中講人生體驗~這回透過女遊客的美式法文講出旅行的意義,非常深刻動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尋找心方向“還沒機會看過
      我自己是蠻喜歡第一段的,中間一些段落印象有點模糊,看來要找DVD溫習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