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guy看電影--來跳舞吧

by - 凌晨12:29


重看了一次“來跳舞吧 Shall we dance?

也許有人會說“不過是部“芭樂片“嘛。“

也許是吧﹐不過我就是喜歡那種透過螢幕﹐窺見某一個比較美好的世界的感覺。

就像小時候一家人慎重其事的穿著好看的衣服﹐去戲院看一場電影﹐也許還加上上館子吃一餐豐盛的晚餐﹐以及爆米花與汽水。其中大部分電影的情節我早已忘了﹐但是還依稀記得那種興奮的感覺﹐以及從電影院走出來的那種不捨。

所以我不愛看影展片﹐因為那不符合我對電影的感覺—做功課看簡介、費盡辛苦買套票、在限定的場次時間裡到戲院去看﹐那不是我想要做的事。

(因此,我從來都算不上是個“文藝青年“)

“來跳舞吧“在戲院上映時我就去看了﹐因為之前看過日本的原版本“我們來跳舞“﹐想看看好萊塢是否會拍出什麼不同的味道。

比較之後,如果要說我的感覺﹐我會說﹐日本版拍的比較平實﹐好萊塢版則比較華麗(什麼意思?我想你得親自去看看兩個版本會比較容易了解)。

但是在對白與情節上﹐好萊塢版明顯的有幾個讓我很喜歡的段落:

第一個是男主角生日﹐他的太太因為不知道該送他什麼﹐所以只送了一件浴袍﹐之後有這樣的一段對話:

“我為浴袍的事抱歉“

“浴袍怎麼了?“

“因為你好像什麼都不缺﹐我實在不知道要送你什麼“

“你已經送我我想要的啦—晚餐、蛋糕﹐一家人一起吃飯吹蠟燭﹐這些就是我要的啊“

“告訴我一個你想要且可裝在盒子裡的東西吧。“

第二個段落是﹐男主角的太太在發現他行蹤可疑(她不知道他只是去舞蹈教室學舞)﹐因此打算找私家偵探調查﹐調查後發現他先生只是跑去學舞﹐她問偵探“為什麼一個男人在經過20年一切正常的生活之後﹐會突然做出反常的舉動?“﹐偵探的助手引用梭羅的話“大部分的男人過著沈默而絕望的人生﹐也許絕望不肯再保持沈默了“

第三個我喜歡的段落是﹐男主角的太太決定不再繼續探查她先生的隱私﹐在告訴偵探她的決定時﹐兩個人聊起人為什麼要結婚﹐她說:

“因為我們需要有人見證我們的人生。

    地球上有數十億人﹐有誰的人生是真的有意義的嗎?

    但是在婚姻裡﹐我們允諾要照料一切﹐好事、壞事、恐怖的事、繁瑣俗事。所有一切﹐每一刻、每一天。(在婚姻裡)你說的是﹐你的人生不會被忽視﹐因為我會注意。你的人生不會無人見證﹐因為我會為你見證。“

(只是我覺得諷刺的是﹐認為婚姻是彼此人生的見證的太太﹐卻不知道在生日時要送先生什麼禮物﹐因此真實的生活畢竟與理想中不同)

第四個我覺得喜歡的段落是﹐男主角在知道家人已經發現他在學舞後﹐不想再繼續學﹐他太太問他為什麼﹐他說他覺得羞愧﹐﹐太太問“對於學舞羞愧?“﹐他說“不﹐對於我在已經擁有了這麼多之後﹐卻還想要更快樂一點﹐我覺得羞愧“

喜歡這些段落﹐是因為我覺得這些段落裡﹐藏著某種“真實的詩意“。

其實在生活的瑣碎細節裡﹐只要我們用某種角度去觀察﹐就會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感覺與意境。

tn_PICT0003.JPG



就像剛剛隨手拍下對窗的陽台﹐那一刻﹐我從斜斜垂下的枝葉裡﹐也感覺到一種莫名的意境。

我覺得劇作家選擇了“標準舞“來作為劇情裡男主角中年危機的“救贖“﹐也是因為舞蹈在律動中﹐帶著一股詩意。

在看完這部片之後﹐不知怎地想去找那些歌舞片老電影來看﹐呵呵。如果也真的跑去學舞﹐想來應該也不會太意外。

難道﹐我也到了中年危機的年紀.... :((



中文片名:來跳舞吧
英文片名:Shall We Dance?

