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志】內外皆美的金屬風輕便小相機--Fujifilm Tiara

by - 上午10:01

 

我對於金屬材質的物件,一直有種偏愛。包括手機、隨身配件等,自然相機也不例外。這一部Fujifilm Tiara也是因為其極簡的線條加上鋁合金的金屬感,吸引了我在擁有其變焦版本之後,還一直想要把定焦版也納入收藏之中。

 

變焦版本相較,Fujifilm Tiara很明顯小了一號,因此更顯得其精緻小巧。雖然厚度上仍比不上RICOH GR1系列的輕薄,但是仍算得上是一部“口袋相機“

 

頂著曾獲1995-1996 年度歐洲輕便相機大獎(TIPA)的頭銜、搭載的是Fuji Super EBC 鏡頭,Fujifilm Tiara可說是“內外兼修“,而握在手中冰冷而帶著磨砂質感的金屬味道,在在讓你在用Fujifilm Tiara拍攝時,可以察覺到它獨特的“存在感“,這也是玩賞相機與拍照並重的我蠻喜歡的一種感覺,可以說這部Fujifilm Tiara是部有它獨特性格的相機。

 

另外Fujifilm Tiara與變焦版不同的是定焦版有“寬景模式 Panorama“,不過它只是把畫面的上下遮掉,屬於“假寬景“,不像RICOH R1的寬景模式是把35mm的鏡頭切換為24mm,真正變得更廣角的畫面。

 

入手這部小相機還有段小插曲,在拍賣上標到並轉帳之後,接到賣家打來的電話“抱歉,我在包裝時把它摔到了,外觀有些摔到的痕跡你還要嗎?如果你還願意要,我會退你$500作為補償“,我想既然找了這麼久,且得標的價格也還蠻便宜的,就跟賣家表示我還是願意接手。收到一看很心痛,因為痕跡還蠻明顯的,一道又深又大的傷痕在Fujifilm Tiara細緻的金屬背版上。最後還是發揮做模型的工夫填補土與調出近似的金屬漆補色,才讓整個傷痕變得沒那麼明顯。年輕時的我,也許會對這種不完美耿耿於懷,但是隨著年歲漸長,發現漸漸也能夠有接受這世界“完美只是片段的現象,不完美才是真實“的寬容。這也同樣體現在我的拍攝上,我不會耿耿於懷手中器材的侷限,反而會試著去體會當時手上拿著的相機它的特色以及拍出來的照片的感覺。反正也沒有張張照片都要放大到海報一樣大去挑瑕疵,感受上的愉悅與滿足還是比較重要。

 

 

闔上滑蓋後的Fujifilm Tiara


 

定焦版與變焦版的外觀比較

 

看看Fujifilm Tiara的拍攝效果

 

 


 


 


 



 

You May Also Like

20 意見

  1. 這台之前就有看過,價格也合理,本來就很有興趣,等我的35TI玩透了,再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由奢入儉難“啊,如果習慣了35Ti, 也許會覺得這一部完全由程式控制的相機太過簡單也說不定 :)

      刪除
  2. 有影無影的莫測空間2006年12月3日 晚上10:31

    發現每次來看都被bestguy騙了
    雖然您擺明著介紹相機
    但是我總是被那些影像吸引
    說穿了也許和相機關係不大
    那張街拍有許多人耶
    破戒啦...
    最喜歡那張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謝謝有影兄不嫌棄我的隨手拍 :)

      那一張我自己覺得很有趣,拍的時候發現構圖有點像文藝復興時期的宗教畫或歷史畫常見的做法,在一幅畫中有幾個不同的重心--最左邊的人、稍稍靠中央騎在腳踏車上的老人、以及中央靠右彼此互望的情侶。覺得有種“浮世繪“的趣味 :D

       

      刪除
  3. 曾獲1995-1996 年度歐洲輕便相機大獎(TIPA)..

    我也想找口袋型的呢? 那裡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得上網路拍賣找找
      如果你是想要口袋型的底片相機,那麼還有另一部強力推薦--Olympus miu2

      刪除
  4.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12月5日 上午9:54

    看到你這台... 讓我想到我那台BIG MINI201....
    該是帶他回家的時候了.....

    回覆刪除
  5.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12月11日 上午10:31

    謝謝~我也很期待他的天光鏡到底有多神奇哩~~
    只不過,最近患了很嚴重的懶病....大概最近生活面臨大變動,可能有ㄧ陣子沒有心情去按快門.....
    昨天去資訊展拍辣妹..但還是覺得自己只是在按快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光鏡絕對比不上你自己的眼光神奇
      我拍過幾十部相機,真的覺得影響照片最大的因素還是拍攝者自己,相機、鏡頭什麼是扮演加分的動作(重點是還得你要把它的功力發揮出來,不然連加分都沒有)
      也許是你去京都拍太多了,不妨休息一下吧 :)

      刪除
  6.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12月12日 中午12:18

    嗯,你說的很對,我該好好休息一陣子再出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幾天沒按快門了,休息中...

      刪除
  7. 我不太懂相機,但是卻很享受拍照的那份寧靜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拍照是一件很讓人享受那過程的事,當然結果(照片)也是 :)

      刪除
  8. Hi~我也有一部zoom版本的,一直好奇它跟定焦版所拍出的相片會有差嗎?剛好看到你兩台皆有,所以請解惑一下,謝謝.
    my 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yahoo-vinc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覺得沒有很大的差異,雖然一般都說變焦鏡頭的成相會稍遜於定焦鏡頭,不過假如你不會需要把照片放大到像海報那樣且用放大鏡去逐吋檢視的話,那我想應該市沒有什麼差吧
      我個人還是覺得照片的重點不在於器材,當然不可諱言好的器材可以捕捉到更細緻的畫面,但是如果拍的照片只想靠“細節“取勝,那似乎也是件蠻無聊的事

      刪除
  9. 請問當初您買的是多少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買我記得是標價$2,500,減掉$500之後$2,000入手的 :P

      刪除
  10. 越來越喜歡你拍的照片
     那棵樹的Fu真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