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屠宰場之舞》想到理想的女人

by - 中午12:53


 

昨天重讀了卜洛克的《屠宰場之舞》,想起有一次有朋友問我“除了馬修之外,你最喜歡馬修史卡德系列裡的哪個角色?“

“他的太太伊蓮“

“為什麼?“

“因為伊蓮甚至比米基巴魯或吉米法柏這些老哥們更了解馬修,更重要的是,她是個聰明的女人。“

朋友接下來就問起我對巴魯的看法,所以這個話題就轉彎了。不過重讀了《屠宰場之舞》,發現伊蓮真的是個善體人意且不自以為是的好女人。

在這裡要簡單的為沒有看過馬修史卡德探案的朋友介紹一下背景:馬修史卡德是探案的主角,一位沒有牌照的私家偵探,原來是一名警察。他在一次追捕搶匪但跳彈誤殺七歲女孩的事件後辭去警職(不是因為過失,正如他自我解嘲的說“我還因為這件事(追捕歹徒)而得到一枚獎章“),離開家庭(妻子,兩個小孩)開始了自我放逐的生活。伊蓮是他在擔任警職時認識的應召女郎,由於善於理財伊蓮很早就不需要靠接客維生,但是她也覺得應召生活沒有什麼不好(她自己說“畢竟那是我最擅長的事“)。兩個人有過一段關係,但是在馬修探案系列的中段,因為一個過去被馬修緝捕入獄的變態殺人狂出獄來找馬修尋仇,並揚言要“先殺完跟你(馬修)有關的所有女人,再殺你“,讓馬修與伊蓮在逃避狂徒復仇的過程裡發展出感情。在系列的後段作品裡馬修與伊蓮結婚了,但是在這一本《屠宰場之舞》裡,他們還只算是“交往關係“。

《屠宰場之舞》裡,伊蓮仍然偶而在家中接一些熟客人,馬修知道此事,但也沒有立場要求改變現狀,因為他也還沒介定清楚他希望發展的是怎樣的關係。反而伊蓮已經意識到她自己對馬修的感情,只是也怕更進一步對馬修來說是進展太快。有一次馬修在伊蓮家,伊蓮暗示等一下“有客人要來“,馬修只得離去,之後他們談起此事,伊蓮先問起馬修對她繼續接客的事是否會覺得不舒服,馬修也坦承有時會,但是他又不希望在要求伊蓮停止接客後她會怪他(因為伊蓮之前也曾尋求過“生涯轉型“的方式,但是都失敗),之後伊蓮突然說了一句“如果我們結婚的話,我就不幹了“。

一陣沈默。

伊蓮接著說“如果你假裝沒有聽見,我就假裝沒有說過。我們連那個 L 開頭的字都沒有說過,我不應該直接跳到那個 M 開頭的字。我應該學著只說那個 F 開頭的字,那是屬於我的地方。我才不想結婚呢,真希望事情不要改變,為什麼事情不能一直維持原狀呢?我不會哭的,不過你可以抱我一下嗎?你這老狗熊,過來抱我一下吧。“

之後馬修與伊蓮終於還是結婚了,在結婚前她其實已經停止接客好一段時間,但是卻不特別告訴馬修,因為她不希望此舉會造成馬修“負責任“的壓力。婚後伊蓮還特別跟馬修說他無須因為結婚而做任何改變。之後有一陣子馬修與另一個女子(伊蓮也認識)有肉體上的關係,伊蓮雖然知道但是也裝作不知。直到《每個人都死了》裡,與馬修有外遇的女子意外喪生,伊蓮才問起:

“你跟麗莎兩個人很親近,是嗎?“

“親近?“

“嘿,行行好,好嗎?跟我說閉嘴別囉唆,滾一邊去。“

“我不會這樣跟你說話“

“我真希望你會“

“要問什麼直接問吧“

“跟你睡的人就是她,是嗎?“

“答案是,沒錯“

之後伊蓮說了一番話,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去看《每個人都死了》第190, 191頁,恕我此處不贅。我認為那段話是只有最了解男人的女人,或是最誠實的男人(畢竟作者卜洛克是男的,我們不得不懷疑是他的想法)才說得出來。最後伊蓮跟馬修說,她因為麗莎的死覺得很難過,感覺好像喪失了一個家人。

