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記事--Punch Party 6 與BOF 「網路如何改變獨立文化」小記

by - 晚上7:14

 

上上星期天(8/3)在信義公民會館舉辦的「2008年網誌青年運動會 BOF 2008」,我所屬的部門是贊助廠商之一,因此大會提供了場外的攤位給我們辦活動。故雖然我整天都在會場,但幾乎都在攤位上,沒能進場聽BOF 的各場精彩活動。“唯二“有參與到的場次是晚上的「Punch Party 6」以及最後一場壓軸的「網路如何改變獨立文化」。

 

Punch Party 6」延續著每一次活動的熱鬧與歡樂氣氛,除了很早就報名爆滿之外,主辦人凱洛這次邀請的講者都是網路圈或藝文界的知名人物喬敬小恩恩XDiteKJ、中國知名部落客Isaac Mao、天下文化的彥傑、閃靈樂團主唱Freddy,以及壓軸的朱學恆,分享的內容也延續過往傳統雖然主辦人凱洛訂下了“A Good bloggor’s year“這個題目,但是講員也都很自動的把題目改成自己可以發揮的更好讓聽眾們更有收穫的講題(簡單說就是不照題目講啦)--包括網域名稱、單車環島、中文維基、中國「草莓媒體」簡介、讓網站高人氣的祕密、如何行銷台灣觀光,像是一場知識的煙火秀般,每位講者在七分鐘的時間限制裡設法把自己想講的主題表達完畢,正如煙火表演般,帶給聽眾目不暇及且餘韻無窮的思考衝擊。

 

我個人參加過幾次PP 的一個小小感想是七分鐘20張投影片的格式的確對於講員來說確是一道難度頗高的門檻,若不是講員本身的思考夠精練或是個人夠號召力,就必須靠唱作俱佳來補足,我私心期望接下來的Punch Party 不會演變成另一種“綜藝秀“演出形式比內容更重要,當然這也許只是我自己不必要的擔心罷了。

 

點這裡看「Punch Party 6」的現場影音記錄

 

 

當「Punch Party 6」在朱學恆的精彩演出劃下完美句點後,現場聽眾也紛紛往場外移動進行網友相認或交流活動。也因此BOF 的最後一場活動「網路如何改變獨立文化」現場大約只剩下1/5不到(大約20幾位)的聽眾,對應回講題的「獨立文化」四字也算是貼切。在這場講座裡回聲樂團主唱暨Indievox 音樂網站的創辦人柏蒼娓娓道來他創辦Indievox 的理念與希望讓獨立音樂人都有個可以平等接觸到愛樂者的管道的理念(柏蒼說,不管你多大牌,在Indievox 上你跟所有音樂人都是一樣平起平坐,不會有特殊的禮遇或曝光,大家憑音樂實力吸引樂迷)。聯影電影的企劃余筱婷則回顧在推廣藝術電影時受限於資源不足而採取的策略聯盟、「以物易物」的辛苦(筱婷說,通常要用自己家的海報去換別人家的撲克牌之類的贈品辦活動,還得拉下臉多坳個一兩副爭取多些資源,而在MSN上收集了很多“臉紅“、“尷尬“、“拜託“的表情符號,適時都要用這些符號去跟人坳東西或尋求協助)。獨立書店「有河Book」的店主686 則侃侃而談自己在經營獨立書店的想法與堅持、與出版社和讀者溝通的過程,以及選擇以夫婦倆獨力經營的原因與甘苦(686說,有一次他看到金石堂的排行榜,相當高興有河的排行榜上沒有任何一本書跟金石堂榜單上的相同。而堅持夫婦倆親力親為的原因則是,不希望在有河裡出現任何“上下階層“的關係出現,但是雇用關係很自然的會發展成上下的關係,因此他不考慮找員工,寧願有河就維持在現有的規模)。說真的,我雖然沒有參與到早上的BOF 議程,但是這場有關獨立文化與網路的的座談讓我有“參加到這一場就相當值得了“的感覺。

 

686 特別穿了當時電影「獨立時代」的T恤與會,他說楊德昌導演的這部作品給了他很多想法上的啟發。我個人的感覺是,所謂的「獨立」是真正在思想上完全的憑藉自身的思考去為自己在這世上的存在意義做出決定與行動。「獨立」不只是叛逆、不只是反抗、不只是顛覆傳統。「獨立」意味的是,自己絕對的為自己負責,一種昂然無畏的從容。

 

BOF 就在這場雖然參與人數也許最少,卻是相當精彩的座談中劃下句點。雖然整天的活動下來只聽到這兩場,但仍然相當滿足。以一個部落格平台工作人員的角度來看,雖然BOF 仍侷限在僅能動員到特定的一群網路使用者參與,但是活動期間所發生的激盪、交流、互動、刺激,會有一點像是種子般為接下來台灣網路的發展,萌出一些新的可能性。這也是我會希望積極參與的原因。 

 

 


You May Also Like

2 意見

  1. 看你的文章總是鏗鏘有力,所以有空就來這ㄦ尋找補給!
    滿喜歡你對「獨立」所下的定義,這應該是經驗的焠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誇獎,我的文章其實贅字太多,文氣不暢
      不過盡量試著去寫自己真正的想法與感覺罷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