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社群經理必讀的九陽真經-- 《社群藝術》 推薦序

by - 下午6:50





在社群平台逐漸蓬勃發展,企業與組織甚至個人也都逐漸意識到經營社群可以帶來的效益口碑、品牌溝通、提昇滿意度、刺激購買等,因此對於社群經營的相關方法與技巧的需求也應運而生。慢慢的成為對行銷、公關領域的工作者來說日益重要的能力,甚至連創業者與企業主也慢慢的經由經營社群,發展出不少成功的商業模式與案例。儼然社群經營與社群行銷也漸漸成為一項行銷上必須具有的能力。

 

因為從事與社群經營相關的工作不知不覺也六七年了,所以不免會因此受邀去擔任相關課程的講師。每每在準備講義與教材時總會有這樣的感慨「社群經營結合了對於社群中成員心理的預先了解、如何組織與激勵社群、內容行銷、運作中若發生問題的應變與處理要如何才能夠深入淺出且全面完整的把這些不同領域中該學習的技巧都放進講義裡呢?」,而很多人誤以為經營社群就是「設粉絲團」或「當資深鄉民」,當然也是過度簡化的誤解。

 

除了領域範圍廣之外,社群雖然不是什麼新鮮事(您所熟悉的社團或政黨、讀書會都算是不同類型的社群),但是因為網路社群平台、社群工具甚至是行動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崛起都為社群帶來了巨大的推力與影響,因此如何快速因應新工具與環境,成功的運用社群力量,也只能說這些經驗都還在演變與累積中,連工作者如我都還在摸索與學習。

 

而當我讀到《社群藝術》這本書的書稿之後,我不禁大叫「啊!這本書真的是想要認真發展社群經營能力的人一定要讀的課本了。」作者Jono Bacon 根據自己在經營開放原始碼社群Ubuntu 的長期經驗,歸納整理了社群經營中從規劃、設計社群運作的程序與系統思考、溝通心態與技巧、工作的管理追蹤與評估、關係維繫與衝突解決、實體活動的舉辦,以及如何善用社群經理這個角色來擔任企業與社群間的橋樑等都做了深入與完整的探討,非常適合擔任社群經理角色的工作者作為案頭必備的指南。

 

讀完這本書之後,在我的Facebook塗鴉牆上這麼寫著「社群藝術》是我目前看到內容最全面完整的社群經營指南,份量很重(500多頁)。有實際做過類似工作的讀者來讀這本書,結合自己的經驗應該會有豁然開朗之感,如果相關經驗不是那麼夠,這本書的架構與內容也會是很好的引導去發展實作。如果要比喻的話,這一本書的內容與完整度可以說是社群經營的「九陽真經」了,可以讓讀者有完整的架構理解,而社群經營各個面相的方向指引也很清楚。」,而這則po文在不到一個小時就有60多個讚以及十多篇回應,相信是因為有很多朋友也對於「社群經營」有著強烈的需求與期待。

 

說真的,我自己也很期待社群藝術》這樣的書的出版,因為對於長期擔任相關工作的我來說,這也是一本很值得反覆重讀且與自己經驗相互印證的好書,也誠摯推薦給各位朋友。


社群藝術》第二版

    作者:喬納.貝肯

    譯者:Jedi & Plute

    出版日期:20121221

You May Also Like

1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