我之所以會覺得伊蓮是個聰明的女人,不是因為她耍了什麼心機,而是她很清楚她愛的男人的個性,也很清楚知道她愛她的男人哪一點,更知道要試著去改變一個人是困難的,而她不去做那吃力不討好的事。她只是坦率的去愛、坦率的去接受她的男人不管是優點還是缺點,以及讓她的男人知道她可愛、值得愛的一面。

我必須這樣說,雖然我一直沒有打算結婚,但是如果遇到像伊蓮這樣既聰明,又懂得她愛的男人,而且還有善良本質的女人。我會希望她成為我的妻子,應該說,那是男人夢想中的妻子。

當然,我知道我自己不是女人夢想中的老公(脾氣硬,自以為是又沒什麼錢),所以這種夢還是有時做做就好,不必太認真。 

You May Also Like

29 意見

  1. Sorry ! 尚未看過此書..........
    請賜教 .......... " 伊蓮 " 有說過為何選擇和 " 馬修 " 共處 , 甚至共度餘生嗎 ?
    因為我不是 " 馬修 " , 所以我很想知道 ...........
    我相信世界上還有的其他 " 伊蓮 " , 一直在尋找她心目中的 " 馬修 " ............

    回覆刪除
  2. to 胖胖潛水艇:
    我也不是馬修,所以我也沒辦法告訴你...。
    至於你若想知道書裡的馬修吸引人之處,我只能告訴你一個麻煩的法子,就是去讀“馬修史卡德系列“,不多,只有十六本(我常希望它不只十六本,可惜卜洛克還沒往下寫),讀完會比我的轉述體會更多。
    而且相信我,書真的很好看。

    回覆刪除
  3. To bestguy :
    16 本 ! ........... 單以你提到的《每個人都死了》有 432 頁來算 .........
    嗯 ! 謝謝你的建議 ..........
    就衝著你說的 "....相信我,書真的很好看 " , 我會...盡量...努力...抽空...拜讀的...
    我想連 " 馬修 " 也未必會知道 " 伊蓮 " 的想法 ........
    或許同是男性的卜洛克 " 伊蓮 " 也是他 "夢想中的妻子" 吧 !

    回覆刪除
  4. to 胖胖潛水艇:
    不過去年國際書展卜洛克夫婦有來台灣,我特地去了書友會以及他在書展與本地作家的對談。我個人的感覺是,正如作家唐諾所說,馬修的確就像卜洛克本人的化身,而卜洛克的夫人(抱歉我忘了她的名字)應該就是伊蓮的藍本了。

    回覆刪除
  5. 剛搜尋了 " 卜洛克 " 一下 .... 從他曾酗酒 , 後戒酒成功 , 看來他是找到 " 伊蓮 " 了.........

    回覆刪除
  6. 每個人都在追尋....

    生命不可承受之輕的湯馬士.... 就是男性"追尋者"的代表!

    而伊蓮...應該就是女性的代表吧!

    回覆刪除
  7. 我想,不只星巴克,出版社應該也要頒發獎章給你!!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去看《每個人都死了》第190, 191頁"
    光是這句話....不知道又多賣幾本??
    行銷高手喔~~~~~

    回覆刪除
  8. to Katze:
    也許現代人對於找到自己想要的越來越堅持(有趣的是卻不一定更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所以發現身邊仍在等待或尋找的人越來越多...
    to 阿潘:
    卜洛克的書真的蠻好看的,尤其是馬修系列,其他的系列就比較“輕“一點,有趣是有趣,但是跟馬修系列比少了些深度。

    回覆刪除
  9. 這故事發生在西門町嗎?...........←哇!欠打!!

    回覆刪除
  10. to伊凡
    ....忍不住要跟你說ㄟ,是色彩 喵啦!不是彩色 喵ㄟ!!! :D  不知道本尊會不會介意啊? :-?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1. to 色彩喵:
    我把照片換了... :P

    回覆刪除
  12. 伊凡﹁ . ﹁〣〣2006年6月6日 凌晨12:12

    To 色彩喵:
    真是抱歉咩 :"> 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色彩喵~ :D 罰寫完畢.

    回覆刪除
  13.   卜洛克對我來講,和格雷安葛林一樣,都是很男人的作家。他們的讀者應該也是以男性居多吧?所以葛林的書,至今我只讀過一本"愛情的盡頭",家中書櫃上倒還睡著另一本"沈靜的美國人",還沒被我吻醒哩。
      卜洛克刻劃出伊蓮這樣的一個女人,以我來看正印證了他確實很大男人!
     
