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見] facebook會把誰幹掉?

by - 晚上7:37

 

最近Facebook, Plurk 等社群網站在台灣成長的相當快,Facebook 在台灣的會員數由年初的不到100萬,到剛剛根據www.checkfacebook.com  的統計,台灣地區的facebook 會員有近323 萬。而Plurk則估計約有68萬會員(多謝網友fOx更正)在媒體注目度、成長速度與會員數甚至超越了許多耕耘很久的本土社群網站。如果說今年台灣網路圈的焦點就集中在這兩個外來的網路服務上,似乎也不為過。

 

因為之前的工作的關係,一些朋友總會跟我聊起這個話題「你覺得facebook/ Plurk 在台灣成長這麼快,會不會就把OO XX 幹掉了?」,因為實在被問太多次(相信不是因為覺得我有什麼真知灼見,而是因為大家或多或少也對此現象有所關心),所以乾脆也寫篇文章來說說我的想法。

 

 

社群網站的確有其演進,但不一定是演化

 

如同我剛開始用網路時流行的「聊天室」、「討論區」、「BBS」,到後來的「交友」、「部落格」,以至於「社交(人脈)平台」、「微網誌」,自然社群網站有隨著網路環境(頻寬、網站技術)與網友對網路的熟悉程度而呈現某種演變,但是以台灣而言,也可以看到不同時代的社群服務共存共榮的現象,PTTBBS)與Mobile 01(論壇)仍然各自雄霸一方,並不受後來的新興服務而起興替。

 

 

根本邏輯不同,固然交錯重疊,仍各有其生存空間

 

Facebook 的原生邏輯是「人際關係網絡」,部落格的原生邏輯也許可以說是「個人媒體」,但因為「經營人際關係」時必然可能會產生「個人內容(如照片、心情小語、見聞雜感)」,而「經營個人內容」時難免也會吸引有相同興趣的人互相結交,因此兩種類型的服務就在「社群」上交錯了。故我在偶而出去上課時都會用下面這張圖說明我的想法--

 

 

有人也許會說「那麼facebook 既可以放相片又可以寫文章,部落格不就完蛋了嗎? 」,個人對此並不完全認同,因為部落格是一個公開的環境,所以「可以被搜尋的到」是其根本特性之一。而原生於「個人人際網絡」概念」的facebook,它的「內容」是不易被搜尋到的。不論是facebook的塗鴉牆或是微網誌,也許吉光片羽式的在當下互相觸動交流不難,但是如果要找出某年某月某日印象裡自己或朋友講過的某具有意義的話,只要曾經試著找過的人就知道那有多難。

 

在創世際九月份所作的「網路社群(部落格)小調查」其中一項結果「微型部落格是否會對你原本經營部落格產生影響」中,仍有62.5% 的受訪者回答「不受影響」,而Plurk 即便在今年眾多名人與媒體的強力推波助瀾下,會員數也仍尚未突破萬,正可以說明微網誌與部落格並不是直接相關互相替代的關係。

 

因此不論是希望「成一家之言」或是只是希望自己創作的內容能夠被其他人在任何時間方便搜尋瀏覽的人,部落格就目前來看仍然還是一個好用且不被替代的服務。就像還是不少人會因為「媽,我今天上了OO的首頁了」的自我滿足與實質流量挹注而開心,但是微網誌或是facebook 卻沒有「公共首頁」讓人可以揚名立萬光宗耀祖(笑),所以不至於因為facebook 或微網誌的興起,就讓部落格平台面臨被替代的窘境。

 

 

相輔相成發揮個人影響力

 

無可諱言「人際網路」能夠產生的散播效果絕對毋庸置疑,因此也對於很多不論是因為任何理由「有話想說」的人不再只能默默等著終有一日被人搜到點到自己的文章(或其他內容),而可以透過自己的人際關係以及他人的人際關係,讓想表達的東西可以傳遞出去。在facebook 上經營社團、透過微網誌發訊,都是很好的方式。

 

同樣的在人際關係的經營上,除了每天問早安午安晚安之外,能夠把一些有趣有用的內容傳遞給親朋好友,也絕對是廣結善緣的方法之一。而這些內容不需要都是自己創作,轉貼自己在部落格看到的文章也是很自然的(轉寄信與轉貼不正是從網路普及以來悠久的傳統嗎?)所以對於部落格平台而言,固然發展自己的社群功能是重要的,但是設法與其他人際網絡平台過open API 接軌,也絕對會是一個需要思考的策略。

