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志】成相通透的Point & shoot小相機--Minolta AF-C

by - 下午1:54

在收集相機的過程裡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同一個時期不同品牌的相機會“穿制服“,意思是大家都做出很類似的相機,假如把LOGO遮住放在一起,會以為那是同一個品牌同系列的不同機型。

當然這並不是相機所獨有的現象,家電、汽車甚至建築都是如此,因為這代表了一個時代共同的市場品味、美學觀與技術力。這也是因為“收集“這個行為所產生的獨特趣味因為當看得夠多,才能讀到其中的同與異。

今天要介紹的Minolta AF-C,與之前介紹過的Cosina CX-2LOMO LC-AOlympus XA系列Minox 35系列,以及提拉米蘇天行者曾推薦的Canon MC等幾款相機有著近似的產品概念,在當時都屬於“高級小相機“的定位。而Minolta AF-COlympus XA更有著相當近似的設計滑蓋(XA是左右滑、AF-C則是上下滑)、接在機身左側的可拆卸專屬閃燈。而Minolta AF-C已經有自動對焦的功能,因此使用上更加方便(當然也因此喪失了一些操作的樂趣與彈性),真正做到Point & Shoot—瞄準目標按快門即可,其他什麼都不必管。

實際使用的心得是,Minolta AF-C的快門輕重度介於LC-AXA之間,算是蠻適中的(XA就真的太輕了)。而撥下滑蓋時那清脆的響聲也讓拍攝前的準備增添了一些趣味。因為是自動對焦,拍攝上真的很方便。而拍攝出來的調子我自己覺得有點像RICOHR1s,感覺很透,但是色彩沒有那麼濃郁。

這一部相機很少在拍賣上看到,我自己很好奇一件事,如果以在二手市場以及網路拍賣上的能見度,是否也可以推測出某一部相機當時的市場佔有率--當時賣得越好的,越有機會在二手市場上出現?這個疑問也許就要等對於相機發展史更有研究的達人來解答了。

接上專屬閃燈的Minolta AF-C

 

看看Minolta AF-C的拍攝效果

 

You May Also Like

20 意見

  1. 又放毒了....
    說你是狂魔一號還不信....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部我覺得沒有很毒啊,呵呵
      我覺得XA拍出來的調子我比較喜歡(XA, XA1我找機會還會介紹一下 :P )

      刪除
  2. 。叛逃の愛麗絲♬╯2006年10月1日 凌晨12:47

    這種樣子的相機
    我在小時候好像在我家有看過耶
    好像很古老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星期同事聽我說在玩老相機,想起她家也有一部好像十幾年沒用過,翻箱倒櫃找了出來,原來是Olympus的半格機,但受潮得很厲害,我幫她拿去整修清理。
      本來跟她說也許清理花的錢已經幾乎可以買台狀態好的同型相機,但是同事覺得那畢竟有紀念價值,因此還是堅持要送修。幸好師父已經把它整理乾淨了。
      因此,也許很多人家裡都有一兩部不錯的老相機呢 :)

      刪除
  3.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10月2日 下午4:31

    來來貓那張室內光表現很棒耶~
    你收藏這幾台制服機,都是自動手動兼相宜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Minolta是全自動的,而XA幾乎都是手動(除了XA1因為是“無對焦“,所以不必動),CX-2, Minox35也是手動對焦 :) 。

      刪除
  4. 以後看到開頭有 [玩物志] 三個字的文章....
    還是少進來觀望為妙.....不然常常都麻不自覺的就中毒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星爺你不是才說要專情於FM2了嗎?這樣不行喔 [-(

      刪除
  5. 美樂達.... =P~

    不行 :-O

    要回神...
    考慮好了嗎?
    要報名哪一組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兩天同組的同事休假,忙到爆
      現在就去報名 :D

      刪除
  6. 你.......應該錢都玩物去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施主就不必多問了,阿彌陀佛 :P

      刪除
  7. 您的收藏真是令小弟... Orz...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希望將來是j我拍的東西讓人orz :P (開玩笑的)
      收藏其實只要靠耐性就可以,拍照則是要靠美感與技巧,難得多了...

      刪除
  8. lala。藝文【烤】2006年10月6日 凌晨12:09

    嗯,我也覺得美樂達拍出來的感覺很乾淨,但也不像數位相機那樣”平”;
    嘿嘿,不過,自從前天不小心買了那台600元的PETTICA EF-35A之後,短期內(指過年前)應該都不會再買相機了吧!
    那台相機真是沒名到連老闆自己也不知該如何介紹它,上網也找不到相關資料。Anyway,我還是期待它拍出來的樣子,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查一些相機的資料時有讀到,Minolta一方面他們的鏡頭本來就有其獨到之處,且中間有一段時間Minolta跟Leica有合作關係(Leica有一部CL就是由Leica設計,Minolta生產的,而Minolta後來也在CL停產後還推出改良版本CLE,使用的是Minolta本家的Rokkor鏡頭),相信也對他們的技術有一定的正面影響。
      對我來說,這部採自動對焦對於隨手拍還真的是頗方便的 :)

       

      刪除
  9. 你家防潮箱應該好幾個了吧 :-? !  還好晴天不是玩物  是收集自己拍的照片當回憶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兩個電子防潮箱啦 :"> ,因為我的多半是輕便相機,加上不玩鏡頭,省掉很多收藏空間 :)

      刪除
  10. hello, 請問這台 你還在收藏嗎? 想問一下,你 的電池是用 LR44 還是 很難找的 SR44 呢?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用LR44,基本上是可以代用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