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拍照

by - 晚上9:24

 

這陣子一直在想有關拍照的事。

試著用我熟悉的“模型製作“來類比,嘗試找出自己接下來應該嘗試努力的方向。

剛開始做模型,單純的只是因為喜歡那些“造型“。

做久了之後,就不太會只滿足於單純的“組合“,會開始試著幫模型上色。

在上色的過程裡,也會參考模型雜誌上的範例,嘗試一些特殊的技法。甚至組合、上色都已經無法滿足自己的創作慾,因此就會往“改造“、“完全自製“的方向走,追求過程裡那種一點一點形成成品的喜悅,以及完成之後知道那是世上獨一無二的作品的滿足。

當然,中間也會經過那種眼高手低的挫折明明心裡想要做出的作品,但是因為技巧還不到,因此失敗。

或是發現自己已經一直在重複某些做法時,想嘗試新的技巧但是又沒有把握的猶豫。

回到拍照這件事來,剛開始拍照,單純的是因為喜歡相機,喜歡按快門的樂趣。

久了之後,當拍出一些自己覺得還不錯的照片,當然心裡也會很開心,也開始看一些攝影師的集子,試著找到可以參考的風格。

但我目前處的階段還算很淺(玩相機才剛滿半年,但我玩模型斷斷續續已經有十五年以上了),加上完全沒有任何基礎(沒有接受過任何攝影或美學方面的訓練),所以自然就面臨了一個抉擇該花些時間與精力去充實技巧方面,還是繼續這樣隨手拍隨手玩。因為已經發現自己重複著某些模式,甚至拍攝的角度與構圖都一再的重複又重複。

有一次我問女友“你在看我拍的照片的感覺是什麼?“

“我可以感覺到你在拍的時候是有一些想法的,也看得出來你在構圖是有花心思的,但是也說不上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我想,意思是我拍的東西,還是少了些什麼。也許是創意,也許是情感,我不知道。

當然“創意“的部份並不會因為熟悉技巧面而一定能有所突破,但是我自己的經驗是,扎實的技巧通常會激發出執行度高的創意。

而情感的傳達與投射,似乎也需要仰賴某些技巧才能完成。

看來問題的解答慢慢的浮現了,花些時間去熟悉與磨練技巧看來還是必需的。

(只是我必須說,我真的對於把花瓣拍的鉅細靡遺、拍山拍水拍瀑布拍雪拍樹拍動物一點興趣都沒有,看到那種超藍天超白雲超綠樹超紅花的照片我就倒胃口。所以大概一輩子都不會成為一個拍風景的攝影師)

當然我自己的“習性“也會讓整件事變得複雜,例如我愛買相機的怪癖,就讓我花很多時間去試拍不同的相機,換個角度來說就無法集中的去熟悉與發揮某一部相機的特色與性能。而同樣的,花在尋找相機與相關資料的時間越多,花在拍照與學習技巧的時間就相對的少了。

不過不諱言的,把玩欣賞一部相機,帶給我的樂趣與按快門拍照是類似的,所以我大概還是會繼續沈溺在玩賞相機的過程裡。

看來我還是繼續用自己的節奏與方式去拍吧,畢竟玩模型也都花了十幾年,買了十幾年的日文模型雜誌。相對來說在拍照上我花的時間與投資與玩模型都還不成比例,似乎也不必太急。

好友從北京帶回一本好書,作者是一位大陸攝影師趙嘉,書名《兵書十二卷—攝影器材與技術》,看來該花些時間好好讀一讀先…


 

You May Also Like

43 意見

  1. 難得拿頭香!
    我覺得拍照除了是紀錄,也是一種生活體驗的表達,拍山拍海拍日出,或許這些都很美,但都是都市所沒有的,我喜歡台北的招牌林立,光彩奪目,人群流動,因為那才是真正我的生活週遭,而我也樂在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這裡香火不旺,頭香很好拿的啦 :P

      我的想法跟您蠻像的,還是喜歡拍在我生活中比較常見且熟悉的景象(君不見我整天都在拍公車... :"> ,就是因為每天都要搭)

      刪除
  2.          以前和友人聊天時, 曾討論過類似問題 .... 記得他說 : 透過相機成像的結果 , 與"人眼" 看到的有相對的差異 , 如何控制相機拍出 " 人眼 "一樣的效果,那是算" 基本功"  , 如沒相當的相機控制能力 , 那就會有 "相對上的差異" , 當然相機也能拍出"人眼"看不出的景象(如魚眼效果), 但對於會長留映象的 , 還是以 " 人眼" 角度的居多 ..... 其中雜七雜八的聊了不少 .........
             聊到後來的結論是 ....... 相機的性能及操控熟悉與否和拍出" 傑作" 無絕對關係 , 但以一般人而言 , 對增加 " 命中率 " 則有絕對的優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就跟玩音響有點類似,音響發燒友追求的,也就是所謂的“原音重現“
      只是攝影除了追求成相精確之外,也有一支反而是刻意追求“與肉眼所見之間的差異“,就像您所舉的魚眼效果,或是LOMO玩家,都是把相機作為影像創作的工具,而非其原來的目的--記錄