      聽過一句有意思的話,說如果伍迪艾倫是紐約上城,那麼卜洛克就是下城。
     

    回覆刪除
  14. to 波娃:
    若你讀了“愛情的盡頭“還覺得喜歡的話,“沈靜的美國人“也可找時間一讀,我個人覺得兩本的水準差不多(另一本推薦“喜劇演員“)
    我的幾個女性朋友也都是卜洛克的忠實書迷,甚至比我還熱,不但去找了書裡提到的唱片來聽,去年書展也都是他們拉我一起去簽書會與座談的。而朱天文、朱天心也都公開表示她們是卜洛克的忠實讀者,所以我相信卜洛克的讀者族群應不只是男性。

    回覆刪除
  15.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6月9日 下午1:33

    最後伊蓮跟馬修說,她因為麗莎的死覺得很難過,感覺好像喪失了一個家人。
    衝著這句,只覺得伊蓮是個了不起的女人~~(畢竟不是每個女人都能夠接受另ㄧ個女人的存在)

    回覆刪除
  16.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6月9日 下午1:40

    大老闆,齁,你真夠坦白!
    BUT,你說你脾氣硬,這個,我是不清楚啦!(ㄚ哉)

    自以為是又沒什麼錢,這個誰相信呀!!!!麥唬人了啦~

    回覆刪除
  17.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6月9日 下午1:46

    不過,我總覺得,你這一兩年,
    會結婚~~

    回覆刪除
  18. 文化差異吧~~
    我想東方人更難有像這樣的故事
    無關乎聰明與否
    根深的文化思想影響更勝於外在的行為表現....
     

    回覆刪除
  19. to Lily:
    應該說,西方的女人也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度量
    而不管是東、西方的男人更不可能接受女友跟自己在交往時還一邊接客的事吧(除非是皮條客)
    所以我不覺得那是東西方文化差異的問題,純粹是這兩個角色作者給了他們很通透的個性,是很可愛的人物。

    回覆刪除
  20. 不論男性或女性,都在找尋懂自己愛自己的人
    並且願意為這個人全心付出.....
    在還沒找到夢想中的那個人之前...
    我要先去看貝克漢踢球了...
    今天可是英格蘭本屆世足賽的首戰喔...
     
     

    回覆刪除
  21. to Sky:
    不過昨天英格蘭贏的還真的很....
    to au3:
    所以理想的女人畢竟也只是個理想罷了...

    回覆刪除
  22. 是有些勝之不武 :P 不過起腳射門的是貝克漢喔 :x 還是給他拍拍手啦 =D>

    仔細看本屆貝克漢沒有奇怪的造型
    顯然是三朝元老了想得冠軍盃風光退休吧!
    已名利雙收的球員還是有他要達成的夢想....
    看完首戰英格蘭要邁向冠軍可能要加加油囉!

    回覆刪除
  23. ㄣ!
    我一直都不是很喜歡馬修的,或許是這個原因
    這本書總是看看停停的,但卻是這幾年來唯一買的書
    我喜歡katze的看法



    生命不可承受之輕的湯馬士.... 就是男性"追尋者"的代表!

    而伊蓮...應該就是女性的代表

     

    回覆刪除
  24. lala。藝文【烤】2006年6月15日 晚上9:40

    我想,伊蓮不只是男人夢想中的女人
    也是女人怎麼也變成不了的女人,哈!
     
    我也同意Katze的說法。 :D

    回覆刪除
  25. to 小紅帽, LaLa:
    說起來就是我孤陋寡聞了,我沒讀過“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或者這麼說,米蘭昆得拉的書我都沒讀過...
    我覺得對我來說,作者與作品跟我的“頻率“會決定我讀不讀,有些作者雖然是極富盛名的大家,但是不知怎地,我卻絲毫提不起讀的興趣... :P

    回覆刪除
  26. 很喜歡你寫的感想!
    不過啞虎的知識管理員真妙阿XDD

    【.男友不婚,那還要交往嗎?
    .多點人回答~拜託拉!!胸部太小了~20點!!! 快救救我~
    .交往一個月談結婚~會給對方壓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它應該是根據文章裡有“結婚“這個詞所以系統把跟結婚有關的問題配過來吧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