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書寫」而發生的魔法 - 電影「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觀後小感

by - 上午11:57

 

 

昨晚跟女友一起去看「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電影如期望般蠻流暢好看,而且意外驚喜是,也讓我對於最近和一些朋友在聊的「部落格是否會被淘汰了?」的議題有了些體會。

 

故事是根據兩段真實故事改編,描述年屆30 的茱莉(艾美亞當斯飾)在嘗試追逐寫作夢想失利後,過著一成不變的上班族工作。然而喜好動手下廚的她在閱讀傳奇女廚師茱莉亞(梅莉史翠普飾)的食譜《掌握法國烹飪藝術》後,決定用一年的時間,每天按照食譜書做菜,並把烹飪成果連同她的生活公布在部落格上。而當年茱莉亞之所以會鑽研廚藝,也是因為她隨著擔任外交官的丈夫外派巴黎,為了讓生活找到方向與樂趣,她報名烹飪學校學習法式料理,也因為朋友與筆友的鼓勵,把自己對於料理的熱愛透過撰寫食譜試著傳達並影響更多喜歡料理的人。兩個不同時空的女人,透過對於美食與書寫的熱愛,各自改變了自己的生命,也因此影響了更多人,甚至因為這樣而在相隔數十年的時空產生了交會。

 

假如說這兩個女人是因為對於美食的熱愛而讓生命因此而變得不同,那麼在她們的故事裡還有一項魔法元素,那就是「書寫」。茱莉亞花了八年的時間寫下厚達700多頁的法式食譜,茱莉則花了一年的時間完成她的部落格寫作任務。正因為「書寫」這件事,讓她們的熱情、技藝與夢想與其他人有機會產生連結與交會,過往的世界裡需要透過出版,而現在,就如茱莉的老公對她說的「你不必透過出書,只要開一個部落格,你寫的東西就可以被人看到」。

 

邊看電影也讓我想到,昨天下午我嘗試把幾個隨身硬碟裡的資料作些整理與集中,過程裡因為要重新分割磁區的關係,技術外行的我似乎把一個硬碟搞壞了,雖然讀得到設備,但是無法存取。我只好在網路上搜尋類似情況的解決方式,最後嘗試了一位網友在他的部落格寫的方式,成功的重新格式化硬碟,讓我那種「手癢把東西弄壞了」的懊惱心情因此而得以消解。正是因為有這麼多人願意透過部落格書寫,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知所想分享出來,讓生活裡的種種疑難,得以更容易被解決。

 

所以,雖然我們有了越來越展現其威力的「Social Network社交網絡」服務,但我相信部落格不會因為這樣就被淘汰掉,因為對於書寫的渴望、對於分享的熱情始終應該會是某些人生命裡重要的部份,而這些熱情與渴望必須要有個舞台或載體讓人可以看見,那不會只限於我們的「朋友」圈裡,而會是像詹宏志在第二屆「華文部部落格大獎」頒獎時所說的一段話--寫部落格有點像是在寫一封「瓶中信」,你不確定誰會看到,甚至不確定有沒有人會看到,但是你期待會有某個人看到了,而且也觸動了他的某些感覺。而這種「who ever found this, I love you」的微妙心情,也許正是這人類史上最巨大的書寫潮的成因。

 

所以,也許我會是部落格的死忠擁護者吧,不論有多少新的網路服務推出,人與人的溝通與社交有哪些新工具與新變化,但是我始終相信部落格也許就像是我在網路上的一個家,當出門跟其他人交流倦了,始終會要有個地方可以回來,看看自己在某段時間的某些心情,以及寫下自己不足為外人道的某些想法與期盼,然後等待有某個人看到了,也許他也有某些感覺,甚至因此而跟我討論了起來,套句某部老電影的對白,也許「會是一段美好友誼的開始」,就像電影裡透過食譜而神交的Julie & Julia一般。

 

 

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

 

上映日期:2009-10-16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神仙家庭】諾拉伊佛朗

演  員:【媽媽咪呀】梅莉史翠普、【曼哈頓奇緣】艾美亞當斯


 

You May Also Like

41 意見

  1. 叢林男孩(Ben-Z)2009年10月19日 下午4:49

    嘣阿ㄈㄜ 嚏~~ :)