      刪除
  3. lala。藝文【烤】2006年8月31日 晚上11:38

    扎實的技巧通常會激發出執行度高的創意>>
    這我十分同意。

     
    就像畢卡索的寫實功力也是了得,於是在破框之後,才能將他的超現實主意發揮如是。
    創意與技巧,本來就可以是相輔相成而非衝突的東西。

     
    只是,技巧磨練,除了相機的知識外,也還有一顆常保鮮度而微觀的心。(這我相信你肯定有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技巧與知識的累積靠努力應該會有幫助
      至於“心“的部份我就不敢有把握了 :P

      刪除
  4.  哈哈 !  ....... 所以 " 以一般人而言 , 對增加 " 命中率 " 則有絕對的優勢 ............ " 這句話是我過了一陣子後才搞懂 ..............  其中的另一個含意 ........ B-)

    我倒覺得追求 " 原音重現 " 是一個 " 過程 " 有可能很長,也有可能很短 , 甚至直接Pass ..........
    重要的是再接下來的甚麼 ?
    PS . 最近常常猛然發覺 , 原來我講的和對方想的是不一樣的東西 .............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聽音樂,但是器材迷所追求的“原音重現“卻不是我的目標,我通常只用簡單的器材聽音樂,只求它不要太差,能達到一定的水準即可。
      在拍照上我的態度應該是近似的,雖然我買了很多相機,但是“玩賞“的目的大於器材效果面的考量
      至於接下來的該是什麼?也許每個人各自追求的也不相同,而我也正在尋找當中 :)

      刪除
  5. The camera is my tool.  Through it I give reason to the things around 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Camera is my Toy. Through I give reason to the things around me. :P

      刪除
  6. 那就拍模型吧~日本人也有拍模型拍到出書成大師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只是拍照跟作模型分別都是一種花時間的嗜好,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啊...

      刪除
  7. bestguy 大,我在這看到了另一個層次的東西...
    我想那個東西就是你的個人特色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是用GR Digital嗎?拍的不錯喔 =D>

      不過我覺得我還沒能把GR Digital的功力發揮出來,我的GRD應該會覺得“所遇非人“吧 :">

      刪除
  8. 我覺得就不要想太多了,順著你的心與感覺來走,照出來的照片自然會為你表達出你的想法,也不管你是否有依循著你潛在的模式來拍照,你就是你,你拍出來的東西就代表你個人,不是嗎??不用嘩眾取寵,也不用多解釋些什麼,看的人就能心領神會了。我覺得拍照就跟服裝設計很雷同,表現出來的手法,就是代表自己,看書增加攝影技巧不過是為了讓自己想傳達出來的意思更加讓人「清楚明白」罷了。就像是服裝計設師擁有了打版與立裁的技巧之後,服裝成品也是走個人風格不是嗎??你的照片自有我們這些你認識與不認識的人來欣賞,有同好與你一同分享成品,這就滿足了,至少我個人是覺得你的風格跟我滿像的。哈~~~只是我只會拿著數位相機亂照一通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自己覺得“設計“是一種主動型的創作,但是拍照卻兼具著“被動“(被景象觸動)的性質。
      所以“設計“比較容易呈現強烈的個人風格,但是“攝影“除了少數的大師可以讓人一看照片就感受到其強烈風格之外,大部分也許只能從其拍攝素材去感覺其希望傳達的意念吧...

      刪除
  9. 呵呵 ~~ 大老闆也沉溺於對照相開始有胡思亂想的階段了
    其實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故事,往往只有攝影者能夠知道
    而每一張照片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很能夠表現出自己的另一面
    雖然有可能在同一地點,同一時間,同一角度獵取同一個景象
    但所產生的小孩往往都大不相同,因為只有自己的小孩才會有自己的基因哩
    既然拍照目的不在比賽,也不靠作品混飯吃 ~ 那其實何必催毛球疵呢 !!