類型:喜劇
導演:Peter Chelsom(美國情緣)
編劇:Audrey Wells(愛情叩應、托斯卡尼豔陽下)
演員:
李察吉爾 Richard Gere(芝加哥)
珍妮佛羅培茲 Jennifer Lopez(女傭變鳳凰)
蘇珊莎蘭登 Susan Sarandon(親親小媽、讓愛自由)
史丹力杜奇 Stanley Tucci(非法正義)

發行公司:米拉麥斯、博偉

補記:不留意影展片的我終於發現一件令人扼腕的事﹐在朋友的blog“哎呀の島兒們 islands“發現今年金馬影展有部改編自村上春樹的短篇“東尼.瀧谷“(收錄於短篇集“萊辛頓的幽靈“中)的電影“東尼.瀧谷“﹐哎呀的觀後感在此。幸好這部電影即將在院線正式上映,這次可不能再錯過了。

You May Also Like

29 意見

  1. 這位大哥   幾年前我也看过日本的我們來跳舞
    只記得  男主角的拘謹保守 與誇張的男女配角(黑皮膚戴假髮的搞笑蠢蛋)
    很喜歡你寫的電影觀後感  
    那就拜託囉  多看多寫吧   我已經訂閱你的部落格了!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看過..雖然沒有什麼高潮起伏的劇情...看完卻有如綴飲咖啡入喉後的"回味"美感!!

    回覆刪除
  3. 我也看過這部片子!卻沒有你這麼多的觀察.不過他是一部好片!一部讓我覺得夫妻間可以一同觀賞的好片,我提早領略婚姻生活和中年危機的感覺,很棒!應該也有個人要見證我的生活和生命吧!而我可以知道他會喜歡什麼禮物的!

    回覆刪除
  4. 這部電影的確是大部分人說的芭樂片..
    但是看完卻有一種溫暖的感覺~片中角色的內心掙扎與跳舞時的快樂對比,
    是最值得品嘗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看完這部電影﹐我真的蠻認真想去學國際標準舞﹐而且特別想學的是拉丁舞如倫巴、恰恰等、因為覺得跳那樣的舞好像會很快樂

    回覆刪除
  6. 這片我也看過...我覺得一到中年什麼都無缺的時候
    卻想找點讓自己快樂的事.何嘗不是件好事呢!?
    所以我不覺得這片是芭樂片呀~
    因為我跟你一樣.看完後還真想去學國際標準舞
    高中畢業就想去學.卻找不到勇氣.而上了大學.更沒時間了
    想想.....還真想為了自己去冒險一次!!

    回覆刪除
  7. 昨天情人節讀到李昂的文章, 單身與情人節.  因為她單身, 也因為她寫作, 愛情來來去去, 寂莫來來去去, 寫作是她生活的主線, 有婚姻沒婚姻, 有愛情沒愛情, 好的壞的心情都在文學裡買單了.
    都該找個寄託, 少些憂鬱的人.
     

    回覆刪除
  8. to tomato:
    不過我還沒把學舞的想法付諸實行
    最近迷上拍照這件事,看來也許是類似“想學跳舞“的某種變形吧

    回覆刪除
  9. lala。藝文【烤】2006年2月16日 晚上9:25

    呵,事實上
    我對於一開始李察吉爾在公車上觀察著每個人
    敍述著自己的人生與工作如何日復一日,印象也很深刻。
    也許他老婆和他也一樣吧~當為彼此所見證的人生都變成日常,都變得理所當然
    要為彼此製造驚奇,反而變成有點困難的事了

    回覆刪除
  10. to lala:
    我也覺得開頭那一段是美國版相較日本版較特殊的一段設計
    當然我也比較喜歡美國版裡的私家偵探 :))

    回覆刪除
  11. 我養5隻金吉拉2006年2月26日 晚上10:19

    很棒的讀後觀感...
    我今天又把這部電影看了一片
    細細品味其中片段...我最喜歡李查吉爾說的一句話..
    他說..我這輩子最大的驕傲..就是讓你快樂..很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12. 這部片子我我了超過20次了(沒有人相信嗎?是真話)
    因為學英文的關係 買了好多原版的DVD 其中我看最多次的就是這一部了
    還真的跑去學跳舞了 真讓你給猜到了
    順便原聲帶也買了 也再去買了去年還沒在台發行的"PUSSY CAT"的專輯 (是請美國朋友買了寄回來給我的) 現在在台灣已買得到了 尤其"SWAY"這曲子感覺實在太棒了
    這部電影應如果可以夫妻一同欣賞 應是一件美事

    回覆刪除
  13. to 哈利:
    啊﹐你跑去學跳舞了嗎!佩服你的即知即行 =D> ﹐不像我只是想但沒有行動... :">

    回覆刪除
  14. 雙面薇若妮卡2006年6月13日 下午3:27

    我也是先看過日本版的  後來知道美國買下劇本重拍才看的
    感覺上那樣的個性 那樣的劇情  在日本那樣的民族中  比較具有張力
    尤其是當女生的裙子在舞會中被扯下  美國人大方的個性大多是笑笑就過去  日本人一定會覺得很羞恥
    本來我以為會是Tom Hanks演出的  我也覺得比較適合
    畢竟  怎麼看Richard Gere都覺得他不太是那個會害羞的人  哈哈

    回覆刪除
  15. to 雙面薇若妮卡:

    我自己覺得美國版與日本原版都把中年男人那種“想為人生找到點什麼“的感覺傳達出來了。當然美國版感覺更“商業“一點。
    我自己也接近那種年紀,所以看這兩部特別覺得心有戚戚焉...

