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志】精品風格的Olympus LT-1

by - 凌晨2:26

在收集老相機的過程中,我個人一直很欣賞Olympus在相機外觀設計上的用心。

這不表示Olympus相機華而不實,相對的它在拍攝品質上也如同外觀設計一般在水準之上。像是我相當喜愛的[miu][miu] 2XA,都是在外觀設計有其獨特美感兼具拍攝表現相當突出的相機。我可以舉另一個廠牌Yashica來作對比。Yashica的相機也做的不錯,像我所擁有的Electro 35 G SN或是T4,也都是很不錯的相機,但是在外觀設計上不提也罷。

今天要介紹的這一部Olympus LT-1,又是一部在外觀上極其特別,而拍攝成果也同樣讓人驚艷的老相機。

先岔開話題一下,最近華碩電腦推出了一部在機身上以整幅的真皮精心裱貼的筆記型電腦,標榜讓筆記型電腦走精品路線。這個想法的確很特別,但不算是創舉。怎麼說?因為Olympus LT-1就是這樣的一部相機使用棕色的皮革作為機身外觀甚至鏡頭蓋的材質,乍看之下,你會以為那是一個皮製的眼鏡盒之類的隨身皮件。

打開“鏡頭蓋“一看,你會發現它已經有後續推出的[miu][miu] 2的雛形。而為了要搭配皮革營造的精品感,LT-1使用了電鍍作為內機身的質感處理。

不幸的是,我在拍賣上標到的這部LT-1價格雖然不高($1,000),但是皮與機身電鍍的狀態不佳,電鍍層剝落的很厲害。免不了我又想動腦筋來改善這部份,最後想到的做法是把電鍍層完全除去!我用的是黏性高的膠帶逐步把因為歲月附著力已不佳的電鍍層“黏掉“,除去電鍍層之後,則是透明塑膠內襯以黑色機身的感覺,看起來相當特殊。所以我只簡單用轉印貼紙將機型編號LT-1貼回處理後的機身,就保留其原始質感不再做處理。

LT-1採程式控制光圈與快門,自動對焦,拍攝方式上算非常的“傻瓜“。試拍了一捲,發現其拍攝效果在景深效果相當的“立體“,而鏡頭的解像度也不錯,細緻質感表現的很好。

之前格友開玩笑說我在意相機外觀設計的習性有點“雅痞氣“,我自己是覺得我應該還稱不上“雅痞“,但是LT-1則可說得上是部風格相當“雅痞“的相機。


處理前電鍍剝落的樣子


剝除電鍍層處理後的感覺

看看Olympus LT-1的拍攝效果

You May Also Like

55 意見

  1. 深呼吸一口氣...

    彷彿可以從照片裡聞到那種下過雨後的空氣

    best大拍的真有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沒有啦,您過獎了 :">

      刪除
  2. 提拉米蘇天行者2006年9月21日 下午2:51

    乍看之下,驚訝:這是什麼~~裹皮又透明的!!
    但他拍出來的效果還真不賴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Olympus的相機真的值得一讚 =D>

      刪除
  3. 喔~~~又多了一台銘機了!!  很酷的一台機喔 :-* ~
    我最近也都慢慢在收集Olympus的機子,屬於光電池那一外型的~
    前2個星期才又和一個"伯伯"面交,看他一付我這種小女生到底識不識貨的樣子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買的是Trip 35還是Pen EE系列(半格相機)?

      刪除
  4. 你拍的很讚喔.....
    我學過攝影,我也有一台Olympus,只是怎麼拍出來的質感跟你差這麼多啊....
    我想...好的相機也要有好的技術才行耶....我要加油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我...我也沒有什麼技術啊(因為我也才拍了半年)
      不過我想多拍應該是有幫助的吧,像我就是隨身帶相機亂拍...

      刪除
  5. 第四張仰角的建築是在哪兒拍的呢?
    我很喜歡這種色澤。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在二二八紀念公園對面,空置中的土地銀行走廊 :)

      刪除
  6. 來福媽媽(阿姊)2006年9月22日 中午12:14

    這台真的很雅痞,很喜歡這種有質感的相機。自己也用這牌子的相機,一直很喜歡他的顏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覺得olympus的相機從之前到現在都很有他的特色,不過可惜品牌的知名度稍微弱了一些,很多人不知道他的相機原來很不錯。

      刪除
  7. 又挖到寶了....定焦果然還是挺吸引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台真的出乎我自己的意料之外,拍出來的感覺很好 :)

      刪除
  8. 。叛逃の愛麗絲♬╯2006年9月22日 下午5:45

    這台外觀好特別
    從沒看過皮面的殼呢 =D>

     

    回覆刪除
  9. 。叛逃の愛麗絲♬╯2006年9月23日 上午11:16

    第4張的天花板是在哪拍壓
    好特別的走廊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在二二八公園歷史博物館對面的土地銀行舊建築(目前空置中) :)

      刪除
  10. 回覆
    1. 是啊,這部相機雖然老,但是鏡頭還是蠻犀利的 :)

      刪除
  11. 這是"老"相機嗎?
    牌子或許老,但是內裏元件可是老當益壯哪~
    ^__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相機應該只小我幾歲吧(我已經將屆而立之年了),說起來我都已經常這裡酸那裡疼了,這部相機除了外表舊了些之外,拍攝起來卻是一切如常 :)