    雖然基本的扎實功夫不能不練,但外面花俏的作品已經滿街都是 ~ 不缺我們

    那....就放鬆心情去拍照就好,快樂的產生更像自己的小孩 ~ 走自己要走的路 ;;)
    這是阿星的想法啦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真的我是犯了處女座的老毛病吧,作任何事都需要先找到一個自己可以接受的“理論基礎“... :">

      刪除
  10. 。叛逃の愛麗絲♬╯2006年9月1日 下午1:42

    要把照片拍得有感覺簡直就是一門藝術
    而我要的感覺這輩子我肯定是拍不出來
    拍照需要一點天份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攝影有個比較方便的地方是,許多事是相機幫我們完成的。假如是繪畫,那就真的是沒有技巧就幾乎什麼都沒得談了...
      所以,你也不妨試試看,也許你會意外地發現其實你蠻有天份喔

      刪除
  11. 拍照要有感覺,那自己要先有感覺!
    看一幅畫,我有時看一看,會閉起眼睛欣賞,整幅畫就變成立體,快要跳躍出來!很抽象喔!
    我都是憑在腦中那樣的印象跟感覺,在做東西的。

    就目前的興趣,玩久了也會變專業,

    所以專注在自己的感覺上,就可以了。我自己是這樣啦!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也怕自己太安於習慣的模式,原地踏步而不自知...

      刪除
  12. 〝而情感的傳達與投射,似乎也需要仰賴某些技巧才能完成。〞完全同意這句話。
    有的時候拍不出自己想要的東西,回頭把基本功加強,會有很大的收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技巧的確是我需要加把勁的地方... :">

      刪除
  13. 我想,我還在尋找自己的“味道“吧?我還說不上來想透過照片傳達些什麼...

    回覆刪除
  14. Dear Bestguy:
    我覺得你的攝影技巧其實可以和你喜歡模型混為一談.
    說點不好聽的話, 請你不要介意!! 射手座總是魯莽無禮的.
    模型, 說起來是一種對於真實事物的複製.
    為什麼要用模型來表現真實事物呢? 因為真實的東西太昂貴, 也太難以接觸,
    為了滿足擁有的欲望, 所以用縮小版來取代.
    為什麼會喜歡模型呢? 因為喜歡模型的人都有一個特點,
    那就是對於細微渺小東西的愛好。
    就像電視冠軍裏的模型王吧, 他們總是善於在方寸之間塑造出一個模擬的情景,
    每一件事物在他們的眼中, 都是那麼重要, 而必須做出來, 才能讓人有實際的感受.
    所以精緻是他們的重點.
    又再回頭看看你的特殊喜好: 買相機,
    色彩喵大大也點出了你對機械造型, 還有相機工藝技術的偏好,
    似乎大於對攝影技巧, 或者是攝影理論的重視.
    如果你不是那麼偏好精緻的事物, 又怎麼會花大錢去買萊卡, contax, 還有那數不清的新奇玩意???
    再看看你的文章, 一再又一再地表現出你的心思細密, 還有觀察入微,
    我想, 不是所有人搭公車都能坐得出感覺的吧~~?!
     
    就像色喵大大講的, 每個人的偏好各有不同, 觀察方式也不一樣.
    所以, 就別太拘泥了啦. 拍出自己的感覺最重要.
    誰知道誰的作品最好? 誰又能評斷呢?
    當然就是....順著感覺走囉~!!
     
    ps. 因為我的月亮星座也是處女座, 也很能瞭解處女座的想法.
    但太陽星座裏的射手實在太強了, 有好幾個木星還有火星的都是射手,
    所以, 如果有冒犯的地方.....請見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太客氣了,一點都不覺得被冒犯,在blog寫東西本來就是歡迎大家各抒己見的,不是嗎?
      我的確對於造型之美無抗拒之力,所以在自己能夠負擔的情況下,都會找一些自己喜歡的物事來收藏。而拍照對我來說,也算是一種留存“形“的方式與過程。

      刪除
  15.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9月4日 上午10:35

    我目前正思考個問題:拍到現在,我的作品是否有我自己的風格.....
    自己,有進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感覺是,所謂“自己的風格“其實很難定義,因為我們都沈浸在太多影像的洗禮下,到底哪一些是自己的,哪一些是別人的,已經很難劃分開了。
      至於“進步“,那更是一個很難判決的狀態,因為必須定義出所謂的“標準“與“測量方式“
      所以,這個問題應該沒有簡單的答案吧...

