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華山藝文特區與周邊隨手拍--拍照不必在他方(番外篇三)

by - 晚上10:53

 

上星期日趁著去參加『簡單生活節』的機會,終於看到了聞名已久的華山藝文特區。

 

星期天的天候不甚佳,時而還下著絲絲小雨,因此我放棄了拍彩色照片的計畫,決定裝上黑白底片試試。由於現場大部分的建築與場地都是『簡單生活節』的活動範圍,參觀的人相當多,不太能想像平常在沒有活動時冷清寂靜的景況。在拍攝時除了記錄現場活動的盛況之外,純粹取景時刻意避開現場的人山人海,仍然本著我平常“目中無人“的拍攝風格(照片裡應該看不出來有幾萬人與我同時在那個區域吧?)。

 

而由公車站步行前往華山藝文特區的途中,發現巷子裡的公寓也別有一分“老味“,舊式的鐵窗、低矮的樓層、隨意堆置的雜物與糾結的電線,有種“生活“與“時間“的堆疊痕跡,吸引我按下快門。雖然也說不出這些影像有什麼意義,或者說,在當下我感受到一種莫名的詩意促使我按下快門,可惜的是我的拍攝未必能把當時的感覺成功的轉述傳達。

 

由於是使用裝了轉接環的LC-A拍攝,因此每張照片邊緣有很明顯轉接環所造成的“暗角“,也讓這批照片別有一種彷彿從時光隧道中窺視的懷舊感。這批照片也使用了三種不同的黑白底片--ILFORD PAN100, 中國製樂凱SHD400, 中國製公元100黑白膠卷,不過恕我眼拙,沒有覺得其間有太大的差異。

 

有時看到朋友相當在意鏡頭、底片、機身等細微的條件差異時,我總慶幸在我的拍攝裡那些都不是我最在意的事。對我來說,按快門的樂趣與看到照片時的喜悅才是我的拍攝裡最重要的。即便我也愛收集相機,但那並不會影響我的拍攝。就像雖然我也收集了一些普遍被認為是“銘機“的相機,但是不會就把它們當作是我拍攝時的首要選擇,體會每一部相機獨有的手感與特色,即便不一定那麼方便與順手,對我來說都是有意思的事

 

 


 


 


 


 


 


 


 


 


 




You May Also Like

14 意見

  1. 有些影像的確不需文字,就很精采!
    最喜歡倒數2、7、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在想找一天陽光比較好且現場沒有活動的時候再去拍一次,相信更能捕捉到現場的“質感“與“光影變化“ :)

      刪除
  2. 。叛逃の愛麗絲♬╯2006年12月8日 下午4:17

    和背景圖一樣是黑白
    但感覺是兩樣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即便都是黑白,拍攝的題材不同,所以呈現的感覺也很不同 :)

      刪除
  3. 喵喵~你的淚驚醒了我的夢2006年12月8日 晚上10:36

    簡單生活~真的很棒
    參加的人變多了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連去兩天感覺反應相當熱烈,聽說主辦單位已經決定明年會續辦了 :)

      刪除
  4. 黑白特別有特色。 =D>


    華山是個很有特色的地方,
    只可惜很多地方都翻新而且封閉了。

    台北很多這樣的地方,每次都只能在門口眼巴巴的不得其門而入..
    除了華山,松山煙廠也是一個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這次趁著有活動,特別去拍些照片 :)

      可惜天候不佳,光影的層次沒有那麼鮮明

      刪除
  5. 我也算不上是老手,不過就是愛拍罷了 :)

    回覆刪除
  6. 建築、鋼筋、樓房,大老闆眼下這些活托醫活付於一種生命觀

    投露情感換來無生命的有生命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一大部分也是靠看照片的人感覺的投射
      並不是只是拍攝者可以獨力完成的 :)

      刪除
  7.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12月11日 上午10:28

    不知道耶...大老闆你把華山拍的更頹廢~~
    該不會,頹廢已經變成你的STY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自己覺得是“蒼涼“,頹廢?還好吧?

      刪除
  8. 拍的好有意境
    黑白照片我還是新手 方便給點意見嗎
    http://tw.myblog.yahoo.com/jw!Z99bNBSVFRkBpgPWkblYYybWXQ--/archive?l=f&id=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