      刪除
  12. po幾篇給大家聞香 不用太感謝我

    美麗紅蛺蝶


    北橫路邊的鳳蝶

    埋頭苦吸的小紫斑蝶
    大鵬展翅-台灣白紋鳳蝶
    台灣小紫蛺蝶吃腐果
    特別收錄~圍城之夜!!!
        &nbsp

    回覆刪除
  13. Olympus的相機一直都有一定的水準.[miu]系列的相機是讓Olympus翻身的機形,直到現在還是有人要找傳統底片的[miu] 2像機,雖然現在它的生產線大部分都移到韓國跟大陸

    好好珍惜這台相機吧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常跟一些想買台輕便隨身拍底片機的朋友們強力推薦Olympus的[miu]系列。價格不貴(因為二手品很多)但拍攝效果很好 :) 。

      刪除
  14. 恭喜上精選啦!!
    我也放了很多影片上去喔!
    歡迎來參觀吧!
    隨性影視

    回覆刪除
  15. 好特別的相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這一部相機在材質的運用是蠻特殊的 :)

      刪除
  16. 這相機應該可以打死一竿子的數位相機的的拍攝效果!!
    老而彌堅!可要繼續好好維護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底片的層次感是數位相機很難做到的。及便是這樣簡單的一部相機,加上我用的也只是普通的負片,就可以有很不錯的效果 :)

      刪除
  17. 這像機真的很棒ㄝ!拍起來也很棒!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很難想像這樣的一部相機只要$1,000吧,呵呵
      難怪日本還是很多人喜歡用底片機拍照,因為拍出來的照片真的很不錯 :)

      刪除
  18. 我在拍賣看見了與你一樣這一台
    看你拍的照片層次質感
    好想買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去搜了一下,好像有兩台?
      比較便宜那台(但還是比我買的價錢貴一倍)的品相似乎不佳。
      而品相好的那部,價錢太嚇人的貴了,我覺得不值得(月光機Fujifilm Natura Black全新的今天聽說有人七千多就買到了)
      所以,請千萬要冷靜啊...

      刪除
  19. 好棒的相機...
    更好的拍攝...
    恭喜你雍有很酷的相機

    回覆刪除
  20. 哇哇-拍起來好棒呢,是相機好,還是你的技術好,我也好想買喔,可以幫忙嗎?感激不盡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台在Yahoo!奇摩拍賣上還有,有一台品相似乎不佳,但價格比較合理。另一台品相很好,但是價錢標的太高了(我個人覺得有些過高)。
      不過我要轉述一位攝影的前輩的話,他說“是人在拍照,不是相機在拍照“,所以若您的目的是想拍你自己喜歡的照片,是否擁有這部相機其實不重要 :)

      刪除
  21. 又上精選哩 !恭喜 =D> 老闆雞排跟珍奶...2份(包括上次的還沒請...)
    1000真的滿便宜  外型真的很討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昨天不是說是色喵雜誌社的社長要請的嗎?
      我們是“為社爭光“耶 :P

      刪除
  22. 回覆
    1. 可惜我手上這部之前的主人保存的不好,不然應該會更美 :)

      刪除
  23. 果然是好手!
    可是我怎麼看不太出來到底電鍍層是哪層啊?!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二張照片在鏡頭的旁邊不是有類似鏡面的感覺以及Olympus的黑字嗎?那一層鏡面質感就是電鍍銀色上去的啊 :)

      刪除
  24. :-O   拍出来的东东好立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尤其桌椅那張的立體感很明顯 :)

      刪除
  25. 拍起來的確很立體清晰,連紋路都很明顯! 我也喜歡皮革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這一部相機的確超乎我想像的好 =D>

      刪除
  26. 這台我有印象啊!因為這台出現的時候我跟小鄧還討論了一下要不要敗家,當時還有一台很漂亮的綠皮LT1在賣〈價錢差四倍〉,不過當時我好像因為不小心敗了GR1S只好退卻XD

    順道一提,星期六原本想要繞過去參加你們的聚會,可是來不及交照片比賽阿阿阿阿阿阿,就錯失了一次聽高手分享心得的機會@__@

    FNAC 24H比賽真的很好玩,明年你可以找個搭檔報名,然後一起爆肝XD
    我相信你會喜歡這樣的比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想過參加Fnac的比賽,不過覺得還是喜歡比較隨興的拍攝,不想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至於你說的綠色那部,我也有看到,但還是覺得棕色皮的較好看 :)

      刪除
  27. 你才花了1000!?

    剛剛上Y拍看了一下
    價差真大  還有人賣到6000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不過昨天看有一部當時標到1700, 直購價2400的
      有一次我發現一個賣家把我在blog寫的東西作為他商品描述的一部份,雖然沒去跟他計較,但是也會想說“我寫這些東西,會不會只是讓商品的價格被炒高...“,不過後來想應該沒這麼有影響力吧,就也沒想太多了

      刪除
  28. 古代牧羊犬Rich 超口愛2006年10月28日 凌晨12:05

    我家就是用Olympus的[miu]系列~怎ㄇ拍都沒你那麼有質感 :@) ~
    真ㄉ是人在拍照,不是相機在拍照~ O:-)

    回覆刪除
  29. 這還真是個復古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