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困難的功課

by - 下午3:56





上個星期去師大講有關「社群經營」的主題,問與答時間有同學問到我有沒有一些比較負面的經驗可以分享,我講了幾個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案例,最後我的結尾是「不過,我仍然相信網路和社群,因為即便有些遺憾的事可能發生,但是始終社群具有多元且集眾所產生的自我修正能力。」

 

昨天朋友轉給我看一個連結,是去年自己遇到的一件不愉快事件的後續,大致上是有人寫文章說,我運用職權之便,要脅來談合作案的廠商與我發生關係。

 

姑且不論我的個人私德是否如此不堪,先從幾點邏輯來看我並不是經營者,有沒有這樣的權力?以及如果真有此事,是否廠商完全沒有辦法向我的公司投訴,非得委屈?

 

去年這件事對方是透過微網誌散佈的,在散佈之後就把原發文刪掉了,當我報案希望控訴對方毀謗時,手上只有印下來的頁面。警方跟我說,因為該微網誌平台是加拿大公司,過往因為查案向平台調相關紀錄對方都以依加拿大法令他們沒有提供資料的義務答覆,因此可能沒有夠強的證據可以辦。

 

我還是報案了,事後也的確如警方所說,雖然有開庭,但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有出庭,而也因為我手上有的也只是列印的頁面,沒有成立。

 

不知道為何事隔大半年,對方又寫了文章,大意是既然我沒告成,就表示此事確有所本,因此他要繼續把這黑幕揭露。

 

坦白說,昨天在看到這最新發展時,我累得只是苦笑,完全不知道我該要怎樣做出反應。

 

而下午有人跟我說,搜尋我的名字,已經可以在第一頁搜尋結果看到對方這一篇文章了,換言之,日後如果有新朋友想搜搜看我的資料時,會驚訝的發現我看起來似乎是個無恥的小人。

 

我想,也許一些朋友也已經看到了那些指控,也許也半信半疑的想「該不會是真的吧?原來知人知面不知心啊

 

你也許會問「那你怎麼不去跟他辯個明白?是不是你心裡真的有鬼?」

 

我也許只能回你一個苦笑,一來我雖然不知道是甚麼原因招致對方對我的惡意,但也看得出來絕非只是單純的誤解對方是衝著我來的,絕難善了。二來,對於旁觀的人來說,真相也許如霧裡看花,哪來的明白可言?

 

想起很多年前在書上讀到的一句話「止謗莫若無辯」,那時覺得這境界不難達到,但是事情臨到自己身上時,才知道原來看似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原來如千斤之重。

 

我也許算不上甚麽知名人物,但是也珍惜我在工作上的名譽。畢竟那是我所熱愛的事,我投注了幾近所有的精力與思維要做好它,但是這一切也許只要透過一篇文章,加上搜尋與社群的散佈能力,就可以輕易的令其蒙上污點。

 

我還該繼續相信我一直相信的網路與社群的力量嗎?還是,那只是一個理想裡的烏托邦,真實並不會是那樣?

 

事情發生了,我昨天仍然如常工作與開會,晚上也去參加了即將轉調的同事歡送會,結束後,我一個人散步在無人的路上,吹著夜風想我該怎麼作。

 

想了想,我笑了。也許這就是我生命裡需要經歷的一段功課,如果惡意可以簡單的摧毀我過往所累積的東西,那麼只是生命在試著告訴我「你以為你所有的,其實都不堪一擊」,我該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去面對這功課--重新去建立,繼續去相信。

 

這篇文章只是希望記下這堂功課,不論其他人怎麼想。

 

因為,我不想放棄我主導我自己生命的權力。



You May Also Like

20 意見

  1. 好棒的思維 :D

    加油!!

    回覆刪除
  2. 老查加油。
     
    這事情有無可能交給法務部門處理? 基本上也是因為工作才發生的事件。不要太氣餒,網路毀謗在台灣已經有確定判決產生,不是完全無希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我不太想再浪費時間與精力在這件事情上
      感覺沒有甚麽意義

      刪除
  3. 我所知道的老查(李全興)經理
    http://tw.myblog.yahoo.com/vincent5665/article?mid=637&prev=-1&next=611
     
    vinc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金光閃閃黃藥師
      看了您的文章,突然覺得百感交集...

      下次等您上台北再去吃阿美飯店吧 :D
      不然就我休長假去高雄,只是不知道要等何時就是了

      刪除
  4. 記得有句話說
     不遭人忌是庸才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可惜我真的只是庸才,所以也只能說這一切都很莫名

      刪除
  5. 如夢幻泡影...
    人生難的就是
    一切都會過去
    但我們還是要有所堅持...

    回覆刪除
  6. 禪迷 (喜歡創新與奇異)2010年5月18日 上午9:37

    Bestguy 的 Choice 應該是 bestguy 的回應 ! =D>

    回覆刪除
  7. 李兄,您好。
    我是 5/7 13:00 在師大有聆聽您的【口碑行銷-透過社群媒體經營口碑】seminar 的 Benjamin(我女兒有修卜老師的「數位內容行銷研究」的課,我真是受益良多..
    我學長在致理技術學院有上「多媒體應用」的課,其中有四堂課「實務講座」我學長有請我來 take care,前兩堂課我以「YAHOO!奇摩部落格」為題教同學們如建立自己的部落格,也把「部落格行銷」的概念帶進來,接著我就要進入社群的主題,而您的課對我而言,真的是一場及時雨,讓我後兩堂的課,有了更加豐富的內容可引用,所以在此我請求您的授權,可以讓我引用及節錄您 Seminar中的簡報內容及概念,真的謝謝您~
    對於您負面經驗的處理方式,我深表支持與贊同,您的確面面俱到,分寸拿捏得宜,有關網友們的反應已不在您能掌控的範圍之內,我曾在職場有類似之痛,終局卻是「狗咬狗一嘴毛」,所以我也心有戚戚焉。
    Benjam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Ben兄
      請引用無妨,如果需要我再補充哪些地方,也歡迎再跟我說
      希望當天的一些分享會對您與同學們有幫助 :)

      刪除
  8. @};- 一陣子沒上來,竟看到這令人生氣的事,我想,或許是無意中得罪誰、擋人財路、樹大招風...
    清者自清....我相信你!!!!! @};-

    謠言止於智者,如果還是有人相信,那只能同情他(智商太低囉)
    不要隨之起舞! @};-

    為了其他美好的事,堅持下去,加油! @};- (怎麼沒有擁抱的表情呢?)
    來吧!抱一個!! :x

    回覆刪除
  9. 老查:
    好久不見。自從上次公車上巧遇,就沒再見過面,一晃眼又2年多。
    透過Peter得知這件事情,特地留言為你打氣,認識你不只一兩年,深知你的為人和原則,我絕對相信你是清白的,Peter和我看法一致。加油~ 有需要隨時聯繫,別見外。
    PS.我沒有雅虎帳號,所以借用我媽媽的帳號,請勿直接回信哦~
    老友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