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風華今猶在 桃園大溪老街半日遊--拍照不必在他方 出張篇-十五

by - 清晨5:09

 

 

對桃園的印象,除了「機場」之外,大概就是「大溪」了。

 

原因之一當然是因為小時候學期旅行大多會安排去大溪慈湖,不過每次旅行都會買的大溪豆乾比起印象模糊的「蔣公陵寢」還讓我印象深刻,只是從來也不知道大溪除了“蔣公“與“豆干“之外,還有古色古香的老街城區。

 

當朋友提起大溪老街時,原本疑惑“印象裡的老街城區像是艋舺或是台南,都是因為鄰近港口故在早年因為航運之便,匯聚營商而繁榮,那麼大溪既不在海港邊,又怎麼會有條老街在此?“,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大溪鎮位於大漢溪溪畔台地上,曾是台灣重要的內陸港口,明清時期從可以從淡水大稻埕、艋舺來的運輸船可以抵達大溪。咸豐年間,當時大溪的繁榮如日中天,到了日治時代,桃園大圳完工,大漢溪的河運斷絕,大溪的黃金歲月也隨之結束。」

 

解答了對於大溪老街源由的疑惑之後,自然就想實際去看看。搭火車到桃園,約步行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到直接往大溪的客運車站。下車之後,就可以沿著指標前往大溪老街城區。

 

來到老街當然要看看充滿古意的老建築,而大溪老街老建築最具特色的應該就是正面屋頂的立面牌樓了,除了結合東西建築元素的設計之外,精緻的雕刻也讓人讚嘆當時工匠的巧手技藝以及富商名賈的風雅奢華。


 


 


 


 


 


 


 


 


 


 

竟然發現跟我同名的立面牌樓,哈。(下圖)

 

 

 

不能免俗的也要來嚐嚐大溪最知名的特產豆干,既然沒吃午飯,那麼就來點現滷的豆乾、素雞和素肚吧,不只滷的入味,而且不同豆製品的嚼感也各不相同,極妙。難怪客人大排長龍。

 


 


 

逛累了當然要歇一會,在老街來盤古早味的黑糖銼冰絕對是最對味的啦。

 


 


 

在大溪也看到即將上映部落格天后彎彎的紀錄片「帶著夢想去旅行」的電影海報

 


 

約莫半天的時間,體驗了大溪老街獨特的建築風華,之後提到桃園就不會只想到「慈湖」跟「機場」啦。

 

 

看看大溪觀光導覽網有關老街介紹

 

桃園觀光巴士路線查詢 http://www.taoyuan-bus.com/ 

You May Also Like

8 意見

  1. THE IMAGE YOU TOOK IS SUCH GREAT! :x

    MURPHY PE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稱讚,我想主要是因為建築本身的美 :)

      刪除
  2. 大溪古色古香的老街&美味的豆干很讓人印象深刻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尤其是現滷的豆干與素雞、素肚,讓我回味無窮 :P

      刪除
  3. 這樣的鏡頭古意盎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景色古意盎然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除了立面牌樓之外,建築其他的部份也許已經殘破不堪或者已經改為較新式的設計了

      刪除
  4. 拍的好~~ =D>
    就是喜歡這樣的古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