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志】DIY改造--幫Holga相機貼皮

by - 上午9:36

 

我想喜歡LOMO LC-A 的朋友或多或少也都會順帶對另一部“Toy Camera“ --Holga 產生興趣。今天先不談Holga 的歷史與介紹(留待我試拍之後再一起聊),而是要秀一下我DIY 貼皮的成果。

 

玩過Holga的人都應該清楚Holga 簡單(甚至可以說簡陋)的機身完全是由塑膠一體成形組合,質感上來說真的很像是個給小孩玩的玩具,因此也不少人會想辦法幫自己的Holga 稍稍美化一下。女孩子的話還可以貼鑽或是彩繪、貼貼紙,但是我這老男人似乎就不太方便玩這一套,只能使用“本格派“的方式--貼皮。

 

這次嘗試的蒙皮是之前幫SX-70 換皮時從SX-70 機身拆下的舊皮,因此花的材料費只有強力膠一支($20)貼皮的方式很簡單,機身與皮的背面塗上強力膠,稍等20分鐘後貼上去即可。需要注意的是,Holga 的快門在機身正面右側,因此如果使用的皮很厚的話,必須預留快門作動的位置。

 

除貼皮之外,當然還可以嘗試用“噴漆“或是貼其他材質(例如卡點西德)的方式進行美化,端看想要的效果。如果是噴漆的話記得要把觀景窗與鏡頭遮蓋妥當,以免弄髒。

 

如果是使用厚度夠的正常皮,本來應該是不會出什麼差錯的。但是我忽略了一件事--我用的皮是SX70拆下的回收皮,因此原有的皮背在拆下時黏在舊機身上,因此這張皮是很薄的。而我中央部份上的強力膠太多,導致強力膠的油性成份從表面透了出來,造成表面的質感產生了類似“油漬“的感覺。為了掩飾,只好又用木紋貼紙把皮的邊邊貼一圈,把質感不均勻的缺陷稍微遮蓋一下。

 

無論如何,雖然醜了點,但是至少也擁有了一部獨一無二質感提升的Holga。裝了捲120黑白底片,接下來就等天氣放晴,可以為我的Holga 開張試拍了。

You May Also Like

18 意見

  1. 有影無影的莫測空間2007年11月5日 清晨7:58

    原來還可以這樣玩!bestguy這台變成獨一無二的紀念機了 ;;)

    最近生日朋友送了一台120N,看到這篇文章也激發出想為它變臉的意念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稍微改造一下是蠻有趣的喔
      我還想幫Holga裝個把手,正在構思做法,哈 :D

      刪除
  2. 最近也很想買一台,所以跑去誠品看...想買玻璃鏡頭的
    不過誠品的是塑膠的,自己也想過買一台機身貼上豹紋的皮 :P

    很喜歡Holga拍出來漏光的感覺..聽說每一台漏光的感覺都不一樣
    快去試拍吧...我也很期待喔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到楔石去買,那裡有玻璃鏡頭的(我這部就是跟他們買的)
      我已經試拍了三捲黑白120底片,不過還不知道沖出來的效果如何。拍攝時天色陰雨,很擔心會整個偏暗...

      刪除
  3. 看完我也好想來幫我的相機貼皮啊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是哪一部?
      我有一次在看日本的攝影雜誌時,看到寫“失樂園“的作家渡邊淳一其實也愛拍照,而他的隨身小數位Panasonic FX01上,竟然也改裝貼了一塊蛇皮,但是貼上之後,卻異樣的適合那部相機與他的味道,很讚!

      刪除
  4. 吼嘎~好耶!!
    重曝的部份是我最喜歡他的地方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部玩重曝還真是方便,不必改機 :D

      刪除
  5. 這台拍黑白的感覺的確很有感覺~我個人也超愛用這台拍黑白的吶 ;)

    柯達的 T400CN 可用C-41 藥水沖,送店沖很方便成像品質也都還不錯~
    煩人的是目前要找特殊點的黑白底片真是很困難的差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正在等著取我拍的三捲黑白,不過要等到週六晚,真是期待啊 :D

      刪除
  6. 噴墨啦!!
    變形金剛都玩成這樣了!!
    貼什麼皮!!!
    用你的藝術細胞來個上色大改造!!!!
    :D
    (不過變形金剛有貼皮也是很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噴漆有個缺點就是,像我容易有手汗,汗裡的油份就會讓漆容易掉,之後會很醜
      而且噴漆前的遮蓋工夫也很麻煩 :P

      刪除
  7. 對了!!
    忘了問你用哪捲黑白啊~
    我是用上海 EP3 100
    便宜的爛底片..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用這支底片啊,便宜多了 :D

      刪除
  8.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7年11月10日 凌晨1:57

    要不要來個水晶貼呢?? 讓他閃閃閃閃閃到不行~ :P

    我想貼完老闆娘可能會搶走這台相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闆娘對水晶這種閃亮玩意不那麼感興趣
      而貼滿水晶...可能水晶錢會比相機本身還貴吧 :P

      刪除
  9. 你說的就是這台相機喔!有機會我也要玩玩看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到“攝影怪兵器“買,他後來好像有略漲一點,彈也只要一千多就可買到,可以先試試自己對拍120的接受程度,千萬不要一下子花大錢買主要是行銷包裝把價格推高的Diana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