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與「赦」--【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觀後小感

by - 晚上11:53


 

 

 

假如男主角大悟的職業不是「納棺師」﹐而是回到鄉下繼承家業釀酒之類的﹐你覺得這部電影所給人的感覺會有所不同嗎?」電影結束之後﹐我這樣問同行的女友。


也許會變成一部有著淡淡的平實風味的電影吧?會少了那種“窺奇“式的衝擊。」女友說。


不過後來一想﹐這個安排不僅是為了增加角色職業所帶來的衝擊性﹐而是因為「送行者- 禮儀師的樂章」是一部關於「死與赦」的電影﹐假如主角不是會接觸到不同的死亡的角色﹐這個故事就沒辦法這樣來說。


至少我的感覺是﹐「赦」或「恕」﹐是「送行者- 禮儀師的樂章」裡一項很重要的元素。包括電影一開始死去的「女性傾向男」的母親與父親最後還是接受了兒子的性向﹐或是大悟的母親對拋家棄子的丈夫的諒解(繼續保留丈夫心愛的唱片﹐支持丈夫所為兒子選擇的音樂之路)﹐以及到最後大悟在為死去的父親納棺時終於原諒了拋棄自己的父親。也許都在表達不同情況下的「赦」--去原諒、寬恕、理解了些什麼。


當然﹐也許是因為在面對「死亡」的時候﹐我們才會意識到﹐在無法避免的「死亡」面前﹐我們都同樣的渺小與無能為力。在面對死別時﹐我們只能像是送別即將遠行不知歸期的親友般﹐把過往的一切告個段落﹐跟他說聲再見。而「納棺」的儀式只是把這樣的心情具象化﹐「納棺師」則是替我們向死者傳達道別心意的人﹐知道從此天人永隔﹐只能靠這樣的儀式冀求死者的平安與一路好走。


所以也許和其他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不同的是﹐我並沒有因為情節而悲傷落淚﹐反而憶起了生命裡一段段需要原諒或被原諒的情節與人﹐希望在死亡到來之前﹐該有的「赦」就已經降臨。


而唯有放下了那些不該背負的東西﹐我們才能繼續旅程﹐不管是接下來的人生﹐還是未知的來世。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DEPARTURES

上映日期:2009-02-27

片  長:2時10分

導  演:【秘密】瀧田洋二郎

演  員:本木雅弘、廣末涼子、山崎努、吉行和子、余貴美子、笹野高史

發行公司:雷公電影公司、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You May Also Like

7 意見

  1. 今年過年時在一位朋友家看到了一部漫畫: 我家開葬儀社, 當時覺得大過年看這種漫畫怪怪的, 但是還是看完了一本, 看完時有很多的體悟. 
    禮儀師的樂章上映時, 我本來以為是根據漫畫改編的, 後來才知不是.  但是整個故事大綱及精神類似.   

    回覆刪除
  2. 我上週剛好也去看這部片子呢
    不過,看完後的心得和你的差很多

    「死與赦」詮譯的真好...
    人生真的是到最後一刻都還需要學習
    學習放下 淡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一部作品每個人也許看到的角度或點都不太一樣﹐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與特色

      刪除
  3. 這部片真的好多人推薦
    看來要找個時間去欣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片真的蠻值得看的﹐趁下片前去支持一下吧 :)

      刪除
  4. 版大說得很好,差不多應該也是導演想要表達的吧~有句話說“死者為大“,所以在往生者面前我們都顯得渺小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