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隨手拍記事

by - 凌晨12:59

LOMO LC-A入手之後,當然要好好熟悉她,與她培養一下感情咯!所以趁著過年期間,帶著小LO出門隨處拍照。

照片之前就已經放在部落格相簿上,也許一些朋友已經看過了。而同事看到的反應如下

“老查,看得出來你過年真的很無聊“ (是還蠻無聊的)

“你當時應該是呈現一種“放空“的狀態吧,還真的是隨手拍啊!“

(其實在放空的背後實情是手忙腳亂,因為跟LOMO真的不太熟,一下子忘了調焦距,一下子又忘了捲片)

“拍照不是應該有些主題嗎?你的主題是什麼?“ (你覺得“台北的天空“或“無人的台北“如何?)

“拍的還不錯啊,不過有幾張構圖還可以再改進” (構圖?那是什麼?)

“第一次拍這樣不錯啦,算還成功咯!” (其實是三四捲底片才挑出這一些

Anyway, 說起來用LOMO拍照除了當場無法知道洗出來是怎樣的之外,基本上我的心態與用數位相機拍照時沒什麼兩樣,帶著種無所謂的隨意,純粹是想記錄下一些讓我有感覺的角度與畫面。

取景的邊界與焦距,雖然算是視線的一種限制,但也讓這被濃縮切片了的景象,產生其獨一無二的趣味。

拍了五六捲下來,心得是,LC-A真的是一部很有趣的相機,不只是因為她獨有的呈相色與“暗角”,而在於她方便自在的使用方式,只要目測好距離設好焦距,幾乎你就可以毫無忌憚的按下快門,雖然失敗的風險不小,但是在那當下,你是隨性而自由的,在照片洗出來之前,你都可以懷著期待。而在照片洗出來之後,你也許會因為意想不到的呈相效果而感覺驚喜。

玩哈蘇相機的好友也許對我這樣的隨性有點不太適應,因為在他精心構圖與取景還拍不到一捲120底片(12張)時,我已經幹掉一捲36135底片。“我是film killer!”我自我解嘲的說。

“有個日本攝影大師叫荒木經惟的你有聽說過嗎?”好友問

“沒呢,怎麼樣呢?”

“我帶你去看他的攝影集”

到了誠品信義的日文書店,發現竟然有十來本荒木經惟的攝影集,翻開一看,發現這位荒木先生其實也拍的蠻隨性的嘛!隨意捕捉的構圖,稍稍晃動的影像,我這外行人實在看不出來其精妙之處。

“我只能說,你這種拍法,也許就是荒木經惟的路線吧,搞不好你也有機會變成什麼大師之類的”朋友不知道是認真還是開玩笑的說。

“我看我比較像是櫻木花道那種亂來型的吧,荒木經惟你還是別挖苦我了”

不過,我自己玩得開心就好了,不是嗎?又何必太在意有沒有章法、合不合法度呢?呵呵。

 

看看我的LOMO隨手拍吧


You May Also Like

19 意見

  1. 荒木經惟~我玩lomo前.已經蠻喜歡他了.
    http://www.arakinobuyoshi.com/main.html
    有點色~不過挺屌!!

    回覆刪除
  2.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2月13日 中午12:47

    對呀對呀~~
    荒木經惟,我第一個看的攝影展就是他的,

    當時對攝影還不是很懂,只感覺他的作品很情色......看了讓人面紅耳赤...


    之後才知道,他在攝影界是大師級的!!竹中直人的電影《東京日和》描述他和他妻子的故事,推薦推薦!

    (哇~~怎麼聊到荒木經惟去了....)

    回覆刪除
  3. 我也好想買一台LOMO LC-A喔~真的很貴吧!!

    回覆刪除
  4. to Kimi:
    如果跟數位相機或是傳統單眼相機比,LC-A也許不能算貴,但是她也不算便宜就是了。
    不過,貴與不貴很難有一定的標準,端看你覺得她能為你帶來多少樂趣。
    我的建議是,如果負擔的起,且真的想嘗試拍照的樂趣,就買吧,因為我想這部相機也許只會越來越貴...,而且在猶豫中失去的時間是無價的。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這些"隨手拍"很美!哪像我,每回想隨性拍下一些美的東西,卻總不成功,拍的四不像,一點美感也沒有.

    回覆刪除
  6. to Jessi:
    謝謝你的誇獎,不過我自己回頭看這些照片,覺得蠻多張都還可以取景取的更好一些,或是角度再調一下...
    不過這也就是lomo有趣的地方,在按快門的瞬間過後,接下的就是照片洗出來後的驚喜或失望了 :)

     

    回覆刪除
  7.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2006年2月14日 上午10:21

    荒木真的不錯喔,雖然的確大家對他的印象都是情色,呵呵。

    名人的風格也不錯啦,我比較喜歡隨意的風格,想起我也有一台LOMO,也翻出來拍好了。

    回覆刪除
  8. 就是你這張照片啦..
    每次抬頭看到一樣形狀的路燈就想到你~ :))

    回覆刪除
  9. 我也知道荒木喔,寫真的部份可以拍出說不出的感覺哩...

    回覆刪除
  10. 看來大家都比我有學問的多...
    我是前幾天才知道荒木這位大師
    而自己開始拍之後才深深感覺到,要在隨意的情況下拍出好照片,其實還是要功力的
    這是我在報廢的照片比能看的多得多下的體會...

    回覆刪除
  11. 嚎不猶豫的Vincent2006年2月14日 下午6:17

    荒木經惟想不到能引起這麼多的迴響
    他是日本輩分頗高的攝影師
    你看他在誠品的多本寫真集  乍看好像亂拍很多生活照
    其實圍繞著肉慾與生活兩大範疇   她拍女人 女孩尤其經典  也拍過非常多的知名日本藝人寫真書
    你會感覺好像狂拍亂拍  但拼湊起來卻顯得很孤寂且引人遐想
    最令人動容的是他拍他妻子從生前拍到過世...

    我有一本他的作品集之前送人了
    總之  他是一個蠻令人印象深刻的日本攝影家
    其實,我到覺得這張照片不太像荒木經惟,因為影像只有空寂不夠粗糙
    荒木的影像是比較頹靡的
    你這個硬要說的話 比較接近新生代女攝影家Hiromix吧
    這個年輕女生 你看他單張照片都沒什麼 但拼在一起就很有感覺
    加油  Bestguy
     

    回覆刪除
  12. to Vincent:
    剛剛欠學的我,又去查了一下Hiromix的介紹

    我自己也非常意外大家對於隨手拍這個話題的熱烈迴響
    不過借這裡要稍稍說明一下,我真的不敢跟這些大師相提並論,只是單純迷上了拍攝的樂趣 :)

     

    回覆刪除
  13. LOMO LC-A真的很好玩耶....我男友也在玩
    害我也想買一台來玩玩.只是它是一台燒錢的底片機
    畢竟我不是有錢人...所以正在考慮是否要買 ;;)

    回覆刪除
  14. 帥哥小明-天下無敵2006年9月28日 下午5:49

    急救

    想請問..LOMO的相機..LC-A...台北市...有哪裡..可以維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到博愛路的“全泰“,或是延平北路的“四海“
      用搜尋就可以找到他們的網站,上面有地址電話 :)

      刪除
  15. 帥哥小明-天下無敵2006年9月28日 晚上7:05

    收到...非常感謝..謝謝..有勞..麻煩..勞駕..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16. 很棒的一張照片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自己也很喜歡這一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