      刪除
  16.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9月4日 下午5:15

    大老闆,以你的經驗,你是會從模仿開始,還是從自己拍攝作品中去摸索???
    關於"標準”呢,其實我以前會依照別人的標準而去看自己的作品....不過,我發現這樣太痛苦了....最後還是決定我喜歡就ok~~還是要通過自己這關才行~~那進步呢?我的標準會不會....有點低──只要拍得出看的出來的影像.....就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應該不要刻意去模仿某一些照片,而是“得意忘形“--找到自己喜歡的風格,而試著抓出它讓你喜歡的元素,設法在自己拍的時候拍出那種感覺。
      不過好像也很難界定到底我上面說的算不算是一種模仿?但對我來說,找出某個“座標“是必需的,因為這樣才讓我有“方向感“
       

      刪除
  17. 小時候 也玩模型  摩托車 車 飛機 船
    但是 只享受那 製作的過程 跟 完工後的成就感
    但是 上色完全沒碰 因為 手沒那麼巧 :P

    剛剛 讀了文章 有點 倒是跟 模型很類似
    扎實的技巧通常會激發出執行度高的創意
    記得 以前作 引擎 的時候 費時費力的做好了
    但 有些部份 其實 當你做好成品時  那些地方 是 看不到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玩模型某個程度上來說,對做人處事會有些啟發。就像你說的,作的過程裡,有些地方自己會知道那是完成之後看不到,但自己知道自己是怎麼作的。而那當下的選擇---反正看不到所以不理它,或是仍然仔細的完成?是一種很有意思的思考。
       

      刪除
  18. 你讓我想到看日劇「三十拉警報」中
    反町隆史演的攝影記者  他在追求他想拍的東西─背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你這麼一提我才想起「三十拉警報」中反町隆史是演攝影師沒錯。
      應該找時間重看一下的,我當時很喜歡這部日劇 :)

      刪除
  19. 水縷輕煙樂逍遙2006年9月17日 下午3:32

    原來大老闆也喜歡做模型啊!
    說來我的模型資歷也是將近20年了。其實 Boring Days 的看法我不全然認同(不過畢竟他瞭解的只是台灣與日本的模型界)。其實在現代模型的發源地,歐洲,他們在某種程度上是把模型製作當成繪畫看待。他們講求細部的再現,但更追求模型本身的故事性;所以在場景製作時,時常運用繪畫的構圖原則,這與攝影的情況是相仿的。
    至於攝影的情意部分,最近我也一直在思考中。但是我會謹守一個原則,必須是我自己有所感覺,絕不隨波逐流,畢竟我的初衷是給我自己看的。
    除了你,很多人提到不喜歡拍出「明信片」的美景照,這我倒覺得很有意思。因為對我來說,美景、生態代表了自然界的神蹟,是上蒼給予這個世間最美的禮物,一切不假他求,悉自俱足,完美無缺,感受人是自然中的一部份,體會到人類之渺小與無知,進而更懂得謙卑。
    既然你也喜歡模型,何不剖一些出來分享?我有放一些在部落格,有興趣歡迎蒞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Po過兩件以前的作品在[玩物志】系列的初期,至於其他的作品,多半都是自己愛亂改的結果,就不特別PO了
      每個愛拍照的人都有他自己愛拍的模式、愛拍的情境與景物,這也正是拍照有趣之處。假如每個人都只能拍類似的東西,那我想我第一個就會放棄這個嗜好,因為那就太無趣了 :) 。

      刪除
  20. 自由.愛甜食的雲~~2006年9月17日 下午5:42

    :) .....以前我喜歡被拍..
    也一直享受拍照的世界裡..
    但或許被拍久ㄌㄅ..我開始玩起ㄌ相機...
    拍起了照片.雖然技術不好@@"
    但我覺得拍照不應該只是自己滿意.而是能引起共鳴的作品..
    或許單純ㄉ風景照對你們攝影高手或許沒有太大的興趣..
    但如果你們能把東西拍攝到吸引外界不也是一個挑戰ㄇ?
    如果發言不當請見諒......畢竟我對攝影是新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不是攝影高手,我玩相機只半年左右。
      對於我拍的照片到底傳達了什麼,是否吸引了任何人,我也沒有答案。不過我只能說,我拍照是為了我自己喜歡而拍,不是為了“吸引人“而拍 :) 。
      我一點都不覺得拍風景單純,要把風景拍的好,難度是很高的。

      刪除
  21. 我拍照是為了我自己喜歡而拍,不是為了“吸引人“而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拍照這件事抱著比較“寬容“的想法,用相機的性能甚至是後製去做出一張好看的圖片,只要自己開心,那又何妨?但是自己必須很清楚的知道哪些是自己的技術,哪些是依靠相機或是後製就可以了。
      也許是因為我也算是“中年“人了,當我想到我如果因為老花而無法對焦,因為手震而無法拿穩相機時,難道我就沒有資格拍照了嗎?一些相機的性能就是為了輔助某些狀態的人也能夠享受拍照之樂而被設計出來的。
      所以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去拍照,不必太在意其他人的想法與做法,這樣拍照才會是件開心的事,你說對嗎?
       

      刪除
  22. Hello..~
    中年人駐足觀賞耙文~~~ :-B

     
    繼續堅持ㄛ~~~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的,我想我還會繼續拍個好一段時間吧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