 

(剛剛文章寫到一半,朋友在線上跟我說她看過ARO的一個數據,台灣整體網路使用者的time spend是有增長的,所以套句俗話,facebook的熱絡不一定是分餅,而是把餅作大了,這一點等找到相關資料後再補上連結)

 

 

過熱代表平衡尚未出現

 

當一件事處在某種「過熱」的狀態時,通常表示真正的平衡會在稍後才發生。在現在「言facebook 必稱偷菜」的階段,我不認為這是facebook 真正該在台灣被網友接受與使用的狀態,但當然是非常好的「招募與教育」網友使用平台的切入點。也許再隔一段時間,偷菜的新鮮感與趣味逐步消逝,或者有新的遊戲替代,或者沒有,但都會讓已經啟用會員的網友真正從自己的需要與個性去使用這個平台,而屆時才是論斷facebook 在台灣的力量適合的時間,而在這段時間裡,其他的社群平台業者當然也不能閒著,怎樣從facebook 因為open 所產生的力量這件事學到與找到自己的策略,也會是台灣網路圈下一個階段板塊如何分布的影響因素之一。

 

當然這篇文章掛一漏萬,還有很多面相沒有討論到,但我只是想試圖從一些簡單的角度來聊聊自己對於近來社群平台發展現象的看法,也期待藉此拋磚引玉,引出更多好的觀點

 

 

 

註: 第一張圖也是我在偶而出去上課時會放在投影片裡的,想要表達的是,人與人以及人與資訊之間,透過各種網路社群,會產生各種連結與傳佈


You May Also Like

13 意見

  1. :)
    原來 . 各有滿足人們 不同需求的空間...
    邏輯不同.縱使交錯重疊.其實各有其生存空間...

    謝謝 . 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以不但是「個人」可以思考怎樣運用這些不同的平台,平台業者之間也未必是「競爭」的關係,反而有可能產生「競合」的關係

      刪除
  2. 網路可以再機車一點!!2009年10月10日 凌晨12:09

    i have that timespent chart... and total timespent is increasing inde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有查了一下創世際的網站,似乎不是他們公開的資料
      所以大概增長的幅度是如何?有圖表可以看一下嗎?

      刪除
  3. 精闢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不敢不敢,個人淺見而已 :">

      注意到您幾種服務都有在嘗試使用,不知道您的感覺與想法呢?
       

      刪除
  4. 各有所長,各取所需,這倒要看使用者的習慣,facebook會一下多了那麼多會員我以為只是開心農場引起大家興趣,真正會利用網誌留言寫心得的倒不多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媒體也未必搞得清楚,上個月有一天看新聞說facebook因為維護要停機,後來發現,其實是「開心農場」停機,記者以為「開心農場」就等於facebook了...

      刪除
  5. 把餅做大
    這真的不容易
    但一個新的技術通常會拉低進入門檻
    從BBS、NEWS、論壇、WEB、WEB2.0...
    介面和技術的演進讓虛擬世界更豐富
    使用的人當然會愈來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social的傳播與吸引效果真的讓很多人開始運用網路這個媒介,我很多失聯很久的同學都逐漸在facebook上出現(我是40歲的老傢伙了,我的同學有些比我還大一兩歲),之前也許他們使用網路的行為是以e-mail, 搜尋, 看新聞或內容為主,但是現在多了一個與人交流互動的管道。

      刪除
  6. 我想在網路世界,沒有誰會幹掉誰!只有誰大誰小,賺不賺錢!只要守在自己的領域!我想還是可以持續的活下去。出賣台灣

    回覆刪除
  7. 這一陣子拜媒體之賜,很多人開始玩facebook
    每天都有一堆不認識的人想要加你好友
    facebook在某些功能上已經侵犯了每個人的隱私
    開心農場、開餐廳只能算是消遣
    介面簡單易通,連我幼稚園外甥都會玩
    所以沒接觸過網路遊戲的人比較容易上癮
    其實還蠻無聊的
    我不認為以目前的功能可以取代誰
    除非改版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cebook看來已經佔一席之地是毋庸置疑的,不過我是覺得它真正的「威力」或「用途」還沒真正發揮出來
      而其他的網路社群服務也仍然還有發展的空間的,只是需要去思考接下來的策略以及如何與fb或其他的開放平台之間產生共生的關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