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想多黏就可以多黏--談Twitter的魅力

by - 凌晨1:21

 

部門每個月會舉辦一次“Idea Sharing“,聽說之前進行的方式是由同事分享與我們的服務有關的新點子,但是這個月負責的主管邀請新報到的我來隨便聊一下之前部門的一些經驗。我心想應該沒有人想聽我講古,不如介紹一下最近很迷的Twitter,也可以給負責產品開發的同事們一些idea上的刺激。

不過當然不希望只是介紹Twitter 的用法(以同事們的聰穎程度,哪需要我做介紹),所以我試著去分析Twitter 對我來說魅力何在,整理成幾張Slide 試著表達給同事了解。以下就是我那天的簡報,順便也在這裡野人獻曝一下。











 

其中有關“對話生態圈“的說法以及圖片,是取材自 Why is Twitter Exploding? Because it's A Conversation Ecosystem 這篇文章,作者是David Armano

 

我自己的感覺是,Twitter 吸引我的地方有幾個:

1. 隨時隨地用手機就可以“twi一下“,打發零碎時間

2. 真的蠻適合把自己的片段想法與念頭丟上去當作記錄

3. 可以update一下現況讓朋友知道,也順帶可以關心一下朋友當下的狀態,但是又不像IM 或是電話、簡訊那麼直接甚至帶著點壓迫感。

4. 透過IM、簡訊、手機都可以Po文與閱覽,加上用badge可以掛在blog,以及open API可以跟其他的網站串連以及“混搭“,真的已經變成隨時隨地都可進行對話。

 

我覺得,那種“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想多黏就可以多黏“的安全對話距離,也許是原設計者始料未及的一種效應。而這也是在已經有各種通訊方式與社群平台之後,之所以Twitter 還可以創造出某種“社群環境“與“準社群行為“的原因所在。

 

而在簡報結束之後,有幾位同事也都申請了TwitterBuboo 的帳號來玩玩看,算是幫Twitter 拉到一些會員,也讓自己的follow清單上多了一些朋友,這也算是意料之外的收穫吧?

 

 

You May Also Like

12 意見

  1. 看完我也想玩玩。
    先前你申請的時候就有提到了,當時就有點感興趣,現在經你這一解釋,更加清楚其架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趕快申請吧,記得把你的twitter ID告訴我喔,呵呵

      刪除
  2. 讚讚讚! =D>  我也要去Twitter一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加入twitter行列,記得把twitter ID跟我說喔 :D

      刪除
  3. 隨時隨地用手機就可以“twi一下“,打發零碎時間
    ^^^^^^^^^^^^^^^^^^^^^
    這樣最高興的不是還是OO電信嗎

    那你覺得巴布如何??
    巴布vs  twitt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為了隨處上網的需要,就已經申請了吃到飽的3G服務,所以額外使用的部份也不會多付錢。反而是巴布因為沒有手機版,倒是多花了些簡訊費。但是po上去比起一對一送簡訊,其“效益“還是大一些的。

      buboo我感覺因為界面設計很容易回覆其他人,因此最後呈現的感覺真的很像聊天室。twitter的twithis以及手機方面的應用,就讓twitter最後呈現的感覺比較多元

      刪除
  4. 你的思路真的好清晰哦~
    我有在用巴布,但不管是twitter或巴布,想掛在奇摩的blog都有點難度,
    因為奇摩會鎖程式碼;
    像巴布雖然有提供圖片式的,但卻是橫式構圖,
    奇摩的自訂欄位是直式構圖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所以我也沒有辦法掛在邊欄
      有個做法是,可以固定把巴布掛在文章的最後面當簽名檔,這樣一進你的部落格首頁還是看得到的(我之前有用過這招,但是後來就偷懶了 :P )
       

      刪除
  5. 網路真的很神奇..
    我從某部路格旁推薦的工頭堅>亂晃跑到
    >『酒鬼Doobop的下酒音樂與閒聊』>又無意間撇看到留言很眼熟的ID
    >好奇心驅使..跑去你的twitter...>又好奇的想說很久沒逛來這+離開公司太久果然落伍了
    >看到你介紹twitter是啥東東..這篇真不賴耶...
    去申請一個帳號嚕...XD ..
    Sel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好久不見了,最近好嗎?
      那你的twitter帳號是什麼?交換一下吧 :D

      刪除
  6. 我才申請了 還在研究有趣度中 有朋友說會越玩越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真的會越玩越黏,你玩一陣子就知道了 B-)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