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願,只是一個開始--新書《我們的希望地圖》

by - 晚上10:26

 

假如要你許一個願望,你會寫下怎麼樣的希望?

 

就像電影「王牌天神」裡的上帝對男主角說“許多人都會禱告自己的願望成真,但是問題是人通常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許願,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也因此我在看到我們的希望地圖》書腰上的一句話“網路上的許願練習機“時,特別覺得有意思。

 

許願,是需要練習的。而寫下的願望,到底是自己心裡真切的希望,還是為了秀給別人看的?就如同樣是「王牌天神」裡上帝對男主角許願“希望世界和平“時半嘲諷的說“很不錯的願望啊,如果你是要參選美國小姐的話“一樣,並不算是一個真誠的願望。

 

我們的希望地圖》裡,你則可以讀到很多人蠻真心的希望,也許是希望家附近的路可以不要坑坑洞洞,也許是希望可以去看心愛歌手的演唱會,也許是希望統一發票可以增加獎額,也許是希望台灣能夠有多一些乾淨的公廁。你會在書裡讀到在不同的領域、主題,都有人提出自己的願望。

 

讀這樣的一本書,我不想朝著那“國家的未來、人民的希望“去讀,反而是把它當作是一個可以去理解這個地方的其他人心裡在想些什麼的抽樣切片的角度去閱讀。因此不管是大的、小的、理想性的、務實的、激烈的、平和的、溫馨的、沈鬱的…希望,都是讓我更了解“人“的一個觀察方式。

 

除了單純的讓願望張貼上來之外,《我們的希望地圖》也把自己定位為“公民與政府的對話機制“之一,因此也會整理與政府事務有關的願望提供給執政者參考,並且發起單位每年會針對這些與政務有關的願望的實踐情況做出整理在官方網站上公佈。因此《我們的希望地圖》書籍的銷售所得,會用來支應後續繼續維持這個機制的經費。所以也幫忙呼籲大家支持一下買本書。

 

 

發表會裡提到,有一位提出希望的人這樣問“請問希望地圖只是讓我表達,但不會實現的夢想嗎?“

 

正如作家成英姝在《我們的希望地圖》新書發表會上的致詞“我不覺得這些希望的實踐只能靠政府,真正實踐這些希望的力量應該在我們自己身上,因為我們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絕對不是把希望貼上去之後就等著它自動的被政府還是誰去做就好了“。

 

 

就像「王牌天神」第二集裡的一幕,戲中,男主角的太太因為老公沈迷於打造方舟,她不得不帶孩子離開,他們在一家餐廳吃飯。電視新聞,剛好播出她老公一個人獨自打造方舟的愚蠢行徑,她看完非常沮喪,準備再點一份薯條,這時出現的服務生是那位黑人上帝。

 

上帝看她鬱鬱寡歡,跟她聊起來。上帝問她,如果一個人向上帝禱告,希望自己變得更有勇氣,上帝會給他勇氣嗎?不,上帝不會給他勇氣,上帝會給他一個擁有勇氣的機會。同樣的,如果有個女人向上帝禱告,希望擁有更親密的家庭關係,上帝會給她嗎?不,上帝給的是一個機會,讓她擁有更親密的家庭關係。(是說原來這篇文章真正要推的是「王牌天神」系列吧?)(誤)

 

真正的希望,如果那是你自己真心想要的,那麼“說出願望“只是個開始,真正去為自己的希望做些什麼,才是讓希望成真的關鍵。

 

 

 

點這裡去 看看《我們的希望地圖》

「我們的希望地圖」官方部落格

 

總統馬英九在《我們的希望地圖》發表會致詞

 

 

 

發起人郝明義將《我們的希望地圖》一書送給馬英九

 

 

 

作家張曼娟在《我們的希望地圖》發表會致詞

 

 

 

作家成英姝在《我們的希望地圖》發表會致詞

 

 

 

一位朋友提出的疑問,希望地圖只是po上不會實現的願望嗎?

 

 

 

《我們的希望地圖》想要繼續延續下去,成為一種公民與政府對話的方式

 

 

 

You May Also Like

3 意見

  1. 上ㄌ亞洲行~~高級課程~~

    才知道不是只有希望 是一定要突破達成夢想

    這一生都是你ㄉ機會

    有些事現在不做

    一輩子 也都不會去做ㄉ

    所以勇於冒險 實現夢想~~

    回覆刪除
  2. 好書值得推薦與分享.希望大家"美夢成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