    回覆刪除
  16. 我也是先看日本版.再看美國版就覺得沒那個味道了.因為美國人根本是不來這一套的.隱喻.暗示.自卑.
    他們的個性表徵表現的就是直接開放.所以看起來就是格格不入的感覺..
    就像美國人唱日文歌吧~文化上就是不同.演的都不錯.就是一部商業片摟~
    誇張的男配角就是廣告賣(薩隆濕布)的竹中直人.電影電視都有很多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役所廣司更是名片無數.電視劇的(宮本武藏)電影的(鰻魚)(eruka)(大家來跳舞)(紅橋下的暖流)(失樂園)
    我也想學國標舞.那ㄧ年我17歲.買了一套四捲的VHS錄影帶.到今天28歲.沒跳過國標舞.也從未將影帶放映過.
    不過有去上過ㄧ年踢踏舞課.玩票的上了街舞跟現代舞課.過陣子會找同樣有興趣的女友去上社區大學的國標舞課吧(沒必要ㄧ開始就花大錢學)..期待呢~
     
     
     
     

    回覆刪除
  17. to Carlo:
    不過我還蠻喜歡美國版一開始李察吉爾內心獨白的那一段 :)

    覺得相對於日本版的平實中隱含張力﹐美國版在一些對白以及情節的設計﹐就比較有詩意

    回覆刪除
  18. :D 沒想到你喜歡的段落幾乎跟我一樣耶
    不過其實片中後面李察吉爾還有說一句話讓我感動,
    (我以我的印像寫出,不是字字句句對哦!!sorry!)
    他說:「當初在說結婚誓言的時侯我告訴你,我會讓你一輩子快樂,
    讓你快樂是我最重要要做的事,結果我卻發現我自己並不快樂,
    這一點我不敢讓你知道,因為當你知道我不快樂時,你也會變的不快樂,
    這有違背我的誓言.........」
    (白話一點的說法好像是這樣啦!~~~若不正確,你要告訴我一聲哦!!)
    因為最近HBO一直在重撥這部片,所以我也看了好幾次
    我非常喜歡看美式電影的「家庭片」,常常會用最普通的手法拍出令人省思的內容
    不過我發現,你喜歡老片耶!!而我卻熱衷正在上檔的院線片,
    我很少回鍋看老片,只喜歡每次下班直奔戲院享受新片短暫二小時片刻時光。 ;)

    託你的福,讓我重新認識一些我不了解的片子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因為少有時間可以去戲院看戲,所以幾個電影台是我的最愛 :D

      有一部片你也可以找來看,“愛是您愛是我“,相信你也會喜歡喔 ;)

      刪除
  19. 哈~~「愛是您,愛是我」這部片我也早看了許多次了
    休葛蘭演的嘛!!內容是演倫敦地區聖誕節前夕,10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正在各處悄悄發生......
    我們果然都邁入了「中年危機了」才會對「家庭片」有某種程度上的喜好....與感動。
    其實這部片給我最大的震撼是「片中所有的音樂配樂」都配的恰到好處
    很容易將情緒依著音樂一同進入事件的主軸
    你不覺得配的非常的好嗎??哈~~~很高興你也喜歡這部片
    下次有好片,也要繼續介紹給我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愛是您愛是我“電影的配樂極棒!所以我一看完出戲院就直接去買原聲帶了 :))

      刪除
  20. 非常謝謝你,將蘇珊莎蘭登劇中提到為什麼要結婚的那段話寫出來,那段話給我的感動很深。
    再一次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也蠻喜歡那一段的,雖然我是個不婚主義者

      刪除
  21. 可否再跟你討論~在劇中後段老婆提到希望能學舞,但老公並不想教,你覺得....到底是老公認為那是他個人專屬私人的快樂,不想分享,或是他是真的對於過度快樂而感到羞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他當時只是暫時不想去面對“跳舞“這件事。包含了舞蹈比賽“凸錘“的失落、隱瞞家人的潛在罪惡感,以及就像你說的,一個屬於私人的小祕密被攤在陽光下。
       

      刪除
  22. 其實   如果以片子拍攝的鋪陳來說真是乏善可陳
    但是許多好萊鎢的電影最動人心弦的part貴在編劇
    有時候  短短的一兩句詞  總是緊緊的扣住人心
    就如同你說的的第四點  在觀看時也將我帶入省思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倒沒有到“乏善可陳“那麼糟啦
      至少選角我覺得還不錯啊,幾個角色的演員都恰如其分
      那個“光頭舞王“我覺得比起日本版的竹中直人就毫不遜色甚至可以說各擅勝場

      刪除
  23. 而就是這些話,這些段落,讓我們對一部片念念不忘
    讓生活多一些領悟
    至於是不是影展片,是不是太過好萊塢式的浪漫
    只要可以讓人有所共鳴感動
    就是好片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很多時候只要有這一些吉光片羽的段落,一部電影從此讓我們難忘 :)

      刪除