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拍照這件事...(之二)

by - 晚上10:24


 

因為工作的事心裡很煩,為了不要繼續鑽牛角尖,特別帶了相機與幾捲底片,從內湖信步往大直走去,邊散步邊拍照。

 

邊拍照自然想的就是拍照的事,腦子裡一面浮現近來買的幾本攝影雜誌或攝影集裡比較有印象的一些畫面,一面思考關於我自己的拍照方式。想著想著突然有了進一步的體會。

 

如果撇開像是商業攝影那樣目的性很強的形式,以及單純玩器材想要“飆“出器材極限的拍法的話,我自己的想法是,拍照這件事,大概可以粗分成“記錄我所看到的世界“以及“我透過這樣的方式看世界“兩大類。

 

“記錄我所看到的世界“,或“我透過這樣的方式看世界“。

 

“記錄我所看到的世界““在“拍照“這件事裡扮演的是被所看到的景象觸動,進而決定要透過鏡頭記錄哪一個畫面。

 

“我透過這樣的方式看世界“影像“反而是引領““的元素,透過相機的特性(例如不同焦段、魚眼、LOMO的分格連續畫面)、或是特殊手法如正沖負、盲拍,甚至是後製與影像處理,讓出來的“畫面“成為我們計畫或計畫外去看到世界的方式。

 

我想每個拍照的人都不會是獨沽一味,或多或少兩種都會是拍攝的過程裡有意或無意的拍法。也許會比較偏向其中的某一類,端看拍攝者的個人偏好。

 

而我自己應該是比較偏向“記錄我所看到的世界“,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按下快門,我把映入眼簾裡的眾多景象,挑選了觸動我的畫面,透過小小的“框“(底片,CCD),記錄下來。

 

這樣的記錄有何意義?我不知道。至少是為了這個無常而變化快速的世界,以及人不太可靠的記憶,提供了某種補充。

 

矛盾的是,我這樣的拍法,其實只要隨便任何一部相機就可以達成目的,偏偏我又是個相機收集狂,人果然是矛盾且複雜的動物,哈哈。


 

You May Also Like

25 意見

  1. 我雖然不是好相幾的收藏家, 但是一直以來總是拿著我的 Sharp GX-31不斷的拍照, 發現美的東西就拍, 心情好的時候就拍, 跟你的動機很像, 大多是爲記錄, 好像是要保留住那個令我開心的片刻. 事後瀏覽也蠻有趣的, 會回頭想像拍照時的心情, 偶而還能發展成故事.
    "因為工作的事心裡很煩"? 不追問爲什麼, 我有的時候也會心煩. 邁向四十歲, 給自己的目標就是四十歲時就不該迷惑. 前陣子總覺得邁向四十, 任何事情的一體兩面越看越清楚, 反而更迷惑. 近來有些體會, 事情越複雜, 越需要有自己堅信的價值觀. 迷惑因此也會跟著少一點喔.  一點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有一位女攝影家川內倫子,她有一本集子就是每天選一張她用手機拍的照片配上簡短的文字記錄,持續約半年集結成書,很可惜我不懂日文,但覺得這是蠻有意思的做法。
      其實會心煩的原因正是因為自己所堅信的價值觀,在碰到工作上的環境因素以及人的因素時產生的矛盾,不過今天在散步了一下午之後,我得到的結論是--只要自己不要做出違背自己初衷與原則的事,不管最後結果如何,至少自己都應該是自在的

      刪除
  2. 矛與盾的大鬥法,也常出現在我的生活
    該拍兒子多,還是該去拍拍景
    用底片好,還是用數位好
    都好,又沒那麼多時間..... B-)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現代人最缺的資源之一,就是時間。
      我也很想有一段不需要被綁在工作的時間,可以讓自己無所事事的想想事情、完成想要做的LOMO書(現在則應該稍稍轉化為輕攝影書,倒不一定以LOMO為主了)、把家裡堆積如山的書與CD、玩具好好整理一下,當然也包括好好的拍拍照...
      今天從我家一路散步到大直,兩個鐘頭左右拍了近三捲底片,算是蠻過癮的 :)

      刪除
  3. 謝謝你與我分享川內倫子, 我會找找她的照片 (雖然我也不懂日文).  喜歡並認同你的結論, 最近也對自己做出了這樣的提醒. 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川內倫子的這本小集子(大約是一般二十五開本的一半,瘦長形)誠品信義四樓的日文書店有售,上週四去還看到四五本,書名我記得好像是Diary。
      我覺得工作應該是展現自己真性情的舞台,或者是鍛鍊自己的道場,這樣花一大半的人生在那上面才算有意義 :)

      刪除
  4.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7年4月16日 下午1:50

    關於拍照,其實是很個人的~~
    依照個人喜好、背景、經驗....總總因素,成就一張影像,從影像中也可以看出攝影者的個性、想法、品味......拍照,其實也是很自我的~~我是這樣想啦!
    所以同要題材,不同人拍絕對出現不同的影像~這就是有趣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照絕對是很個人的一種行為,所以不應該喪失自己對於拍照的主張,而不自覺的模仿或跟隨某個人或某種風格,至少我是這樣提醒自己的。

      刪除
  5. 拍照…興趣…爽就好^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是“爽“就好,不過除了“爽“之外,如果還可以試著拍出些名堂,那就不只是“爽“,還很“屌“ :D

      刪除
  6. :)    原來我們是鄰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也住在內湖嗎?我住成功路四段 :D

      刪除
  7. 我拍照都是「覺得漂亮就想拍」,不一定會去思考相片內容有何含意,比較「視覺化」吧!
    但可以確定的是,邊走邊拍比較能看到平常看不到的景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片的內容也許不一定要有什麼含意,不過“有想法“的照片也許從畫面中可以傳達出某些不同的感覺 :)

      刪除
  8. 回覆
    1. 大直不錯呢!生活機能蠻好的,又算清靜,加上捷運明年就通了 :)

      刪除
  9. 拍照不要有理由,感覺來了就拍下去就對啦~~: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倒也不是要找理由,不過總是該思考一下自己做這件事的想法或目的是什麼,否則也許有一天就會突然厭倦了沒有目的的按快門...

      刪除
  10. 我自己是覺得,如果是能記錄下某些感覺的照片,會是自己比較喜歡且會一看再看的 :)

    回覆刪除
  11. lala。藝文【烤】2007年4月23日 晚上11:33

    可我覺得這兩件事是無法分離的耶~
    且不管是哪一個,最終影像都會回歸到按快門的人的意識上頭去,不是?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兩件事,在“刻意“下是可以分離的,
      或者也可以說有時那“刻意分離“的念頭是隱性的,拍攝者做了分離的舉動而不自知
       

      刪除
  12. 用相片 來記錄一些事 可以轉換心情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我在拍照時,雖然動作上是在記錄,但是在拍越久之後,心裡那種“記錄“的念頭卻越來越淡,拍照本身已經變成一種純粹的行為與目的

      刪除
  13. 哈哈!我也正陷入你目前的矛盾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也在收集相機嗎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