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志】相機設計大師米谷美久的傑作-- Olympus PEN FT 半格單眼相機

by - 晚上10:31

 

 

20096月,Olympus發表了其Micro 4/3系統數位相機E-P1,在所有的宣傳中都有提到「Olympus PEN 50th Anniversary」,原因是今年正逢Olympus旗下的經典輕便銘機– Olympus Pen系列的50 週年紀念。E-P1 被視為是Pen 系列的數位版本,擁有和Pen F相似的外觀設計,因此命名為 E-P1,其中的 P 字即為 "Pen"

 

Olympus PEN 的歷史由1959 年由第一台 Olympus Pen 半格相機揭開序幕,也是相機設計大師米谷美久的第一部作品。之後歷經了 Pen EEPen EESPen D Pen EM 後,到1963Pen F 的問世而又掀起另一股高潮,只因PEN F 是全世界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半格(half-frame)系統單眼相機,並擁有焦段由20mm~800mm19支專屬鏡頭可交換使用。也因此PEN F 跳脫原本PEN系列以「普通人可以方便使用的相機」的格局,而受到許多專業攝影師的喜愛。

 

PEN F 系列的最大特徵是機身正面右側的大型歌德體”F“字樣,以及雖為SLR(單眼相機),但軍艦部無傳統單眼的五稜鏡突起設計(係採稜鏡+平面鏡的複合式反射取景)。

 

這一部Olympus PEN FT PEN F 的改版,於1966年推出。最大的不同在於內建了TTL 測光功能以及自拍計時器(也因為要放置自拍計時器撥桿,把原本PEN F 的特徵大型歌德體“F“拿掉了),並且也把原本PEN F 過片須撥動過片桿2次的設計改為僅需要撥動一次即可。在次年推出的PEN FV PEN F 系列的最終作,為了成本考量取消了PEN FT TTL 測光功能,但仍保持自拍器的設計。

 

從我開始收藏老相機,就經常在日本的Mook中見到PEN F PEN FT 的蹤影,但是始終沒能入手,一直到今年不知是否冥冥中有股力量為了配合E-P1 的推出,終於讓我得償夙願。

 

想想把Micro 4/3 E-P1 視為PEN系譜的一員也蠻有道理的,因為Micro 4/3 的感光元件大小,與半格相機相仿,同樣是135 底片的一半大,而橫跨半世紀的Olympus PEN 之歷史,以數位方式寫下新章的此時,對我來說,能夠擁有PEN FT 格外意義不同。

 

==============================

 

 

廣告時間--

 

 

愛上老相機--與老查走進老相機的世界

作者:

老查

出版社:

流行風出版

書系:

DIGI PHOTO專刊


 


 


 


 


 


 


 


You May Also Like

14 意見

  1. 這些照片是用
    PEN FT拍的嗎
    我喜歡這個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些照片都是用PEN FT拍攝的 :)

      刪除
  2. 好友復古風有我們五年級的味道!.........好喜歡逛你的部落格!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也歡迎常來逛逛聊聊 :)

      刪除
  3. 好棒的介紹!祝新書大熱賣!!!

    回覆刪除
  4. 請問當初收購大概價格多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當時是以$9500入手的

      刪除
  5. 第三張的晚霞真美~~~
    不過我覺得4/3系統感光面積大小和半格機相仿的說法可能還要再確認一下,4/3系統片幅面積18*13.5mm^2,大約是135的四分之一,焦長轉換比2倍。而半格機感光面積是135的一半,也就是24*18mm^2,焦長轉換比約1.4倍,其實比較接近APS規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提醒,我只是從M 4/3系統接老鏡直接把焦段折半計算來想,倒是忘了還應該想“機身厚度“這件事,以及直接比較尺寸,果然是不夠專業啊 :P

      刪除
  6. 老查你介紹的真棒,我也有買你的書喔~
    請問老查你的ft測光正常嗎?
    我最近也找到一台ft,但我看不太懂他的測光表意思
    曝光正常的話指針是會停留在0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他的測光指針指到哪一個數字,你要調整光圈讓鏡頭上的指標指在對應的數字上,這時的光量就是正確的
      舉例,觀景窗裡指針指到2,你就要旋轉光圈環讓光圈環上的指標指在2(應該是光圈2.8左右)

      刪除
  7. 大概了解了
    所以pen-ft系列的相機測光就有點像是快門先決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是,您也可以決定光圈後,調整快門速度讓指針指到對的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