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瞬之光--《塔可夫斯基拍立得攝影集 Instant Light》

by - 下午1:36

 

 

我第一部收藏的古典相機是拍立得SX-70,不過拍的最少的相機,也是拍立得。

 

原因也許是因為處女座過於在意完美的個性造成吧?底片相機即便拍失敗要等沖片後才知道。數位相機如果拍失敗也許馬上可以補一張。唯獨拍立得,失敗的結果立即就在眼前呈現,且經常是無法重來在等底片顯像的時間,也許要拍的景物已經不同了。

 

話雖如此,但我卻很喜歡看拍立得照片,原因也許是其獨特的呈像色澤,也許是1:1片幅比例的均衡美,也許是因為那每一張照片都是獨立的存在的那種無可替代性。

 

塔可夫斯基拍立得攝影集,俄國導演塔可夫斯基用拍立得留下的一系列影像記錄,加上他的文字,讓每一張照片都像是某場電影片段般,在畫面與影像裡凝住了瞬間的情節張力。

 

就像之前另一本導演文.溫得斯的一次》般,攝影對於塔可夫斯基來說,是另一種用影像敘事的方式,一個畫面,也許已經有它蘊藏的故事性,也許加上簡短的文字,讓畫面裡、鏡頭背後的眼睛與心當下的感觸被記錄下來。不過我寧可先不看那些文字,試著從單純的畫面裡感受作者這幅景象觸動他按下快門的會是怎樣的一些感覺。

 

對我來說,拍照最富趣味之處,也正是因為對眼前的景物心有所感,因而強烈的想按快門記錄下來的那種突然思緒。

 

看得出來繆思文化在這本書花了不少心血從書盒+純白局部上光書衣+硬皮精裝的裝禎設計、印刷的品質、譯文都相當不錯。如果你喜歡拍照,喜歡欣賞照片,這本塔可夫斯基拍立得攝影集不容錯過。而且此類精裝書籍再版也許都要有一定的量,遲疑的話也許就會失之交臂。(我自己也多買了一本不拆當作收藏)

 

 

作者:安德烈.塔可夫斯基

原文作者:Andrey Tarkovsky

譯者:虹風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 2008年08月05日

 

 (以下圖片翻攝自塔可夫斯基拍立得攝影集》之宣傳單張)


 


 


 


 




You May Also Like

13 意見

  1. Bestguy兄~
    前陣子在綠光的Blog上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想不到您這邊也提到了這本書:P

    過幾天在去成大附近的書店跑跑:)

    對了,繆思出的〝不合理的行為〞也相當的引人省思,很好看,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塔可夫斯基這本攝影集真的很值得收藏。
      我除了自己買了兩本外,也送給朋友一本
      不合理的行為我有在書店看到,也許下次去細翻一下,謝謝推薦 :)

      刪除
  2. 是的, 塔可夫斯基的影像一直是富有深刻意涵的. 即使他的電影得過幾次國際大獎, 但劇情一直不是他關心的重點. 他偏好的是場景和光影的感覺. 看過他的電影的人, 一定也會好奇他攝影的功力如何.
    即使是商業攝影中用來觀察光影的拍立得(在還沒有數位相機存在的年代), 他也能拍出與眾不同的一番風貌. 在那個數位相機還沒有誕生的年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塔可夫斯基的影像有一種視覺上的詩意
      這也是我在我自己的拍攝裡試著捕捉的感覺,雖然我還差的很遠...

      刪除
  3. 是因為翻拍的關係嗎?
    很喜歡這種霧霧的質感,
    尤其第1跟3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立得的色澤本來就有他獨特的味道。
      這幾張色調應該應該還算符合原作,不過霧霧的感覺也許是翻拍的緣故,實際印刷的書效果好很多

      刪除
  4. 拍立得的相機拍出來的畫面味道  真的是很獨特的 無法取代的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可惜拍立得底片已經永久停產了... :((

      好久不見呢,最近好嗎? :)

      刪除
  5. 9月初就要和朋友一起去日本自助旅行一個禮拜...
    朋友裡面有小松松和星月童話 當初我們去台北時一起攝影交流的朋友,不知你有印象嗎?
    我滿喜歡一個網站http://camebiyo.exblog.jp/i11/不知道你看過嗎?
    我在法雅客有買過カメラ日和 寫真 一本台幣500左右 雖然頁數不多 不過裡面是很多sx-70照片
    排版方式風格很舒服喔!!

    回覆刪除
  6.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8年8月31日 晚上8:10

    塔可夫斯基,乍看這名字很熟悉,後來才回想起大學時在金馬影展看過些大師的作品!
    大師的功力,已經能將拍立得運用到淋漓盡致~
    1、3、5張猶如水彩或油畫,已經跳脫照片那種銳利真實感受!

    回覆刪除
  7. 這本書我有買唷 ~ 很棒說!!
    不過他卻讓我又愛又恨
    愛的是...裡面的照片刺激出不少靈感
    恨的是...我拍立得底片剩沒幾捲 :((

    天殺的...為何要停產啦~~我要600底片啦 :(( :(( :((

    回覆刪除
  8. 真棒,但請問一下他的照片是不是都是拍攝電影畫面
    因為影像太具張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照片應該不是拍攝電影的畫面,而是獨立的攝影作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