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訪談]日本攝影師森山大道談輕便相機隨拍

by - 晚上8:11

 

 

或許是收藏的相機多半是輕便相機(Compact camera)或是不太笨重的RF相機,加上沒有正式學過攝影之故,我一直都是走隨性亂拍的路線,帶著相機任意捕捉觸動我的畫面。


也因如此我所收集的攝影集也多半是此類的作品,而日本攝影家森山大道的新宿》(2000~2004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納入藏書的。


在下面這段影音訪談中,森山大道談他拍攝新宿》時使用輕便相機(就訪談畫面判斷應該是RicohGR1V)的一些想法--當你使用單眼相機時,你很自然會注意對焦、構圖等細節,那麼在拍攝時也許已經錯過了那個觸動你的時機。但是使用輕便相機,你就可以隨著你當下的念頭與想法任意拍攝。...而且在新宿的街頭,假如你拿出單眼相機要拍人,對方會把頭轉開。但是輕便相機就不會這麼顯眼讓人排拒,甚至你可以在不看著觀景窗的狀態把相機對著想拍的標的(人)拍攝而不讓他察覺。」(大意)


影片的後半段訪問了另一位日本攝影大師荒木經惟,他這麼說--「相機對拍照來說不是最重要的,當然意思不是說不需要相機。就像你要寫一部浪漫愛情小說,你還是需要筆跟稿紙,但是真正重要的還是創作者的意念」(大意)


其實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在拍攝時的感覺。也許對於別人來說,喜愛收藏相機的我說出“其實拍照時用什麼相機不是那麼重要“有點欠缺說服力(假如相機不重要,那你買這麼多相機做什麼?),不過我誠心自問,我從來沒有過“因為少了某一部相機(鏡頭),所以我沒辦法拍出我要的照片“這樣的想法,會收藏這麼多項機純粹是因為我喜歡收藏造型與材質特殊的各種物品(像是模型、玩具、造型文具,甚至3C商品),相機碰巧是我收藏的領域之一。但是在拍照時,只要是用的順手的相機,都可以拍的很開心。甚至前一陣子因為剛入手iPhone 3G,因此那段時間的拍攝大多是用手上的iPhone進行,也不會覺得200萬畫素的手機就無法拍出我想要的感覺。


有趣的是訪談後半,森山大道的朋友提到他經常都不需要帶相機,而是順手跟友人借相機來拍。讓我想到我反而是經常借相機給人,也許跟我借相機的友人們都像是森山大道一般“不役於物“的大師也說不定?呵呵。



 

You May Also Like

7 意見

  1. 你最後一段提到大師不帶相機,讓我聯想到武俠小說中的高手,不需帶劍,信手拈來一根樹枝就可以比劃一樣。境界真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想若技巧到了一個地步,應該都會到達“不滯於物“的境界吧
      新年快樂 :)

      刪除
  2. 訪談內容說得真好,讓人對拍照這件事好像有另一層的體驗,謝謝!

    鮪魚生魚片
    http://blog.udn.com/bono551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也經常在想,信手不構圖隨拍或盲拍,那麼拍攝者的想法、美感與照片間的關係是什麼?只是因為當時的“心有所感“嗎?
      但無論如何,拍的開心還是比較重要
      新年快樂 :)

      刪除
  3. 倒數第二段  說得實在好啊
    讓我沒那麼愧疚的面對防潮箱的相機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還是找機會拿出來多拍吧,共勉之,呵呵
      新年快樂 :)

      刪除
  4. 您好,
    再找相機,無意發現你的部落格
    我有一台ESPIO 120Mi
    請問您知道要怎麼賣嗎?
    感覺您對相機拍照之類的很了解呢~~
    方便告知嗎?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