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都別留--學學文創「王靈安的酒廚房」課程心得小記

by - 晚上11:29

 

 

幾年前突然想學調酒,買了一本調酒書回來,甚至還弄了個Shaker,但是仔細讀完書,發現光是基酒就要準備不少,但也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常調,因此最後就是固定在家裡放瓶伏特加與波本威士忌,偶而調螺絲起子 (Screwdriver) 或鹹狗 (Salty Dog) 或是Jim Beam Coke 來喝。

 

曾經有幾次,約了幾位朋友,帶了伏特加、柳橙或葡萄柚汁、Shaker與冰塊,晚上十點後到國父紀念館的長廊(因為有很寬的欄杆,可以當調酒台),由我負責調酒,大家邊喝邊聊。

 

上上星期受到查理王的邀請,去學學文創參加了學學美食社群「王靈安的酒廚房」。 王靈安 老師是國內知名的酒保,很久以前就已經讀過他的書「一瓶都別留」,故參加前就對這堂課相當期待,因為相較於品嚐紅酒,我更喜歡雞尾酒的多變與自由風格。

 

剛開始上課, 王靈安 老師就強調喝酒有趣的地方正在於其口味層次的豐富性,因此透過品嚐去找到自己喜歡的酒是最重要的,品牌、評論、廣告都只是讓人參考而已。只要自己嚐了喜歡、喝了開心,就是好酒。

 

王靈安老師先解說了白蘭地,並且提供了幾種不同年份的白蘭地供同學們品嚐。老師再次強調,年份久雖然讓酒變得香醇,但是仍然是自己覺得好喝就好,酒有趣的地方正在於它味道的層次與多樣性,沒有絕對的優劣。老師還教了大家一種干邑的喝法把酒冰在冷凍櫃2~3天,而冰凍的干邑會有種濃稠的口感但少了辛辣,讓酒香更容易被品嚐。也示範了一款由干邑與柳橙汁調製的Yellow Martin60%的柳橙汁搭配40%的干邑。

 

接下來自然少不了威士忌,除解說威士忌的相關知識如原料、蒸餾、調合威士忌與單一純麥,我也喝到了我最愛的Jim Beam coke,以及另一款由加拿大威士忌+蘇打水調的威士忌蘇打。

 

之後開始進入調酒時間,Mojito、藍色夏威夷、長島冰茶、瑞典泡菜、CosmopolitanVodka Lime…,不知不覺的現場的氣氛也High 了起來,每一款酒都試飲的我已經感覺到微醺,而原本不認識的同學們也打開了話匣子聊起彼此喝酒的一些經驗。

 

雖然抄了些筆記,但是發現已略有醉意的我寫的東西連自己都不太記得,所以就不整理酒譜在這裡分享了。 王靈安老師倒是介紹了一本書「弘兼憲史- 雞尾酒&酒吧入門」,事後我到書店買來一讀,的確是蠻詳細又深入淺出的介紹雞尾酒的相關知識,並且也經過 王靈安 老師的審訂,因此不必擔心翻譯有誤之類的問題。

 

說起來已經很久沒有在夜店或是Lounge Bar 喝酒了,因為一來厭了那種吵雜喧譁的場合,二來自己在家調,可以喝到微醺倒頭就睡。在家裡備幾種自己愛的酒調給自己喝,單純享受酒所帶來的樂趣,也是人生一樂。

 

王靈安的酒廚房上課實況

 

 

 

 


 


 


 


 


 

(依照法令要提醒大家--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P )

You May Also Like

13 意見

  1. 老哥. 不知道.何時.才有機會呵到你的調酒...


    micha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會有機會的,也許哪一天我就開了一家店也說不定(開店似乎是現代台北人的大夢之一)

      刪除
  2. 半居人的城市地圖2008年8月13日 中午12:45

    王老師是個很nice的人
    極力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真希望王老師現在還有開店,我想我一定會常去
      聽他講起各種酒,真是一大享受

      刪除
  3. 來回訪了 ,我是那天的學員Jasmine ,很高興認識你, 嗯 我的主BLOG是http://yuhsingchen.blogspot.com

    另YAHOO BLOG的留言機制真惱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讀完整系列的卜洛克作品後,總覺得有機會在紐約住過的人很讓我羨慕
      也很高興認識你,可惜後來的美食社群聚會都時間不碰巧沒法再去

      刪除
  4. lala。藝文【烤】2008年8月21日 下午4:17

    學習調酒真的是種很讚的體驗!
    各式香甜的食材,各種顏色的酒和杯子,濃淡不一的比例,和成品帶來的味覺驚奇...光是用想的就覺得很滿足;只可惜學學對我來說路程還是太遠,也只能用眼睛體驗囉,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他們有假日的課,還是可以去報名的
      當作是一項休閒也是不錯(而且可以喝的很過癮喔 :P )

      刪除
  5. 調酒...是一種美麗的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並不算遙不可及的夢,在家裡擺一瓶伏特加或威士忌,隨時都可以讓自己進入這美夢裡 :)

      刪除
  6. 我也覺得能住在紐約一段時日對於自己的影響很大
    不過
    沒有那麼喜歡卜洛克就是了

    我也沒繼續參加接下來的美食聚會欸
    真是...

    回覆刪除
  7. 您好:
              開店美夢雖然人人想,但開了之後,可能所有惡夢會來報到...
              還是享受清閒無負擔的自由吧!(別踏入別人的惡夢吧!......
              生意好(壞)都很苦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倒是,我印象很深刻,曾經在我家巷子口有開了一家小咖啡店
      不知道為什麼客人很少
      經常看到店主夫婦坐在靠門口的第一張桌子往外望,那種感覺有點心酸
      後來,那家店最後結束營業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