    回覆刪除
  2. 這部電影我也好期待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有找時間去看了嗎? :D

      刪除
  3. 給老查拍拍手...
    部落格never di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我會一直把部落格當作自己在網路上的「家」吧,呵呵 :)

      刪除
  4. 我想我也會是
    部落格的死忠擁護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讓部落格做為「個人媒體」這件事應該會是越來越被接受的 :)

      刪除
  5. 我喜歡你對於部落格的描訴
    whoever found this, i love you~
    一開始我的心態的確如此
    想分享一些求學心得    旅遊資訊
    後來爬文癖 又讓自己想分享一些心情
    就算沒人看到也想寫
    但當有人回應時
    真得很開心~像千里尋知己般
    透過連結
    感覺我們更靠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相信愛寫部落格的朋友應該都是類似的心情
      而且當自己寫的東西讓陌生的朋友產生共鳴時,真的很開心 :)

      刪除
  6. 我自己迷上 facebook之後, 發現很多部落格的格友也疏於照料自已的格, 放著放著都有些荒廢了, 但是這一二天又想念起 blog 帶給我的快樂, 所以又開始看格, 大概再隔個幾天又會開始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雖然也把一些心情小語透過貼twitter或Plurk抒發,但是要認真的記錄某些心情或心得時,還是習慣用部落格的 :)

      刪除
  7. Facebook有點像強化版的msn外加一些小online game,很容易讓人沉迷其中。然而部落格卻仍舊是大家經驗與知識交流的書寫地帶,也許那些即時性的社交工具會越來越多也越來越五花八門。但它終究取代不了傳統的個人網站與部落格。我很喜歡版主在最後一段所對於部落格的描述。正是因為部落格就像每個人精心的料理一般。所以它終究是無可取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相信部落格與其他的社交平台應該都會繼續存在,甚至社交工具也許對於部落格文章的推廣會起很大的助力--因為透過社交的分享跟傳播更加容易了

      刪除
  8. 如同[拍照不必在他方]
    部落格是我書寫的家
    也引領我接觸到許多豐富的生命
    我網路上的第一個家
    I    LOVE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對很多人來說,也是如此
      部落格已經變成自己在網路上的一個窩,一個基地 :)

      刪除
  9.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9年11月5日 下午3:47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看完忍不住跑去買書來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在誠品信義,還看到有賣柴爾德女士的食譜喔,應該是後來重新編輯的,因為有步驟的彩色照片圖解 :)

      刪除
  10. lala。藝文【烤】2009年11月7日 凌晨12:18

    的確,因為微部落而使得書寫習慣變得零碎的我,也因為這部電影,重新想起當初那種透過blog形式呈現,分享給不知名的讀者的心情。
    老實說回頭再試著寫blog,還真有點難度。但拜訪一座座blog與一堆堆微部落,就像是拜訪一本本小書與一句句散狀的思緒一樣,認真一點蓋的字句房子,躺起來就是比較溫暖。這構成了我想繼續書寫blog的某種動力。
    唉呀詞不達意,反正只是想說,你這篇文的想法,我同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一陣子我也越來越清楚一件事--blog與微網誌或facebook在將來應該會是某種程度的互相搭配,端看每個人自己的需求
      寫部落格對於某些人(像是你我)來說,仍然會是自己試著表達某些感覺的管道之一,不會就此被其他東西替代了 :)

      刪除
  11. 您用不同的觀感來寫這部片的心得,
    很不錯喔~~~ =D>

    我也喜歡寫部落格, 在facebook 的世界裡總覺得格格不入....
    哈~ 因為我又不喜歡在網路裡種菜偷菜... :P

    歡迎有空也來看我的心得....
    http://tw.myblog.yahoo.com/jo-moonlightgarden/article?mid=3128
     

    回覆刪除
  12. 是部很棒的電影囉~~網友一致好評~所以我也想去看囉~ =D>

    回覆刪除
  13. 墾丁的香菇兄2010年1月7日 下午1:14

    很棒的一部電影哩
    之前我弟也有推薦給我
    改天也去找來看看
    謝謝介紹ㄛ

    回覆刪除
  14. 沒錯~~我也愛寫部落格~~有多少人看都沒關係~重要的是可以引起共鳴的人總有一天會出現~~

    回覆刪除
  15. 無巧不成書 原來書寫也可能變成一段佳話

    回覆刪除
  16. 我也分享了文章
    [發現你的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
    http://tw.myblog.yahoo.com/bear-two/article?mid=741&prev=1183&l=f&fid=39

    在我的部落格上 謝謝!!

