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怎麼都搞不懂?" -- 從服貿協議,談民主與信任

by - 凌晨12:23



「這些人怎麼都搞不懂啊?」這兩天看FB動態牆,也許很多人的感想是這句話。

當然,主題應該就是服貿協議。

於是有些人也許就嘗試轉貼自己看到且也相信認同的資訊,有些人開始發表自己的看法與意見,有些人索性就「戰」了,因為要想辦法撥亂反正。

所以反對的有懶人包,支持的也有懶人包
所以有人說「OOO們是暴民」,也有人說「OOO們甘做順民」
所以有人說「只要支持的,我就刪好友」,同樣有人說「反對的,好友解除!」

但是,議題真的這麼簡單嗎?只要意見不同,陣營不同的,應該就是「混蛋」或「笨蛋」?

「反對服貿協議」「反對黑箱作業通過服貿協議(但未必反對協議)」「支持服貿協議(此時此版本)」「支持服貿協議,但版本再議」,是否和「反對核電」與「反對不安全的核四(但未必反核電)」「支持核電」「不得已支持核電」似曾相似?

服貿協議對台灣的影響與取捨、政府的準備與配套、民主程序有無瑕疵...不同的人在意其中不同的部份,但是卻被簡單化約成「贊成」與「反對」、「對」與「錯」的對決,是太簡化的思維。

重點是:如此一來讓政府只需要堅守自己要作的那件事,其他就模糊化,讓人民自己爭吵批鬥,還可以說「這就是民主」,這是我此刻最大的感慨。

民主,不只是各說各話數人頭而已。

核四、服貿協議以致於未來更多更多與台灣你我有關的議題,如果不能在溝通與信任的基礎下被討論,那麼只是重演過往族群撕裂的老戲,而且不只是藍綠分,更是分化成不同的小族群,反而讓專制獨裁有機可趁。

記得有一部電影「白宮夜未眠」,裡面的美國總統(男主角)在新聞發佈時這樣對人民說「「民主本非一蹴可及。若要享受言論自由,就得忍受與你意見相左的政敵,在台上鼓吹你終生反對的政見。若美國是自由國土,她的象徵不只是一面國旗,她的象徵該是讓國民在示威中有燃燒國旗的權力。請在課堂中傳授並維護這自由,然後才能大聲歌頌自由國土」」「我將提出一份全面管制槍枝的法案,而且,我有挨家挨戶去說服民眾接受繳出槍枝的決心」(雖然是電影,所以誇張了)(影片連結

我們不必挨家挨戶的去溝通我們相信的理念,但是先相信,雖然他們看起來搞不懂,但是那不是誰的錯,而只是一個可以,且需要透過溝通去解決與達成多數共識的問題。

要有這樣的信任,不管是對於人們,或是解決問題的可能。

如果我們不相信這個,那你還想要相信什麼?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