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介紹」東日本大地震災情網路中心,以及一些想法

by - 晚上8:12

 

 

在3/12 Inside 的發文「關於日本地震相關訊息在社群媒體上的小觀察」中,Fox提供了他對於幾個社群媒體上有關日本震災的相關訊息與討論的觀察,的確社群媒體已經成為第一時間訊息能夠直接且快速流通的媒介。在這個星期,隨著媒體後續的持續報導相信大家也越來越了解相關的情況,但是也慢慢浮現出兩大議題:

  1. 媒體是否真的可以切實且及時的反應各災區的現況與需求?此處的疑問除了來自於媒體是否被許可進入災區採訪之外,也包括是否媒體會基於種種考量有放大或淡化事實?
  2. 除了災情新聞之外,若希望對於相關的資訊,或是可以運用的資源、採取的行動等做全面的了解,似乎欠缺好的管道。

 

事實上,政府理當對此應該要提供比較完善的資訊平台,但同時也大概可以了解一件事—除非在平時已經作好相關的規劃與準備,否則在急難當時百廢待舉的時候,通常沒有辦法速成出這樣的資訊平台。而對於鄰國、其他國家而言,即便提供多種語言版本,大概也難以做到即時的更新,畢竟要服務的對象一定是以本國人民優先。

 

昨天晚上接到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徐挺耀(史萊姆)的來電,提到他在日本震災發生之後的週二與友人戴開成討論到對於是否要對於「在日台僑」與「在台日人」提供一個較完整全面的資訊平台,基於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兩年前莫拉克颱風時架構「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很遺憾的這個網站因為某些原因目前無法瀏覽)的經驗,徐、戴兩位想到如果可以彙整社群媒體上的最新資訊或由現場傳出的訊息,並號召志工整理與翻譯,再加上相關的新聞與討論,以及防災救災相關知識等,至少就可以滿足上述族群的需要,也可以讓台灣關心日本震災的網友們有個可以完整了解相關資訊的地方。於是在分別找翻譯志工以及號召開發者,進行規劃平台內容架構等工作之後,東日本大地震災情網路中心經過約三天的協作開發,在週四晚上正式上線。

 

東日本大地震災情網路中心除了直接拉Twitter等社群媒體的訊息之外,也把重要的資訊如「最新消息」、「災害通報」等翻譯成中文,讓「在日台僑」或是台灣有親友在日本的人可以了解情況適時提供給親友。另外也附上了與震災有關的各種相關連結以及捐款資訊等。至少已經滿足了對於災情、防災救災知識、重要資訊等的需求。而在網站上線後甚至接到了仙台市市長奧山惠美子的來信,提供仙台市災區這幾天來的情況。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的這項行動筆者認為值得進一步思考的是「網路公民行動主義」,在這次的日本震災後,在社群媒體中很常看到的討論會是「這樣的災變如果發生在台灣,災後的應變會怎麼樣—政府行不行?媒體行不行?」,但是包括兩年前的莫拉克,上周的日本震災,固然有些大規模的救援行動或資源調度必須要政府來執行(畢竟民眾沒有能力去處理像是核電廠災變這麼嚴重的問題),但是在資訊的傳佈、小規模的資源募集,其實透過網路社群都有辦法集結與展開行動。

 

也許讀者會有疑問「台灣數位文化協會至少能找到人寫程式做平台,一般人如果沒有程式開發的知識,又能怎麼辦?」,其實筆者認為“平台“也許只是工具之一,發動行動、號召參與、組織分工才是真正的關鍵,就算是當下僅只運用部落格的內容匯集與呈現功能加上微網誌、Facebook 的散佈這些簡單的工具,都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

 

也許可以預期,網路社群除了已經改變網友們的資訊取得方式、社交生活之外,「網路公民行動主義」也會是進一步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的發展方向之一。“為人民服務“不再需要透過選舉、取得政權,而是你我都可以做到的事。

 

相關連結:東日本大地震災情網路中心  http://gbjp.tw/

 

(本文同時發表於inside

You May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