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被封印在記憶之盒的青春歲月--「九降風」

by - 凌晨1:57

 


 

今天與女友去看了「九降風」。

 

對習慣了看好萊塢電影的我來說,覺得「九降風」是一部拍的很流暢的片子,導演林書宇在情節的推動,場景的切換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而幾位年輕演員的演出也都恰如其分。雖然整部片談不上有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段落,但是整部電影給我的感覺不錯。

 

不過反而想聊一下在看電影時想的另一些事情。

 

如果讓我猜的話,我會覺得「九降風」與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一樣,都是創作者把自己生命裡的某段記憶,試著用作品凝結封印。也許是做個總結,也許是為了用自己覺得適當的方式,把那段重要的記憶用「作品」這個盒子,小心的包裝起來,收好。將來某一天要回顧時,不需要再次完整的體驗某些過於強烈的感受。或避免那些曾經那麼珍貴的記憶,隨著歲月而逐漸的模糊,一不小心,就變成記憶之海裡深層的洋流,不再為海面帶來任何起伏。

 

我甚至覺得,導演之所以要去找時報鷹的廖敏雄在最後一幕客串演出“廖敏雄“這個角色,正是他要為自己的記憶之盒,用這一段情節,打上一個完美的蝴蝶結。

 

而,對一個已經即將邁入40歲的男人(我)來說,如果不是看了這樣的一部電影,我是不會想起那個曾經偷偷帶著一隻小熊布偶塞進喜歡的女生的抽屜、把她傳給自己的每一張紙條與每封信用一個盒子珍而視之的收藏。或是為了社團演出可以每星期搭來回四個小時的客運去練習、與社團的夥伴在社團後一起喝東西聊天到不願回家的那段青春。

 

但即便回想起來了,但那段生澀、不知所措、對未知的將來既期待又擔心的歲月與記憶,畢竟是遠了、模糊了。

 

女友看我觀影後沒有太強烈的反應,說“你當年應該是沒有經歷像這樣的校園生活,所以才沒有太多感觸吧?“

 

呵呵,每個人總以為自己曾經經歷的那一段青春才是最特別的,殊不知每一個經歷過強說愁年紀的心靈,都一定會有過類似的期待、渴望、焦躁、不安、茫然。也都會在心底留下或深或淺的銘記。

 

假如,你打算讓自己憶起那些曾經深刻但幾乎遺忘的感覺,除了找出塞在書櫃最角落的那本畢業紀念冊,或是翻出藏在抽屜角落裡某樣多年來知道它在那裡但卻從未再碰過的紀念物事之外,進戲院去看看這部電影,也許會是比較輕鬆的方式。

 

九降風

Winds of September

 

上映日期:2008-06-06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海巡尖兵】林書宇

演  員:【孽子】張捷、【神的孩子】鳳小岳、初家晴、沈威年、林祺泰、李岳承、【丘比特女孩】王柏傑、【美味關係】紀培慧、邱翊橙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官方網站:

 

 

  九降風相關搜尋結果

 

 
「九降風」電影預告片

You May Also Like

7 意見

  1. 在於我的記憶裡面最深刻的那一段~也是在高中時期
    不管是荒唐~白癡~幼稚的行為,在現階都是很珍貴的記憶
    拿起高中時期所拍的每一張照片~都能細細品味...不管當初拍的多爛>.<
    高中時期那段瘋狂的友情~青澀的愛情~那段無厘頭的求學歲月
    就是屬於自己最珍貴的寶物~~ :x

    假日來去看看這部電影~~也支持一下本土作品
    別一直被好好萊塢的大製作電影搶盡風頭 :D

    回覆刪除
  2. 青春.
    這兩個字.橫的筆劃 比 豎的筆劃 多...
    ... 由.此.可.見.
    它被刻畫的比例.有多麼的深刻呀... !

    看完 老哥的文章後.

    腦袋裡. 想起... 某段文字與自己成長的感想.

    Michael.

    回覆刪除
  3. 看完後深深的覺得 "我們都再也回不到過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應該就是歲月與時間讓人最無可奈何之處了

      刪除
  4. 謝謝分享與介紹!!!! :>

    回覆刪除
  5. 嗯~對耶,觀賞影片會憶起某些淡失的情緒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我感覺“九降風“比“海角七號“更打動我的原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