    回覆刪除
  17. 文筆寫的真棒 =D>

    自己是部落格 初級生  才開始加入不久
    也發現  事實上透過部落格 將心情  書寫出來 也是現代人  解壓的另一方式
    巧的是  我也是處女座 :) 怎  你那麼棒  :-S 我要再加油了
     

    回覆刪除
  18. 唉~~我一直很想看這部...
    可是一直到現在都沒時間看...>

    回覆刪除
  19. 我也深有同感呢!!!找時間也去欣賞這部電影,感受一下悸動吧!!

    回覆刪除
  20. 我倒很好奇,為何你和朋友會想到部落格可能會被淘汰,是你們預見了某種更能夠取代部落格的方式嗎?~ 正如你所說,部落格已經成為很多人情感的寄託,透過它,世界各地不認識的人都有可能成為朋友,彼此分享,跟真實世界有某種不同,某種吸引人之處...我沒想過有什麼東西能取代它,真想知道你和朋友的看法呢!
    我和一群格友,正建立起一種特別的情感,雖不同於電影的情節,卻有類似julie般的心情,可不想這麼快失去這個天地喔 ;)

    回覆刪除
  21. 日月潭蛋茶葉蛋阿嬤兒子2010年1月7日 晚上8:35

    =D> 恭喜 :D 祝平安幸福 =D>

    回覆刪除
  22. 花蓮翠園民宿2010年1月7日 晚上9:33

    謝謝  您的分享!♥╭歡迎  您到我的部落格逛逛捏╮♥!

    回覆刪除
  23. 晚安^^
    新的一年一起加油囉~~

    回覆刪除
  24. 我因為也喜歡烹飪~看完讓自己原本的夢更放大了 O:-)

    回覆刪除
  25. 時空和心神交會,有更深的感觸!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6. 不同時空的交會在美味之間,的確是部好電影!
    時代風格不斷演進,也許有一天部落格會落伍,
    然而對我來說不會淘汰,因為是生活日記呀!

    回覆刪除
  27. Dear Bestguy:

    我真的同意書寫部落格很像是寫瓶中信的感覺~~~


    2006年夏天上片的「湖畔小屋」, 講的是穿越時空的聯繫, 你往信箱裡擺了一封信, 然後你等待, 等待小紅旗豎起來,你打開信箱, 從時空的另一端傳來了奇妙的訊息。而我發覺網路的”部落格”也像湖畔小屋的信箱一樣的奇妙。 你寫了一封信,往裡面一擺(Po上版面), 然後某天, 小紅旗一豎,有一封回信(回應)穿過時空, 從世界上的某個角落,靜靜的落在你的信箱裡。逐漸的, 你寫他(她)回應, 他(她)寫你回應, 穿過了時空, 聯繫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分享生命中的點點滴滴。


    而觀察自2007年以來台灣星光大道大紅大紫後, 可能摧生出音樂界發片新經營模式的現象來看。我推測「具有線上雙向互動特色的部落格或許也會摧生出 Book on Demand 的新型態出版」呢。

     

    回覆刪除
  28. 謝謝!看完你的分享後,重拾回寫部落格的信心.
    我質 疑我這樣表達自己是否有用?對於我開展美容美體產業有幫助嗎?
    看完你的"美味關係"分享,我了解了
    我的部落格是關於我的分享,我享受分享這件事情,其餘的事交給老天了
    享受自我,然後盡其在我
                                            beck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在讀小山薰堂的書「創意不是用ㄍㄧㄥ的」裡他也有寫到類似的想法--
      他一開始就覺得部落格會是個了不得的東西,但是他先不去設想會有什麼「用處」,先純粹只是分享和記錄,試著把某些創意的種子留在部落格裡,也許某一天會以某種形式發芽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